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江猶唱後庭花
2012/06/15 20:21:49瀏覽136|回應0|推薦1

    今天看非凡新聞報導了宏達電股東會的新聞,內容提到可能因專利官司被迫退出北美市場,又看到週遭的朋友對國外品牌的支持更勝國內品牌,心中有感,便來寫寫我的感想。

    蔡老師之前就一家電子公司服務,公司的業務主要就是電腦週邊的代工,生產諸如隨身碟、記憶卡、讀卡器、外接盒…等產品。由於公司入行不算晚,所以在金融海嘯前也還算小有規模,也都可以擠進台灣的民營製造業的排名前一千大企業。但代工其實是一條不歸路,可想而知,代工廠的客戶就是所謂的品牌廠,會把訂單投到代工廠的考量當然就是成本,也就是產品自己生產比發包給代工廠還要貴,所以把這種代工單發包出去是很合理的商業思考。但這個模式下,產品的毛利分配卻是極端的不合理,代工廠能爭取到的毛利大約都在10%上下,但品牌商卻有數十%甚至數倍的毛利。且事實上,多數的生產風險都是由代工廠在承擔。即便是台灣在世界上位居龍頭的晶圓代工,這般的強勢,一樣會受到遇上客戶下修出貨量,而需承擔原先預估量而準備甚至預先生產出來的產品的庫存。龍頭產業都這樣了,何況是中小型的代工廠,受到國外品牌商的壓搾更甚。近十年來,台灣面臨的競爭不光是島內的同業,還有快速發展的大陸,以及可畏的對手南韓。台灣代工業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政府無能及政治空轉,使得產業升級、產業轉型淪為口號。

    再回來看宏達電這家公司,蔡老師並不是對這家公司有什麼特別的喜好,但對王雪紅女士的創業創新精神非常敬佩,至少他在經營品牌的路上殺出了一條血路,難能可貴的進入2012年世界百大品牌排行。在台灣社會目前一片的崇洋、追日、追韓風下,國內的品牌卻始終很難得到自家人關愛的眼神;或許這些自有品牌不爭氣,產品不如舶來品炫,但若連自家人都沒辦法支持時,台灣還剩下什麼?另一則新聞就是這個的強烈對比,宏達電積極地想打進韓國市場,但韓國本地廠商三星、樂金…等就已經佔了近百分之九十五的市佔率,以蘋果橫掃全球之姿,到南韓也僅能搶下5%的市佔,宏達電能爭取的是僅剩的1%,但情況顯然是異常艱難。近來的新聞專題常提到南韓這個國家,不管是在政策上、民族性上,南韓人民給予本國的產業支持都數倍於台灣,因此短短幾年內,經濟發展迅速的將台灣拋開,擠身已開發國家之林。

    思緒很亂,有點不知所云。只是從宏達電的例子看台灣的前景,心中突然想起杜牧的詩: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654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