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打車》觀光客的路,司機不熟
2008/09/11 21:46:40瀏覽2456|回應17|推薦36

別以為出租車司機都是「人體衛星導航」,北京何其大,師傅何其多,不知道哪裡在哪裡,是常有的事。

尤其,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景點,除了「老牌」的天安門、紫禁城、王府井、天壇等名勝,司機閉著眼都應該知道怎麼去以外,其他新興商圈、百貨,或觀光客熟悉的餐廳,師傅都可能不知道。

我碰過不只一個師傅不知道南新倉,也不知道南新倉的大董烤鴨。而且他們通常會補上一句:「大董烤鴨?ㄓㄟˋ,我還真沒聽過!」一句話立刻讓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大董,不訂位就得大排長龍才能吃得到的大董,瞬間變得很「小咖」。

大董烤鴨在觀光客和北京在地人心中的角色,在師傅一句話間表露無遺。這家餐廳,壓根不存在北京師傅的美食地圖上。

以觀光客為招徠的餐廳,不管新或舊,師傅不清楚的比率似乎很高。碰過不只一個師傅不知道天壇附近,或說虹橋市場附近,或乾脆說在崇文門外大街上的「老北京炸醬麵」。這家餐廳可是以北京傳統炸醬麵為號召,雖然口味不怎麼樣,但總是高朋滿座,也開了很多年了。

而,前門附近的老舍茶館,命運也一樣。

那天我們一上車,跟師傅說:「麻煩去前門的老舍茶館。」

師傅一聽,好比我們是火星人,說的是火星語似地,整個人立刻緊繃起來,汗毛整個豎直,很警覺地回答:「我不知道!」

我被他的回應搞糊塗了,想說,去這個地方有這麼緊張嗎?就算不知道確切位置,也不需要這麼決絕吧?!我只好再補充說,「就在前門西大街上,開到那再找,我有地址。」他才同意往前門開去。

最扯的就是載我們去司馬台長城的師傅。聽口音應該是北京人,但我請他先去東直門銀座中心接朋友,他不曉得銀座我可以理解(北京很多新興百貨師傅不知道),但不曉得東直門在哪,是怎麼回事?!東直門耶,說歷史有歷史,說商業有商業,還是轉車大站,居然有司機不知道?!我第一次遇上要跟司機解釋怎麼到東直門這件事,事實上,我也不會解釋,只好到了東四十條後,再依據街區的印象,邊看邊走。

往好處想,北京司機的心態似乎比較謹慎保守,對於他不是很熟悉的地點,不會勉強載客,在我們看來甚至有點把錢往外推的味道。只不過,上車後才發現師傅不知道路,又得下車,在出租車難覓的時段,這也是種折騰啊。

不過,也有不少熱心司機,不會趕乘客下車,而是拿起手機想辦法問到路,把乘客送到指定地點。這樣的司機還真讓人感覺「揪感心!」

其實我們去的也並非很冷門的地點,卻這麼不巧遇到不知道路的司機,也著實讓人納悶。

碰過一個師傅不知道這幾年北京很熱門的藝術園區七九八工廠。補充告知在大山子,還是不知道,再補充說,在酒仙橋路上,師傅還是很模糊(可能是西邊來的)。幸好一路看著指示牌,還是走到目的地。

下車後,朋友不解地問:「七九八不是很有名嗎?」

我說:「是啊!但可能對出租車師傅來說,這種地方不是他們熟悉的吧!」

「可是,每天這麼多遊客來七九八,難道都不打車嗎?」

「呃,理論上應該是打車居多,因為七九八附近沒有地鐵站。不過,我想北京出租車這麼多,載過客人來這裡的比率還是有限吧!」

我只能這樣猜測。北京地大,人雜,大眾媒體又不像台灣如此發達,很多訊息僅侷限在某一族群中流傳,有時候不是台北思維的我們能理解的。很可能師傅不是北京人,很可能師傅平常只在東、南、西、北某一區域載客,很可能觀光客愛去的那些地點,在他們腦海裡都沒沒無名。有時候遇到師傅不知道路,我反而會驕傲地想,至少我帶領司機多認識一個他不知道的新地點。

那天載我們去司馬台長城的師傅,根本沒去過司馬台,沿途問路抵達後,他直呼比他想像中遠。他是司機,要載一車子客人,卻沒事先研究好路線,還敢如此「坦白」,真讓我覺得哭笑不得。

後來,我們爬完長城下山,他也依約出現在停車場。也是生平首次來此的他跟我們說,他也上去爬了一段,但只爬了一段,就嫌累,不想爬了!

