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生涯---到底是不是我的錯
2013/05/29 11:56:52瀏覽3034|回應1|推薦27

 

同事被裁員,心情非常不好,開始質疑是不是自己那裡有問題,才會被老闆請走路。

我在一旁看得很無奈。

分析情況,他被請走根本和他能力強弱還是人緣好壞一點關係也沒有。

部門就那幾個人,他薪水最高,工作性質瑣碎重複,雖需用腦也需要專業知識,但老闆認為不需要請一個能力那麼好的人付那麼高的薪水,找個免費想拿經驗的工讀生就可以了,於是就把同事裁掉。

那同事人緣很好,大家都喜歡他,但老闆覺得他拿的錢多,所以不管免費工讀生做出來的品質會有多糟糕,錢會說話,還是要他走。

他什麼也沒有做錯。

 

他走了之後所有事情都堆到我頭上,讓我做到想跳樓,而且還不加薪,那是後話。

但看著看著,其實很多時候很多事,都是非戰之罪。

例如當員工當得好好的,沒有遲到早退,工作迅速不出錯,但老闆兒子畢業出來,老闆想安插他進公司,就只好被遣散。

或像我同事那樣,老闆根本搞不清楚他的工作有多繁雜,覺得誰都可以做,找個高中生也無所謂,他做得再好老闆也不知道,一樣要他走。

更慘的例子,妻子當得好好的,小孩照顧妥當,親戚打點服貼,並且照樣工作分擔開銷,但老公對年輕美眉興趣多些,就被換妻休掉。

這簡直是沒道理。

 

越看越多,反而事情會越看越淡。

不再會對事情耿耿於懷,鑽牛角尖,覺得自己什麼地方不好,然後喪失自信。

真的,就算我那同事是世界上一等一的頂尖天才,到了我老闆面前,老闆照樣會嫌棄他價碼高,公司根本不需要,然後將他棄之如敝屣呀。

 

有些時候是不能想太多的。

這世界上沒有一定怎樣就怎樣的事。

功課好不一定有好出路,工作不出錯也不一定不被裁員,賢妻也不一定老公就不會移情別戀,大美女也不一定感情一帆風順,人緣好也不一定官運亨通。

當然,錢的聲音最大,能幫老闆賺錢,老闆都得讓你三分。

但你最好期盼自己永遠有那本事保持業績不墜。

 

在這無奈且不公平的現實下,也只能努力讓自己有賺錢的本事。

這樣起碼要是下一個被請出的是自己,也有辦法迅速找到工作,不用睡到街上去。

沒有別的選擇,為了生存,我們只能永遠保持正面思考,永遠相信自己的能力,然後努力求進步。

如果在面對無常人生,讓自己在遇到倒楣事時,不停自責自哀,開始迷惘,喪失走下去重新振作的自信,這才叫真正的大錯特錯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688835

 回應文章

我是jessie
2018/06/03 17:39
很喜歡這個故事,我今年要出社會,而我的學生時代常常會因為被老師批評、同學的態度、或是面試沒上,甚至被特別討厭,經常過度檢討自己,同時自己也是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人,所以會放大這種不被人肯定的感覺。後來我才發現啊,大多時候會對你做出這些有敵意、態度轉變很大的原因,經常是因為一些在我眼裡的無聊小事、或是別人也不在意你的事、甚至你想不到的小原因,自己卻過度放大這個事件。(jessie0937@g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6-05 00:35 回覆:
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