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知難行易談現代人的佼僥心理
2012/06/12 10:19:43瀏覽304|回應0|推薦0

       昨晚蔡老師騎完腳踏車、做完重量訓練後,正想沖涼準備就寢時,突然接到一位老大哥的電話,說是有朋友身體極不舒服,要我過去處理一下,蔡老師便簡單換裝後就出門應召去了。到了現場一連三位都是肩頸部的疾患,所以蔡老師便逐一的幫他們伸展、按摩緊繃的肌肉群後,三位都感到明顯的改善才收工。

       收工前,最後一位患者像是想要考考蔡老師的樣子,詢問蔡老師在推拿的過程中有無查覺他身體何處有狀況,蔡老師不假思索的照手上的感覺說出該患者在上胸椎部份在按壓時有明顯痛點,因而推論該患者在心肺功能上應有障礙。果然該患者在前兩天才到醫院接受治療,醫師甚至建議要做心臟支架的手術。簡單說明一下該患者的狀況,該患者是一左手截肢的殘疾人,經營一家彩卷行,年六十七歲,自述每週飲酒兩次,每日吸煙三包。而後因時間已近午夜,蔡老師便沒有再多聊,僅簡單說明些注意事項便離開。

       回程的路上,蔡老師心想這位老翁代表的不就是現代多數人的心理狀態嗎?總是覺得壞事都是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沒那麼衰。進入到資訊爆炸的時代後,現代人要接收有關養生、保健的資訊非常的容易,電視節目講保健養生的多如牛毛,而人人也都有自己一套的健康養生經,看似符合朱熹的知易行難說,就是都知道如何養生,何者才是健康之道,但實踐起來太難。如同老翁自述:「我從每日飲酒改成每週飲酒兩次,從有賭博到戒賭,但若連煙都戒了,那人生也沒什麼意思了。況且日前到西醫院檢查,醫師也只說心臟有毛病而已。我只求活到七十歲,沒必要讓自己活的那麼痛苦,什麼娛樂都沒有了。」原本蔡老師也有點認同老翁的看法,但在聊天的過程中,看到老翁抽的是品質極差每包三十餘元的走私煙後,蔡老師跟他說明了我對這種煙的認識,這是不肖的商人在東南亞一帶使用極差的煙草製作的香煙,且為了使其能抽,裡面添加了非常多的化學添加劑,其中對人體影響最甚的莫過於助燃劑,抽這種劣質走私煙對身體的危害數倍於品牌煙。這是蔡老師長年向貿易商購買煙草時,老闆與我分享的知識。老翁聽完蔡老師對此種煙的說明後,抽煙的心意開始有稍稍的動搖了一下。

       蔡老師頓時覺得,這就像是國父的知難行易說一樣,其實多數人自以為知道的事,其實是一知半解的,就因為對事物沒有透徹的了解,因此產生了佼僥的心理,以為吃檳榔不是每個都會得口腔癌,至少不會那麼衰的就是自己得;以為抽煙也不是每個都會得慢性肺病,至少週遭不是每個人都得了;聽說喝冰涼的啤酒較傷身,那就改喝高梁,至少喝完的感覺確實沒有像喝啤酒一樣不舒服。其實這都是不完全的知所造成的。當患者知道事實的真相後,我想佼僥的心理是會去掉大半的。這也呼應了蔡老師喜歡在治療的過程中,儘量完整而詳細的解說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況,只有真正的知,才能讓患者體認到自我保健的重要性,進而不再佼僥而認真的去實踐。

       接下來的蔡老師還是會努力的在消除資訊不對等的方向做努力,盡我的能力把養生保健的正確觀念散播給每一個我所能接觸到的人。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653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