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心得
2009/06/02 01:20:04瀏覽3551|回應0|推薦4

我覺得這部影片是一部深入淺出且成功的商業片,山姆只有相當於七歲的智商,在星巴克(starbucks)打工,偶然與女遊民生下一女,女遊民與大多數人一樣不願接受這樣的生活,選擇欺騙與逃跑,山姆只好獨自撫養露西,因為不懂照顧嬰兒,只能慌張求助鄰居和朋友,隨著露西漸漸長大,進入幼稚園,她開始學習很多山姆不會的東西,也因為父親的關係,讓露西在人際關係上蜿蜒曲折,甚至出現拒絕學習、說謊的扭曲現象,社福機構發現到山姆與露西的情況之後,認為山姆沒有能力撫養露西,便開始了爭取女兒的監護權之爭。

 

當露西要求換一間餐廳吃飯,服務員點餐時,山姆因為除了每天習慣點的菜色以外,不會點其他菜色而惱羞成怒,周圍所有人都對山姆與露西投以破碎鏡子式醜陋的眼光,畫面聚焦在羞愧不知所措的女童身上,身旁盡是漩渦般暗藏凶惡的閒語,讓觀眾感覺到露西是多麼的羞愧,我最感傷的是露西為了不傷山姆的自尊心而不肯唸出difficult這個字,卻又對朋友說自己是山姆撿來的女兒,不會是智障,這種愛恨矛盾無法分解的心理。

本片最撼動人心的台詞是「智商並不等於愛人的能力。」但也因為劇情一味以愛的力量解決許多實際上的難題,諸如山姆薪水、青春期的女兒問題,好像都會有人願意對山姆伸出援手,我覺得這並不很負責任,因為現實中不是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都會得到幫助,更慘的是,許多人一邊哭一邊將錢拿出來,然而摺了兩半又放回口袋,因為太過理想化的劇情,使本來很深刻的主題被簡單帶過,但作為商業片來講,我的確被感動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300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