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生涯---美女上司的好榜樣
2013/06/08 13:37:02瀏覽2447|回應4|推薦19

最近工作量突然暴增,整天心情煩燥,什麼都不想寫,一點小事就會怒得蹦蹦跳。

說實話,我從來都不是什麼值得學習的對象,性格急躁,出生於極端孤癖的家庭,缺乏與人打交道的圓融手腕,常得罪人。

工作上更是百分之百的菜鳥,專業知識尚處於書本知識階段,沒什麼實際經驗。

學校畢業,掉書袋誰都會,但要懂得無聲無息談笑用兵,那就要靠經驗來磨。

反正什麼都沒有,所以我什麼也不怕,不會嫉妒也不會羨慕,看到別人優點,就會很單純地讚嘆。

而環看周遭,真的讓我敬佩的,應該非我的美女上司莫屬。

 

零零散散的工作我其實做過不少,但上司能做到我那美女上司這麼八面玲瓏,我真的沒見過幾人。

首先,我必須強調,她才不是什麼善心人士。

能在一家平均經理任職不超過兩年的公司,十幾年毅力不倒,那有可能會是純潔的小白兔。

我見過被她整死的挑戰對手不之幾凡,降薪裁員,管你是不是靠這份薪水養家活口,只要對公司沒有利用價值,她不會給半點情面。

再喜歡我,我要是那天對她不再有利用價值,她照樣會把我趕走。

商場本就無情,她這樣做雖然殘忍了點,但這正也是她利害的地方。

公平,明白事理,明察秋毫。

兩個員工有紛爭的時候,她能馬上做出最符合公司利益的決定,而且大至上還算公平。

為公司謀福利,把公司利益擺第一位,這樣當然能成為大老闆最信任的手下。

 

公正就已經很難得了。

更可怕的是,她說話,不管是多假的話,都居然能讓人覺得她好真誠。

表情、語氣、動作,全都控制得恰到好處。

迅速取得他人的信任,把客戶牢牢抓在手中。

我工作量一大就會開始煩躁,下屬被罵得亂七八糟還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而她卻能在壓力山大時談笑風聲,從來不會對下屬失控,起碼她就從來沒有對我吼過。

這種自我控制能力,還有給他人真誠感受的手腕,真的非常值得學習。

 

某天我偶然翻到她當年的履歷表,大吃一驚。

吃驚的不是她的什麼顯赫背景,而是她的平平無奇。

普通大學畢業,沒有MBA,甚至沒有碩士,婚後當了幾年家庭主婦,之前的工作經驗也沒有特別突出,中小型公司採購,興趣是園藝還有廚藝。

這怎麼看都覺得是媽媽型請來打雜的,跟她今天公司第二把交椅的身份完全搭不上線。

反觀之,公司請來無數的名校MBA,號稱擁有幾年大公司管理經驗,有多了不起,履歷表滿滿五六頁,卻都一一敗在她的手下。

仔細研究,我發現這和她那不怕弄髒手,肯學習,肯腳踏實地去做的個性有關。

我剛到公司時,其實部門主管是很討厭我的,覺得是威脅,所以連面試都拒絕,是我上司硬是拉我到大老闆面前說情,把我留下。

那時公司只有一個擺滿雜物的坐位,她親自蹲下來幫我把桌子抽屜清乾淨。

雖然薪水高,但聽到其他有錢人家庭主婦衣服都是送到外面洗的時候,她的反應是:那些人斷手還是斷腳?為什麼不自己來?

所以不管工作內容貴賤瑣碎,如果情況緊急,她都肯自己做,毫無架子,而就算分給屬下,她也一定會先瞭解透徹。

自己不懂的專業,她會撥電話問專家,而下屬拿給她的分析,問了幾個關鍵問題後,她也可以馬上一針見血找到問題所在。

她上廁所,經公司小姐看著手表觀察,最長一分鐘,最快三十秒。

思考敏銳,動作迅速,永遠都在傾聽,永遠都在學習,永遠都在進步。

這讓她超越學歷資歷,達成許多所謂名校商業管理人才所做不到的事。

 

當然,她老爸是腦科醫生,遺傳有功,她本質還是非常聰明的。

也許因為長得很漂亮,所以年輕時把重心放在談戀愛,但出了社會,幾年歷練後馬上見真章,實力使出來不同凡響。

見賢思齊,雖然很多時候她忙得沒空理我,但和她做事,還是能潛移默化,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最起碼,聽她和客戶講電話,就能學到她討價還價的談判手腕。

所以就算她給我的工作重到我想翻桌,完全違背我準時下班的工作原則,加薪也不夠爽快 ,但就當是個學習機會,幫她把事辦好,一並報答她的知遇之恩。

希望從她的榜樣能學到些什麼,讓自己在將來的工作生涯中,永遠都有一口飯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733328

 回應文章

TIN
2014/05/15 11:50

看到耶穌的影子

越謙卑就升的越高! 學習學習!

感謝分享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4-05-16 01:53 回覆:

耶穌?XD

Thanks for the support!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larify
2013/06/26 12:02
According to your article, she is a good boss but  likes to control people too,marriage is not easy  by doing  "control", that is my point/question.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27 12:32 回覆:

XD 她是我工作上的上司,我管她私事做啥 ?

太八卦當心丟飯碗。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03:59

更可怕的是,她說話,不管是多假的話,都居然能讓人覺得她好真誠。---有一個擺滿雜物的坐位,她親自蹲下來幫我把桌子抽屜清乾淨。---我猜她現在離婚
她是Superwoman,Good Luck to you!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26 11:58 回覆:

XD 她離婚還是結婚甚至未婚很重要嗎?

總覺得工作表現好的女性大眾就喜歡說她家庭不美滿XDDDD

不知什麼心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僕人領袖
2013/06/09 11:43
覺得你這個上司﹐很有僕人領袖的特質﹗ 肯謙卑下來學習﹐ 肯幫助處理屬下的問題﹐有擔當﹐是很多有MBA的人不屑為之的。這個公司有她﹐也是福氣。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10 12:16 回覆:
嗯嗯,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