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狗,狗看我?
2007/09/15 22:30:35瀏覽692|回應2|推薦27

前幾禮拜踏入校門走過行政大樓前看見一樽黑黑土土的東西,大概跟半個枕頭差不多大,搖搖晃晃的在路上像是不倒翁,左右同學議論紛紛,靠近一看,原來是一隻出生沒幾天的''小黑狗''阿!果然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既不怕人類也不被開進來的汽車驚嚇,但就是死命的搖尾巴,在原地附近不停地左張右望,對著地下的石塊、路旁的草、面前的人類東瞄西瞥,這麼小的一個東西好奇心旺盛,會不會很容易就因誤闖馬路而枉死?牠的媽媽呢?怎麼剛生沒幾天就不見了,這不會這狗世界裡面的棄嬰吧?難怪牠一直呆在原地。

前幾天我突然覺得那隻校園中的小黑狗應該不是被遺棄,更可能是因為狗媽媽被抓走或出事了,可是小黑早已經不知去向了......

上禮拜我在想為什麼家裡養的小白沒鎖鍊卻老是喜歡蹲在門口,好奇心隱隱鼓動著,於是我也在門口站了很久,觀察牠到底在幹麻,時間靜靜的過去了,牠除了動一下鼻子轉一下頭,就是一直在抓養,然後是坐在那裡看人類走來走去,好像是守住牠的地盤一樣,百無聊賴之下我就進門了,到了晚上我吃宵夜時,牠竟還躺在騎樓,當然中間有跑去閒晃、跟其它流浪狗玩耍,引用作家劉克襄的形容詞,這就是悠閒的「狗日子」嘛......

最後我媽說:「沒錯阿!狗本來就是顧門口的。」

這個世界有人認為動物應該生活在大自然,盡情的奔馳,愉快的獵食;但有人卻認為動物為什麼應該生活在大自然而不是動物園,「而人類就可以用汽車代步免得跑斷腿、開醫院治療牙痛、到超級市場買乾淨的肉,免得中暑、牙痛、拉肚子?」

而小白也不是喜歡顧門口,只是人從那裡走出來牠就在那裡等著吃;期待與主人玩耍吧,小白之前也是流浪狗但是久而久之看久了牠,就被我們家養了。

流浪狗其實也不流浪,充其量也只是''固定的流浪'',因為劉克襄說:「牠們可能生活的環境,就那麼四、五百公尺半徑。」

原來狗的世界也那麼不簡單阿!?那麼狗又是怎麼想人的世界的?例如旅行的流浪漢、像大監獄的學校、辦公室之類的。

註:第五段大意出自康永的寶寶日記其中一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1232517

 回應文章

寶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寶也曾經是流浪狗
2007/10/06 23:44

俠之大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不不
2007/09/23 12:03

小白在流浪之前還是被人養

所以...要好好養牠啊你

不要讓牠又流浪了

吳壞(skystar) 於 2007-09-25 20:37 回覆:

我也有出一份力阿,不過大部分是爸媽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