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山】
2013/10/10 23:08:16瀏覽710|回應0|推薦1

〈序〉

我想將我對旗山的古蹟認識與情感記憶寫成好玩的、詩意的、故事性的、抒情性的文字,因為坦白說,資料別人比我懂得多,資訊別人比我整理得好,我的唯一強項在想像,其中有詩、有散文、有詩化的散文、有散文化的詩,前面三項子標題是旗山簡介,後面四項子標題是古蹟敘述,以一篇心得評論加上一首詩作結。

〈妳的名〉

漢人原先說這是平埔族的居住地「施里莊」,怪怪的名子,一聽就知道不是我們的地方,後來許多漢人來這裡種植蕃薯,就取了個好記的「蕃薯寮」,光緒年間衰弱的清政府定名「太平街」,大概也是希望可以天下太平,永久統治下去的,日本人照例是要再改一次名,以示改朝換代的,可本地人說我們東北有旗尾山,自己的地方該有自己的名子,就叫旗山吧!

〈妳的位置〉

我在南部高雄的中心地帶,遇到了妳,妳的笑容23度很溫暖,但到59月雨不停,就有點感傷,那碼夏、杉林、甲仙都是妳要好的朋友,不透過妳外人難得一見。

〈妳的賜與〉

「吃什麼?」從來都是最重要的問題,爭執因為吃得難看,看了太多不同族群的人們起了衝突,妳默默包容著一切,讓倒下的成為養分,長出的融合成新的,農地長出了「相交」,而日人像螞蟻,在這裡搬運著糖。

〈妳的信仰──旗山天后宮〉

午後我與妳在廟前的榕樹下泡茶談天,妳向我述說同一信仰,可以讓古往今來的人們凝聚成同一聚落文化,對於遊子的我是一種身在外地的想望,於是我走進已有196年歷史的「旗山天后宮」,從左門進去,保存著百年以上史蹟的文物館見證各類藝術的興盛,龍水潺潺的水流聲似有若無傳來禪意,轉到了正殿,左祀的境主公是祭祀圈的守護神,右祀的註生娘娘掌管生育,反應了漢人重視土地(農業)與繁(生育)的文化,主祀媽祖是全台僅三尊之一的軟身媽祖,祂的關節可活動便於穿衣,沒有兩旁千里眼、順風耳的改邪歸正來護衛,傳奇將失色許多,底下的虎爺忠實辛勞,而頭頂上同樣有196年歷史的「坤德配天」匾額像偉岸引渡了無數香客,從右門出來時,妳剛睡醒,伸著懶腰問我你找到自己的信仰了嗎?

〈妳的美麗──旗山農會〉

年輕時,追求妳的人好多,他們說妳是最會賺錢的土地,農會因此存款高居全國第一,造起了巴洛克風格的辦公大樓,甚至在五十周年慶的時候使用飛機開場,又是最早成立棒球隊的農會,我跟妳照相,恨不能早生三十年。

〈妳的交流──旗山舊火車站〉

還記得初來乍到,那天在繁榮路上的盡頭,你向我介紹了一個朋友,他是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第十六名,他有點靦典,妳說他叫「旗山舊火車站」,有著維多莉亞式的面孔和哥德式的表情;童話般的外表;日式和風的堅毅個性,以前他是台糖旗尾線總站,肩負運輸的重責大任,勞累不已,民國六十八年,他終於可以停下腳步,不再來回奔波,可以一直看著他暗戀的風景。

〈妳的情感──旗山老街〉

文建會(現在的文化部)將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第二十四名頒給妳,我覺得理由不可能是石亭腳拱仔圈與巴洛克式街屋立面,而是遊客對老街的小吃印象深刻,沒有人看見妳羅馬拼音的商號,只見雜亂的招牌花枝招展,我們關心眼前的食物更甚於久遠的記憶,吃飽了才有空想事情,便宜的食物比無價的歷史有用多了,我一轉身,中西文化在妳眼中打轉,我拿出殖民的手帕與後殖民的衛生紙,忍不住的妳已淚流滿面,我又再一次犯了不會說話的錯誤,哭吧,我決定聽妳說很久的話。

〈心得評論〉

現代的資本洪水氾濫,我們需要扎根的情感,才能留住一朵朵文化小花,這次的導覽,除了對古蹟文化產生在地連結的情感,最重要的是喚起我對古蹟文化保存的關注,發現我現在能夠憑弔的史物,無一不是先人們努力保護的成果,總是有一部分人破壞;再有一部分人修護;而大部分人漠視,我想,與環境保護議題的思維相同,如果我們不加入保存的行列,阻止對古蹟文化的破壞,那就會成為無作為的共犯!好例子是旗山舊火車站,我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滿佈針筒、垃圾,多次遭火舌吞噬的治安死角,經過地方文化團體多年爭取維護,才終於免於被拆毀的危機,而今成為當地著名景點和旅客服務中心,兼有展覽文創作品、租用腳踏車、販賣紀念品的功能,成為史蹟維護的範例,一旁的大樹冠蓋下常有兒童追逐嬉戲,每一代都將有共同的社區記憶壞例子是老街上巴洛克屋宇的老字號商家,中與西、新與舊並存,宛若時空的碎片被拼湊成後現代的圖畫,歷史老人活著卻因為雜亂的空氣而不斷嘆息,攤販擠到道路上,行人與汽機車爭道,若全面禁止機動車輛進入,住商混合的居民大概會因不便而抗議的吧……以至於雖有牌告管制,但成效似乎不彰,每個人都被推擠著前進,失去悠閒漫活的可能。

〈旗山〉

我對旗山的感情
散落在路上
收集起來大概會變成一個共同的印象集

不怕遺失青春
花朵不怕折地鮮豔
鳥兒來玩就是最好的證明

風才是對的
不可靠的是建築的影子
人為的副產品都要受到考驗

廣場能夠遊戲百年
樹下能夠乘涼千年
草地可以永遠柔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896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