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有4成的男人戴綠帽子?
2012/06/07 12:12:19瀏覽2329|回應16|推薦101

事情是這樣的,澳洲的DNA鑑定公司Genetic Technologies 1每年大約進行1萬起DNA親子鑑定,從該公司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委託DNA親子鑑定的案例,有將近4成的結果是沒有血緣關係

可是,這件事情竟然被一則今天的新聞報導成澳洲有4成的男人戴綠帽子。﹝2

想想看,會想要去做DNA親子鑑定的通常是起了疑心的男人,而這些通常只是人口中的少數。澳洲的人口和台灣差不多,每年出生的嬰兒大約是30萬人,因此,委託做DNA親子鑑定的案例算起來只佔全部孩童的三十分之一。假設那另外的29萬未做DNA親子鑑定的都沒有問題,那麼,澳洲男人戴綠帽子的比例應該是4成的三十分之一,也就是大約“只”有百分之1.3。差不多每一百人當中有一至兩人。

以上的估算還遺漏了一些因素,這家DNA鑑定公司算是澳洲最大的,其他DNA鑑定公司的案例有幾個?這將會把以上的數字提高。另外,這1萬起DNA親子鑑定當中又有多少是由外國人﹝例如紐西蘭委託的?這將會把以上的數字降低。而未做DNA親子鑑定的又有多少是有問題的?若將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結果應該和原先估算的百分之1.3相去不遠吧。

在該新聞報導中,第一句會話就是:「會不會太誇張?澳洲竟有4成的男人戴綠帽子,小孩不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我倒是覺得這一則新聞報導才是太誇張了!

參考資料:

1. http://www.gtglabs.com

2.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142340.shtml#ixzz1x4QqLoY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65252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6 13:56

facebook/洪浩雲/看到對岸變調的反日活動我怎麼感覺好熟悉

此篇文章回應中

再次感謝 謝謝

SJW(sjwang2) 於 2012-10-04 13:33 回覆:
謝謝告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6 13:54

您好 轉貼連結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4 21:51
你好 請問可否轉貼至facebook
SJW(sjwang2) 於 2012-09-25 23:36 回覆:

很高興您提出這問題。請做到以下兩點即可:

1,請註明出處。

2,請告知轉貼的位置。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何感想
2012/06/30 13:32

澳洲人對這樣的評論

不知作何感想

上帝一定會大搖其頭說

你們這些墮落的人呀等著死後的審判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馬來西亞-吉隆坡市區觀光

SJW(sjwang2) 於 2012-06-30 14:00 回覆:
人類常常會做些自己都搞不懂的事。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是戴綠帽
2012/06/24 14:17

不是戴藍帽或紅帽?

這個典故有人查過嗎?

SJW(sjwang2) 於 2012-06-30 13:58 回覆:
這是個好問題。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6/20 11:01

有趣的現象。

這也表示,澳洲男人喜歡讓別人戴綠帽,

但自己往往也戴了綠帽。大笑大笑


SJW(sjwang2) 於 2012-06-20 13:43 回覆:

您的推論有意思,既然有人戴綠帽,那一定是有人喜歡讓別人戴綠帽。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4 06:35

臺灣媒體的很多新聞當笑話看看就好。很多都既無營養也無品味。

難道新聞三要素“真實,準確,及時”已經過時了嗎?

SJW(sjwang2) 於 2012-06-16 12:21 回覆:
不幸的是大部分人獲得資訊的管道還是要靠新聞媒體,對於報導的真實性,還是要靠讀者自己用邏輯判斷了。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愛心
2012/06/14 00:35

孩子是無辜的,還是同樣的去愛吧!

我知道有不少美國男人,明知養的不是自己親生的,但還是當親生的來養,管他什麼綠帽不綠帽的,心胸寬大,真是平凡中的偉大!

SJW(sjwang2) 於 2012-06-16 12:19 回覆:

您提到的是本文的下一個問題,萬一鑑定出來的結果不是自己親生的怎麼辦?同意您的看法。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3 03:32

見怪不怪~

新聞標題不誇張就不吸引人啦!!!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SJW(sjwang2) 於 2012-06-16 12:11 回覆:
許多新聞標題真的蠻誇張的,希望自己別被影響,積非成是。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推論過程出現一個常見的統計謬誤吧?!
2012/06/11 11:55
您說的對,這個案例中,最重大的爭議應該是抽樣群體與母群體”之間“,
可能存在的重大差異。

也就是不管抽樣群體得出什麼樣的抽樣結果,這個結果並不能直接據以回推到整個母群體的結果。

舉例來說,
如果在大學的附近,
發現具有在學中大學生身份的比例為五成,

這個比例是否可以據以推論全台灣的在學大學生人口為五成?

實屬大有疑問。
-----------------

事實上,這個例子,還可以進一步延伸出一個可能是更重要的問題。

一個走在“大學城旁邊的路上“,你問他是不是一個”在學大學生“,
他的回答為“是在學大學生”(這裡面有可能真的是在學大學生,有可能他在說謊),
與一個在“昂貴的餐廳裡面”正在用餐的人,
你同樣問他是不是在學大學生,他說是(有可能真的是,有可能他說謊)的比率,

這兩個抽樣群體中得到的結果真實率,
也就是陽性預測率(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他沒有說謊,說自己是在學大學生的人裡面,真的是在學大學生的比例),

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這個觀念事實上即是數學機率上有名的貝氏定理(Bayes' theorem),
所有的高中生都有學過,
延伸實用及於日常生活的幾乎所有層面,
可惜真的有意識到的人似乎真的不多、、

因為那正是正確邏輯推理的關鍵,
說到這裡,又想到您的上一篇的”膽戰心驚?“裡所討論提及的
”肝主謀慮,膽主決斷“,這兩句《內經》上的名言,
事實上竊以為,
貝氏定理的應用才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上正確謀慮決斷的前提!
(^^)
SJW(sjwang2) 於 2012-06-12 13:12 回覆:

謝謝您提出不同的例子來說明貝氏定理在日常生活層面可能應用到的地方。當時看到那則新聞報導直接將DNA親子鑑定的結果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比率回推到整個澳洲人就覺得是大有問題,因此就直接寫就了此文。

現在再來看,有些地方的解釋不夠周延。會主動去做DNA親子鑑定的通常是已經懷疑自己戴了綠帽的人,驗出來的結果沒有血緣關係的比率高達4成並不令人意。而那些未去做DNA親子鑑定的人大部分應該是有主觀或客觀的理由相信不需多此一舉,雖然這當中還是會有一些子女並非父親親生其比率應遠遠低於4成﹝40%﹞,而未去做DNA親子鑑定的人又佔了決大多數﹝29/30﹞,所以,若不考慮其它因素,澳洲全體男人戴綠帽子的比例應該是略高於1.3%

或許很多人已經忘了曾經學過貝氏定理,或許沒有意識到它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上,但忽略這項以及其他邏輯概念將是個人的損失甚至影響國民素質。如您部落格首頁說的:

強基礎邏輯教育,是國力的基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