呵,觀光客和在地人,到底是誰帶誰去認識這個城市,還很難說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22102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北京人
2009/05/05 04:20

就是博主说的在地人拉。

出租车不停,那是怕摄像头,比如长安街不能停车,拍下来要罚款扣分的;至于 说反问客人路怎么走,那也是怕到了目的地你说他绕路,起纠纷。总之,北京出租的事一言难尽,不说也罢。台湾同胞不用费心思乱猜了。

记得我去新加坡旅游的时候,根本不担心迷路,玩累了,跳上出租车就回去,司机都认识路。有一次一家酒店和别家重名,司机先问清是哪家,才载我回去。对了,taxi也不像在北京是乱打的,都有专门的车站,大家排队等车。搞得我回到北京坐出租车就很不习惯。呵呵。

至于说到炸酱面,看到有人列了一大堆饭馆名字,有点好笑。你要问我哪里的炸酱面最好吃,当然是我妈,我姥姥(就是外婆)做的最好吃!像饺子,炸酱面这种东西,北京每一家的家庭主妇都应该是天下第一的大厨吧。


經過打醬油的
樓下的 別折磨自己了
2008/10/12 23:58
所謂言論自由 就是每個人都有權力發表自己的見解 批評 想法 意見 當然樓下那位仁兄也一樣 但是叫別人不能發表自己不喜歡的文字 應該是泱泱大中國至今依舊堅持與驕傲的行為吧 你們國家的言論自不自由 我無權過問 但是把自以為是的行為加到批評他人的文章 還大喊折磨 那我只能勸你別再折磨自己了 把眼睛閉起來 耳朵捂起來 在你的大大中國裡 享受歌功頌德吧 我覺得北京就是板主所描述的樣子 我深有所感 怎樣 咬我啊 還是你要繼續折磨自己也可以

还是我!
还是我!
2008/10/10 13:03

(接上)

"我不過是在部落格上抒........原本就是如此"---------------------------------------------------既然您这么说,,,,,,,那就在您以后的文章都拿掉概括类词语,,,,,不要动不动来了趟上海,就以上海如何如何,,,来了几天北京,,,,就北京如何如何了甚或是大陆如何如何了,,,,,,就像上面提到的同理不要乱臆测"我"和"大多数大陆网友"是一样的观点,,,,,我可不敢当,,,,,,中国如此浩瀚,,,,,我的见解只是大海里的一点水那样渺小,,,,,,,何胆以代表整个中国,,,,,,,这点倒是您台湾人士比较大胆呀,,,,,,,,可谓"无知者无谓",,,,,,,以后您的文章请注明发生的时间日期,,,,哪条街,,,,哪条道,,,,,,,,说了多大眼界的话就用多大眼界的词语,,,,,,,,我们中国每个城市分区,,乡镇,,,街道,,,,,,社区,,,,,,,你发生在某个城市街道的事情不要盖上这个城市甚或是这个国家来写,,,,,,,这个应该没人质疑了,,,,,,,,至少我就无话可说了,,,,,,,,,,

"歡迎你來交流你所知道的..............不完美之處?"-----------------------------------------------这么无聊的文字,,,,我都佩服我的耐心给你回应,,,,,,,,,一来,,,,,,,没人说,,我也没说,,,,,你不可以谈论,,,,,,你老在这妄加之罪干什么,,,,,,累!,,,,,,,再强调一遍,,,,,,,,我个人非常轻松看待外国友人对我国各地个地区的批评之处,,,,,我自己还看不惯的多呢,,,,,,,,但我个人极其讨厌那种毫无论据大而空的自以为是的浅薄井底之蛙之言(看你的文章就是),,,,,,,,换句话,,,,,您的文字还够不上批评家的文字,,,,,,,看自己太高了!

PS: 太深的和您也谈不上,,,,说多了,,,,您也听不懂,,,,,,还要回复,,,,,,,,我还得费力气看你那毫无逻辑前后矛盾的文字是种无限折磨!

