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海誠《秒速五公分》
2007/09/06 19:37:12瀏覽962|回應1|推薦16

-維基百科

作品是繼《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在這部作品表達了不同於之前的作品的風格,將沒有幻想或科幻元素在這部影片。試圖從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真實世界。

本作是動畫史上首次以1280x720高清16:9公佈預告片。首段公開的預告全片總長45秒,畫質的清晰度及美感好得可以直接截圖當佈景。次段預告全長為90秒,選用了決定版主題曲,由山崎將義主唱的舊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作為背景音樂(歌詞為很重要的因素),亦新增了許多華麗的場景及畫面。

三篇短篇的副標題分別為「櫻花抄」(「抄」不是指中文的抄寫,「抄」在日文裡有"摘錄"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櫻花下的故事」。)「太空人」與「秒速5公分」。

故事簡介

時間是1990年代的日本,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原本是同班同學的好朋友,自從小學畢業之後,兩人都沒有再見一次面。分隔兩地的兩個人,靠著書信往來保持聯絡,直到貴樹知道即將跟隨家人搬到鹿兒島,距離明里更遠的地方,於是兩人約定了再見面的時間。計畫好的行程,卻遇上了暴風雪……

新海誠最新動畫秒速五公米(為什麼我看到的是五釐米?)由三個短篇故事串成,延續一貫純愛的主題但是場景如繽紛櫻花、皚皚白雪、丘原日影更加華美,與前一部雲之彼端最大不同的是世界觀不那麼大,也少了科幻元素。

劇情著重簡單情節表現、內心獨白,情節清新自然不加矯飾,篇幅短小而只描繪關鍵性場景,剪裁用心。

青梅竹馬的青澀之戀雖分隔兩地但仍珍惜彼此的情份,為了見上一面不辭寥遠,大雪一再延誤車程心情焦急擔憂最後會面帶有歷經磨難修成正果的況味(他們後來接吻了),求學成長歷程始終難以忘記美好時光,像片中火箭一人孤寂駛向宇宙遠方,當事物變化愈多而無人分享,只好將一則則心情化作簡訊傳向無收件人的囈語,他們的距離也如火箭地球愈走愈遠,但這就是人生阿!不完美造就缺憾美,末尾一幕平交道相遇的內心顫動後回頭凝望卻又分離,道盡他們人生相交的交叉口,「如果我現在回頭,我想她一定也會回頭」但僅僅回頭也無法彌補過去龐大的空白,過去就過去了,一個人的人生不會只因為過去一段美好記憶而停滯不前,所以女主角後來跟別人有了婚約是很自然的結束,而他們大概只「是不對的時間,對的人。」吧

究竟要用多快的速度活下去 才能再度遇見你?-櫻花抄(以第一人稱男主角視角進行)

他深深吸引著我的原因 是因為他那對著天空無限深思的神情-太空人(用暗戀男主角的同班同學視角描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1214170

 回應文章

俠之大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咧
2007/09/08 23:43

我懷疑你轉貼居多...

片名因為對岸或香港會不一

更甚者日本片有日文漢字

加上台灣未上映

所以不一樣的片名是常見的事

吳壞(skystar) 於 2007-09-09 10:07 回覆:

粗黑體字是節錄維基百科,我有註明。

其它是我打的,因為我寫的感想,不概述劇情沒看過的人會看不懂。

中文譯名不同很常見,但我好奇是五釐米跟五公分差距甚大,怎麼會有這樣的誤差?

ps 台灣有上映,但上映戲院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