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理脾胃第一糕點-八珍糕
2012/12/02 11:10:57瀏覽2237|回應0|推薦6

    平日蔡老師的患者也常會問到自己孩子抵抗力差時常感冒、胃口不好,或是常像是過動兒一樣靜不下來,不時的擠眉弄眼的該如何調理的問題。之前受到蔡太師的教誨,他老人家對於兒童的調理很不喜歡用葯,因為孩童的身體太嬌嫰了,不一定禁受的起葯力的攻伐,稍一不慎有可能適得其反,故他主張使用食療的概念來做調理,也常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故今天便來談談這個八珍糕吧。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而脾胃為後天之本,先天的條件是父母給我們的,所以也無法改變;但脾胃卻是可以透過我們後天的調理,使得身體慢慢的調整成健康的狀態。用白話一點來說明,所有的食物經過胃的消化人體所需的精微物質,再經脾的運化輸佈到全身,因此脾胃功能的好壞,當然決定了一個人的健康程度。試想一個先天不足的人,再加上後天失調,當然會比別人不健康。為何有的孩童就是比同儕更容易感冒、過敏、過動呢?答案就在這裡,因為脾胃的消化吸收差,身體正氣不足,所以容易受到病邪的侵擾;另外,脾屬土,肝屬木,脾失調就容易導致受土涵養的肝木也失調,所以就是脾胃出毛病了,導致肝風動,所以會有過動、擠眉弄眼的現象。

    接下來說今天要介紹的八珍糕,八珍糕起源於明朝名醫陳功實的名方,原本稱為健脾糕,會稱為八珍糕是源自清代慈禧的賜名,因當年慈禧過食肥甘厚膩,致使她出現不思飲食、消化不良、脘腹脹滿、噁心嘔吐、大便稀溏症狀,在太醫的會診後決定使用健脾糕幫老佛爺好好地調理脾胃一番。而慈禧在服用後感覺恍若重生,對此方讚不絕口便賜名八珍糕,算是少數慈禧會主動開口要太監們準備的糕點之一,其效可見一斑。八珍糕顧名思義是由八種葯材組合而成,黨蔘、白术、茯苓、山藥、薏仁、蓮子、芡實、白扁豆等,其中山藥、蓮子、白扁豆都是滋補脾陰;黨參和白术是滋補脾陽的;茯苓和薏仁是祛濕的,而芡實是收澀的。這幾味都屬於葯食同源的葯材,性味平和,而且本來就是可以拿來當成食物使用的,所以很適合拿來做日常調理,又不用擔心葯物的副作用。

    八珍糕算是一種很普遍的食補方,一般的中葯店都有已經研磨好的成品可以購買,買回之後直接乾粉用溫水伴服,或是加入適量溫水拌成糊狀食用皆可。蔡太師以前常把這八味研磨後,加入一些糯米粉、白糖製成糕點給我們當成點心吃,好處是小孩較不會抗拒,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又收到調理之效。最後提醒的是,蔡老師建議直接買中葯行的成品,因為在沒有專業工具下,要自行研磨成細粉並不容易,且若研磨的不夠細緻亦會影響效果。至於非常有DIY精神的媽媽同學若還是很想自己動手做,可以自行上網查資料吧,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709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