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連線戰爭
2012/10/07 11:57:48瀏覽516|回應0|推薦1

這個事件, 說明的是有關資訊白癡的網路連線戰爭.

在上海待了一個多月返台後, 發現在家裡上網很難上, 常常會斷線, 速度死人慢. 跟去, 出差前的暢快, 有天差地別的不同.

對於一向沒啥耐性的我, 起初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查過所有的設定, 看來都沒問題.

就是很懊惱, 曾經跟中華電信反應過, 他們的服務人員來測速度, 說一切都很正常.

直到有一天, 拿 USB copy 檔案給同事的時候, 同事跟我說, 我的 USB 裡面有兩隻 Trojen 病毒被偵測到. 他已經幫我處理掉了.

我嚇壞了, 當場覺得很奇怪, 我的 NB 小紅雖然是私人的當作公用, 依照公司規定, 也裝了趨勢的防毒軟體. 為什麼那兩隻在 USB裡的病毒, 在同事的電腦可以發現, 我的 NB 卻完全察覺不出來呢?

回到座位上, 我馬上嘗試開始 Officescan 主控台, 然後發現打不開那個程式. 除此之外, 他還會把防毒程式給關掉.

我想我中的這隻 Troj毒, 是很毒的.

遇到這樣的情形, 我跑去找公司的 IT, 他們說重灌防毒軟體就好了.

重灌以後, 我又很努力地掃毒, 然後咧......

1.) 1.) 沒有病毒碼, 可是掃得出來有毒喔? 而且掃毒掃完都說沒發現病毒. 但是去看掃描記錄檔的時候, 卻有掃到病毒的紀錄.

2.) 會有手動掃毒的紀錄是工作列上的趨勢科技軟體每天中午12點要求啟動掃毒.

剛開始可以從啟動那裏開啟officescan用戶端掃描.

今天已經不行了, 只能用”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來開啟 officescan 用戶端掃描.

所以, 我猜這隻病毒會去把趨勢軟體的功能給關起來.

3.) 我在家裡上網還是不穩定, 而且上網的速度常常會變得很死人慢的龜速. 慢到讓我受不了. 我去看無線網路連線狀態的時候, 其實速度是很快的.

a.) 我只要每次啟動工作管理員, 連上網不穩定的狀況就會立刻改善, 可以馬上連上網, 只是上網的速度還是很慢.

b.) 我曾經把 remote registry/remote desktop control 關掉, 這樣一來, 也可以馬上連上網(速度很慢). 可是隔了一兩天, remote registry/remote desktop control 就又自動的啟動了. 然後在家裡上網就又開始不穩定+龜速.

c.) 我家裡是用光世代 50MB/Wifi 上網, 去上海出差以前, 一向上網很順利, 速度很快, 也很穩定.

d.) 我在上海的時候, 曾經用 USB 跟上海的同事互相 copy 檔案. 第一次發現我的 NB 有病毒是我拿 USB 給R 複製檔案, 他的 NB 發現我的 USB 有病毒Troj_Gen.RC1CCI6的. 而我的 NB 一向沒發現那個 USB裡有啥病毒.

很悲情的, 公司的 IT 給我的很殘酷的建議是 format 硬碟, 重灌.....

真是快速又令人憂鬱的建議.

我當時正忙著一個案子的追料事情, 反正這隻病毒已經跟我跟了兩個多月, 除了上網速度死人慢. 到那個時間點, 我也還沒發現有啥損失. 所以只好先擱下. 到追料的問題給處理完才開始備份檔案, 準備週末重灌的事情.....

很不幸的, 在我得意洋洋地用還原光碟 format 硬碟, 然後重灌 windows 7 的時候, 我的 NB 小紅當機啦!

真是悲情~

隔天我就把 NB 小紅送到原廠去維修了, 三天後收到.

興沖沖的拿到 NB 小紅, 在家裡滿心歡喜地想, 我終於可以好好的上上網, 看看很久沒看的 Youtube 了吧~

殘酷的連線速度跟不穩定的連線狀況, 讓我以為那隻病毒還是很頑強的占據我的頻寬, 想要從我的200GB的檔案海裡撈出啥奇怪的東西....

電燈泡就這麼突然亮了, 我想到我的房客曾經跟我抱怨連線不穩定, ….

我當時無解, 不知道該怎麼辦?

反正他有兩台NB, 一台平板電腦, 只有一台 NB 有這種狀況, 還是上得了網路的, 那就算了~

可是我只有一台 NB 可以上網耶~

我開始想去查我的 wifi 控制盒的資訊, 翻開控制盒的屁股, 看到D-Link型號, 立刻用 iPad 去查.(還好 iPad 還能上網查查資料). 按照說明書的操作方式, 我看到有不明的裝置用我的光世代正在上網.....

那天晚上, 網路使用權大戰持續了三個多小時有.....

火大的火, 乾脆把控制盒的電源給關掉.

這下, 我看你怎麼偷用?

那個傢伙很惡劣的行徑是, 想必他非常清楚 D-Link控制盒的操作方式, 會先我一步的跟我搶設定操作. (沒辦法, 菜鳥的我, 得要一面拿著 iPad看操作指示, 在有限的理解之下來執行說明書上的指示, 當然敵不過行家啦!)

High到最高點, 我處理的方式很簡單, 把電源關掉, 打電話給中華電信, 請他們幫忙重新設 SSID/密碼, 還有那個控制盒的密碼. 再要求我房客不用網路的時候把電源給關掉.

這個事件給我的心得是.....

我只需要會兩件事情, 就把那個混帳鄰居偷用我的網路頻寬給擺平.

1. 用手指關調控制盒的電源

2. 用手指撥電話給中華電信

結論, 要好好善待手指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wonder&aid=692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