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秦帝國
2009/03/05 12:00:32瀏覽859|回應0|推薦2

 高中的時候,對岸的連續開始滲透台灣的電視網;三國演義、雍正王朝、康熙帝國、朱元璋(胡軍,帥!)、越王勾踐、漢武大帝、楚漢風雲(胡軍,帥!)、江山風雨情等等。最近看的,是康師父推薦的大秦帝國,因為……第一集的戰場上血花飛濺很好看(切!)。

 第一個晚上,只看兩集就完全被吸引了。

 我對秦國的概念,幾乎都圍繞著秦始皇的政績:併滅六國、開闢馳道、萬里長城、文字統一,而最負罵名的,絕對是焚書阬儒。平心而論,上述幾項都是開天闢地、曠古絕今的顯赫功業(說到燒書殺人,秦代可能是為了終結類似台灣的名嘴亂象,後來得罪了讀書和寫歷史的人),代價是國力空前耗竭、民怨沸騰沒頂。但統一的語言文字鞏固了歷朝歷代的政權,今日亦成為凝聚中華民族的不二核心,就這一點,秦代,秦始皇,是有貢獻的。

 一統文字之前,必先一統天下。始皇的氣魄野心固然臨門一腳,但祖業隆盛更是至為重要的根基。「大秦帝國」一書,便從秦國返弱為強──商鞅變法開始,歷經張儀、范雎、呂不韋,終於在嬴政手中剿滅諸侯、蕩平四海,成為中國史上短暫卻璀璨的明星。

 且說商鞅,他是首部曲「黑色裂變」的主角,即使秦國國君~對他知遇提攜的秦孝公~的風采也稍遜一籌。於國忠勇堅貞殫精竭慮,於家則多所不能兼顧,所幸內助白雪賢良方正又有錢,縱因商鞅屈於政治婚因以致無法廝守,兩人始終相敬相愛不移不易。

 新法頒布,重臣元老連番罷黜遭貶,朝野世族屢次群起而攻,商鞅在孝公的絕對信任和充分授權下,秉公執法不關說、不通情、不破例、不畏懼,止老秦人私鬥仇殺之風,開新國民勤耕公戰之勇,憑藉深厚的法治基礎令秦國脫胎換骨,終於一戰收復河西失地,一雪秦魏百年深仇,震懾天下並伺機大出山東。

 孝公病逝後,因變法而失去既得利益者蠢蠢欲動,假稱護法欲行公報私仇之實,六國亦在此時紛紛遣使促斬商鞅。秦國新君雖與商鞅有隙,卻始終不忍摧毀柱國大臣,幾經煎熬後受商鞅精誠所感,以一人之死宣洩世族元老積怨、安撫因秦國大起而躁動不安的六國,日後更可以此為師出之名,一舉清算世族的反叛復辟和六國的落井下石。

 最後一幕,商鞅自甘車裂以擴大戰果。他和白雪在刑台上攜手共飲,倒臥在皚皚積雪之中~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劇中對商鞅的評價:「極心無二慮,盡公不顧私。」公心之外,此人敬法、重法、護法,但有法令,無不恪遵篤行。這樣的胸懷和操守,於當前的台灣社會、司法、人民,實為值得仿效的借鏡。

 小說最引人入勝之處,就是讀者往往更願意相信它才是真實。歷史上商鞅開罪於秦惠文王,終至作法自斃,但若是君臣間的政治默契,誰言不可呢?劇中多人高風亮節、肝膽相照,現實中卻必定有許多不堪忍受的小缺點,然小說要呈現的就是性格鮮明,於此自然無須著墨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269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