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奶油的玉米濃湯
2013/10/30 04:19:09瀏覽893|回應0|推薦4

〈沒有奶油的玉米濃湯〉

如果在餐廳點了一碗玉米濃湯,但服務生端上的卻是一碗拉著黃澄澄絲帶、漂著米黃微粒、灑著透白油花的的「玉米蛋花湯」,你一定會疑惑不己,甚至想立馬翻桌走人;但若我見到碗裡大片的乳黃色肌膚、戴著無數金黃、紅褐寶石、撲著亮麗色澤的「鮮奶玉米濃湯」反而會驚奇不已。

上托兒所前,媽媽因為剛生產完,無力照顧三個嗷嗷待哺的嬰兒,將最小的我託給阿姨帶,在阿姨家關於食物的記憶,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阿姨家的哥哥姐姐們自己去買了蚵仔麵線回來,在電視桌前打開紅繩,濃郁的香味傾袋殺來,我的脖子被套上鍊子,只能不斷伸長去聞,鼻孔也擴大了幾倍,我一直以為會有我的一份,看他們簌簌吃著,我心想就算不是一整碗,至少也會留幾口給我吧!可是直到最後一滴湯汁落在表哥的嘴唇,我才明白,我吃不到了......我童稚的渴望也一併滑入他的食道了......

要上托兒所時,爸爸媽媽將我接回「出生的家」,家裡有許多看起來好吃的食物,因為在阿姨家習慣的使然,若是別人沒有主動給我東西吃、或是告訴我那東西可以吃,我是不會去動它的。一般情況下,東西都是公平分配的,可是難免有數量不足的情況,這時我兩個素未蒙面的哥哥,就會上前去搶,經常發生爭執,結果是兩個都拿到了,我的渴望再一次滑入別人的食道去,安靜的小孩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不知何時起,我也開始搶了,結果是三個各有一部分,其實很多時候我並沒有那麼想要那個食物,但每當有可分配的食物出現時,只要有人上前去搶,由於新仇疊上舊恨,其他兩個也會毫不遲疑展開扯腿爭奪戰,幾乎已變成一種固定的遊戲,你說到底好不好吃呢?我只能說搶贏的感覺蠻爽的!

最小的小孩,總是跟隨較大的孩子做一樣的事,到了後來,只要他們說好吃,我也會說好吃;他們搶,我也跟著搶。玉米濃湯就是這樣一道菜餚,由於大家都說好吃,因此它常常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屬於有好事或心情好才會出現的家庭菜餚之一,我們家的玉米濃湯,只有玉米、蛋花加上某一種現成的調理包,稱為「玉米蛋花湯」其實更為合適,上了小學,去了牛排館才知道原來玉米濃湯是有加奶油的,飯畢,我錯愕地問媽媽:「為什麼跟你煮的不一樣?」媽媽回答說「我煮的比較好吧!」

時至今日,如果你問我喜歡什麼食物,我總是會先想到蚵仔麵線和玉米濃湯,喔──不!應該是蚵仔麵線和玉米蛋花湯,我知道從美食眼光來看,它們一點也不稀奇特別,不高級美味,但它們卻給我留下了最初的──好吃的印象。

P.S.圖片皆取材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924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