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生涯---他們才不是你的朋友
2013/04/30 08:43:55瀏覽11086|回應7|推薦21
剛開始工作時其實我是很白癡的菜鳥,把所有人都當成好人,什麼事都跟人說。
因為我想那些人不過是同期進公司的同事,而我也不一定在這家公司待得長,所以不至於有什麼利害關係,那時也想交朋友,所以比較肯分享私事。
但最後我才發現,那是最最笨蛋的行為。

其實我是後來才知道,自己的背景會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威脅感。
生活上我一直就是呆呆的,覺得自己很笨,沒什麼了不起,很多事都不如人,成績不是很好,中文只讀到小學,英文也有很多文法錯誤,又沒有工作經驗,父母都是普通的職員,家境頂多小康,不是很有人緣的社交女王,長得也不漂亮,左看右看大家都比我強,所以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值得讓別人羨慕或嫉妒的地方。
但自己看自己,和別人看自己,是有點距離的。
之後工作有幸遇到現在美麗動人的老闆,在莫名其妙被公司毫無關係的人針對的時候,被她叫進辦公室內好好開導,劈頭第一句就是:「妳知不知道她覺得受到威脅,所以想找借口攻擊妳!」
那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那個神經病經理連自己的手下吃午餐晚點回來也要怪到我頭上,我又不和他們一起吃飯,關我啥事。

當時回台灣的時候我把所有人都當朋友,什麼都跟人說,所以大家都知道我在美國有個男友。
後來因為我對台灣法規不熟,內部職訓考試時我連題目都看不懂,真的是沒有選擇,只好常常向一位同期進公司的男性朋友請教。
我一開始就跟他說明白我有男朋友了,和他之間的互動也從來沒有越軌,就很正常的朋友同事。
但其他同事看到就開始亂傳,說我劈腿之類。
我有口說不清,簡直想撞牆算了。
不然哩?你是要我不跟他來往,然後考不過法規被趕走嗎?(這樣他們應該會很高興)
早知道,就別跟人說我有男友了。
他們知道那麼多幹嘛?
就算他們沒有惡意,但話傳來傳去,傳到了對你有惡意的人的耳裡,再故意曲解,然後傳出去,這對個人風評真的很傷。
再來,我有些東西因為不熟台灣規定,真的看不懂,所以向同組的人請教,然後她居然轉過頭去就向上司把我不懂的東西誇大一百倍,說我什麼都不懂,以顯示她比我強。
我覺得這些人實在是神經病,妳比我多一年經驗,比我懂是應該的,這樣打擊新人有點無聊,最後乾脆轉工。
現在我到是很感謝他們讓我工作不愉快,不然我可能就很安逸地做下去,也不會找到現在那麼適合我的工作,活得那麼快樂。
人呀,要抱有感恩的心。

現在我才知道,防人之心不可無。
自己的私事不要對同事說,不然那天會被他們用來攻擊自己。
而自己不懂的東西也不要隨便亂請教,起碼要先搞清楚對方是敵是友,不然也會被用來當靶子。
後來有幸遇上職場導師,我老闆只和我說一句話:「不要相信任何人。」
真的,那天背後被插一刀都不知道。
不要那麼白癡。
就算我的工作態度非常樂天知命,只想把自己的事做完就回家,不喜歡攻擊別人,但人家看我不順眼,要攻擊我,那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現在學乖了,知道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與同事都保持友好卻疏遠的距離。
大家還是會一起中餐,有時下班約出去玩,但自己的私事及底細絕對不會跟他們說。
天知道自己會不會碰到那個心理不平衡愛嫉妒愛比較的神經病,找到機會就插自己兩下。
更者,那天要是突然有了利害衝突,莫名其妙多了一堆把柄在人家手上。

社會是很險惡的。
公司裡除了自己的老闆絕對得是你有點距離的朋友外,其他人才不是朋友。
有幸在工作上遇到投緣的生死之交,那真的要恭喜。
但一般而言都是淡淡的同事,他不來插你兩下就要感謝燒了好香,要再肯隨手之勞互相幫助一下就真的很好了。
要找朋友,外頭找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561925

 回應文章

T
2014/05/15 11:09

好險我大學時期在餐廳打工, 等到離職跟其他好同事吃飯...

