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落枕
2012/06/08 18:14:48瀏覽264|回應0|推薦1

    前天下午來了一位父執輩的患者,由其妻子開車載來,因為是父親的朋友,所以我也不敢殆慢,即刻迎向前去關心病情。先說說患者的情況,此人長年在白沙灣沿岸捕漁為生,幾年前因車禍左手截肢,故平時工作皆以單手撒網,長時間累積下來,右半邊的肌肉群異常發達,但也因無配合做適度的伸展運動,致使右半邊肌肉群僵硬勞損。那天是在收網時,由於漁獲量較大,右手感覺力量不足,便自然的連脖子也右傾輔助施力,急性的閃挫就在那時發生,患者立刻感覺到劇烈的疼痛,脖子無法動彈,便大聲呼叫妻子開車載往蔡老師處。
    脖子的疾患很多人都曾有過,大多的稱呼都叫”落枕”,因患者多數是在睡一覺醒來時,感到脖子無法轉動且伴隨著劇烈的疼痛,也常主述因睡覺姿勢不良,脖子週遭的肌肉群在異常的姿勢下固定一段時間後而發生。其實落枕的發生都不是突然間的,意即頸項部的肌肉群的局部壓力無法釋放是長期累積的,只是在尚未發病前,患者並不會感覺到明顯的不適,因而在發病時誤以為是單一的睡眠姿勢不良或瞬間施力過度所引發。通稱引發落枕肌肉有:頭夾肌、頸夾肌、胸鎖乳突肌、提肩胛肌、斜方肌等。不過一般人不會理解這些肌肉的學名,大概能描述的就是脖子附近的肌肉痛罷了。
    接下來就來說明這個案例。正因為患者是蔡太師的舊識,加上也時常送些魚鮮到家裡來,所以也多了幾分的親近,患者的妻子見了我,便大聲叫我”卡緊給他威兩針耶”,因為是長輩我也不好回話,便只好在請他們坐下後取出一把針,然後問他:要扎哪裡?患者回說他怎麼會知道要扎哪裡,當然是要蔡老師你來扎啊。我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我都還沒檢查過,你就說要扎針了,當然是要問你想要扎哪裡呀。這時患者才聽懂,讓我仔細的檢查。情況如前所述,患者的右側長期勞損,肌肉彈性不足,故受到突然間的過度施力造成提肩胛肌拉傷,且痛點很廣,從肌肉止點到肌腹都有明顯痛點,患者還補充說:痛到他感覺連眼球要瞄我都痛。其痛楚可見一斑。
    患者會要求施針,主要是因為前幾天患者的姊姊晨間運動時,小腿腓腸肌突然抽筋,疼痛到無法行走,經家人載來求診後,我僅在委中穴按壓幾下,並在手指肺心穴下兩針,行針半小時後便完全活動自如,故也想接受針灸治療快速解除連眼球轉動都痛的痛楚。不過當然不是由患者主導施治的方法,治療方法並無高下,重點是要契理契機,蔡老師檢查後便有了自己的治療思路,在發生障礙的肌肉起止點按壓,慢慢的加強力道使僵硬痙攣的肌肉逐漸鬆開,在局部循環改善後疼痛感便會慢慢消失。按摩、牽引持續做了十分鐘後,患者便可以轉動頭頸,並且主述只有到緊繃點才會疼痛,這時再請患者維持緊繃點的狀態,持續施以按摩鬆開肌肉群的手法,再過十分鐘後,患者已經不再感覺疼痛。
    蔡老師對自己的要求都是希望患者的急性疼痛在一次的治療過程後,可以獲得七至八分的好轉反應,因為多數人對於自我的保健觀念不足,若不能有一半以上的好轉的治療效果,患者回家後可能又因原本不良的姿勢、特殊的肌肉使用方式、或不良的生活習慣,很快的又會復發。該名患者一樣在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內得到令他滿意的效果,開心的回家去了。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652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