才發現過去被一個默默安靜的同事私下捅好幾刀, 而她跟我共事時人都很好很nice.....

真是可怕~~讓我無法忘懷並且銘記在心....現在出社會兩年....跟同事說話永遠不會聊私事


我的狀況是
……
2013/06/05 17:08

我跟某人同一天到某單位報到,

因為他有這個單位的相關部門工作經驗,

所以他的公文系統比我懂很多,而且除了打字外,其它都比我快,

而我光是公文系統就用到很想哭……那是在剛來一個月左右。

 

不過,現在超過三個月了,我還在,他走了,

他走之前還公然一直笑我很笨、呆呆的……

因為他的工作態度有非常大的問題,因為他上班一直在做雜事,

而且他的專案進度進行的非常慢,一般在半個月就要談到保固的程度,

他來到這裡三個月還搞不好,

我笨我呆,但我上班期間不做雜事,而且進度超前……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6-10 12:19 回覆:

工作還是要有成果,我做雜事也做得兇,不能怪我,有時上司拉我去吃長午餐,有啥辦法 XDDD

但工作迅速處理完還是必要滴!


箭靶
也許是我白目
2013/05/09 03:01

畢業前, 學校系助教送我們一句話:  同事沒有義務幫你, 只要不害你, 就是在幫你了!

這話, 我一直記得. 

不過呢,, 進社會後才發現, 原來真的好險惡!! 連不相干的單位都會射來暗箭!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09 04:26 回覆:
T.T 可不是嘛....哀...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台灣人
2013/05/01 17:14

日本人也很八卦。

英國人也是。

世上沒有人例外。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01 20:56 回覆:

八卦誰都會,只是華人煩點XD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true!
2013/05/01 11:14

不要相信任何人。」

真的,那天背後被插一刀都不知道。 他們才不是你的朋友 !------

gee, so true!幾年前你應該寫這個,我吸取我的教訓TMD共!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01 21:00 回覆:

o.O

中共?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場上有好朋友
2013/04/30 09:38

有同感。

經驗分享:在職場上,除非是沒有利害或者是利益關係,才有可能發展成為朋友。但是,也有可能在價值觀、理念、人生觀、信仰一致的,又不是很自私的前提下,是有可能發展成為好朋友的。卡娃思在過去的職場生涯裡,年輕時工作夥伴,在轉換工作後,我的四個很要好的朋友,在患難中會幫助,緊急救援的也是她們。現在已是中年歐巴桑的我們,偶而聯絡還是很貼心,久不聯絡感情都還在。

祝福你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30 10:01 回覆:

>>有幸在工作上遇到投緣的生死之交,那真的要恭喜。 

恭喜!希望之後有緣也能碰到^.^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當有同感
2013/04/30 09:29
其實我的家庭背景跟妳也有部分相似, 所有超有同感. 我爸退休前也曾是駐外單位人員(只是我們家小孩已經夠大了沒跟著他的工作移居海外),但是那幾年間就常有機會往歐洲跑, 二十幾歲時的我歷練尚淺, 參不透人心. 跟你一樣也會沒遮沒掩地跟工作夥伴或是老同學們分享, 加上當時戀愛結婚都順利. 但或許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總之或許三十歲前的我,無端引起別人的負面情緒或者說忌妒心,特別是女生. 經過這幾年的反省,現在我超級低調,甚至有好事發生除了分享給家人或少數能信任的姊妹, 都不敢講出來. 因為我寧可"保住"好運啊!!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30 10:06 回覆:

前陣子不是才有小女生為錢在紅樹林殺老夫婦嗎XD

所以說錢不露白呀。

好運也一樣,不然會引殺身之禍 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