(结)


还是我
还是我!
2008/10/10 12:55

和任何人辩论,请注意用语和对象的准确性,,,,,这是写作的基础也是最起码的对文字的尊重,,,,就您的回应点上几笔如下(仅就文而论)

"我不怕被笑話為井底之蛙,畢竟有誰能保證自己是全知的?"---------------------这句话漏洞百出,,,,不过是句狡辩之语,,,,,毫无力道,,,,,,,,,,,对不起,,,,,,,不是"井底之蛙"并非就是"全知",,,,换句话话说你把"井底之蛙"的水平拉的太高了,,,,,,,,,,,如果说要分层次,,,,,对不起"全知"是最高级,,,无人能及,,,,,而所有人几乎都在"全知"级别以下,,,,,,只有往下数无限层才是"井底之蛙",,,,,,,,所以,,,你这局话等于是废话,,,,,,专业术语称之"伪命题",,,,,,,,,,

"倒是許多大陸網友..........都是偏見。--------------------------您是回应的是我的留言,,,,,,,,,拿出个"许多大多数大陆网友"莫须有的臆测来驳,,,,,,,搞得我都不屑来回应这句话,,,,,,,,水平和骂街差不多,,,,,,,,,,,,,,,一来,,,,,,,,,你用什么方法调查过以上论点的,,,,,,二来,,,,,,,,,,你这局话到底对谁说,,,,,,和"我",,,,,,,还是和"大多数大陆网友",,,,,,,,,,要不你主观认为"我"就是"大多数大陆网友",,,,,,,,,,,文章连最起码的"逻辑"和"严谨"都谈不上,,,,,,我替你汗颜,,,,,,

(未完)


Nina
眼界要放宽!
2008/10/09 12:49

记得楼主在凤凰的博客我有留过一次言,这次我也忍不住对您再说一次:'' 是不是请您多了解些大陆再来发表对大陆的观感,,,,虽说这里估计也多半是台湾人来看的,,,,,,这样固步自封,,,缩在自己的圈子里讨论着自己根本连最起码了解都不够的地方,,,,,让我们这些大陆人看了或者让更懂中国的人看了,,,,只会笑话你仍然"井底之蛙"一只,,,,,活在自己的妄想中还觉得自己有多博学呢,,,,,,,,没有恶意,,,,只是你们老是这样岛民心态,,,,,,,,以后被世界抛弃的是你们自己,,,,,,,,,搞得一副自己是来自多么发达的地区一样,,,,,,,要搞清楚本质,,,虽然台湾在战后80年代时期有过一段比较稳定的发展环境,,,,,,不代表你们的发展就到了可以以前辈自居了,,,,,,,,,,,,,,,就算30年代的中国,,,,,当时的上海的繁华你们现在的台湾都无法企及,何况现在,,,,,,,一个上海就2000万人口,,,,,而整个台湾才多大,,,,,,,动不动拿自己井底之蛙之眼高谈阔论一凡,总让人觉得反胃,,,,,多了解些宽的深点的,,,,,不要动辄盖上整个大陆来修饰自己的文章,,,,,,要不就写写自己了解的台湾,,,,,刚来了几天就动笔写大陆了,,,,,,省省吧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10-09 13:50 回覆:

你好

我不怕被笑話為井底之蛙,畢竟有誰能保證自己是全知的?倒是許多大陸網友總是認定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別人經歷的北京,都是偏見。

我不過是在部落格上抒發自己所見所聞罷了,至少書寫的都是親身經歷,並非憑空想像或造假。我個人的旅遊感受,原本即不能代表所有人的北京經驗,也無意代表。我所理解的北京,與其他人理解的北京也不一定相同,原本就是如此。

歡迎你來交流你所知道的北京,但是,北京不是只有自詡為泱泱大國的你們才能談論,而我也一再說過,每座城市都有優缺點,為何大陸民眾就是如此無法輕鬆看待城市的不完美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欺负外地人!
2008/10/05 16:11
现在北京的计程车司机确实有很多来自郊县,听口音就能听出来。他们对城里的道路普遍不熟。还有就是,有些司机很懒。什么连东直门都不晓得怎么走的绝对是扯淡!见着这种司机直接給他俩大耳刮子!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10-06 22:50 回覆:
呵,司機不想載,下車就好,犯不著起衝突啦。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上海時
2008/09/15 18:52

打車也常發生司機不知道有名景點的事!有時我們外地來的人所說的有名餐廳,在當地的司機可能連聽都沒聽過.

或許司機沒有那麼多錢上觀光客去吃的餐廳,因此不知道這些餐廳的名號吧,不過觀觀客也大多是經由網路或報紙介紹,才會去這些餐廳,實在是不能太責怪這些司機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9-16 23:09 回覆:

所以我認為是大陸資訊不夠普及的關係,不像台灣,因為地方小,大眾媒體多,哪家餐廳有名,一下子就會傳遍,大陸資訊還是不夠開放和普及。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北京炸醬麵
2008/09/12 21:58
補充一點
最好吃的老北京炸醬麵在甘家口
離紫玉飯店很近
甘家口商場邊上
甘家口示範街,增光路上,天天人山人海

或者去後海附近有一家,不是在后海酒巴街裡面
忘了是哪個路口
叫京味麵大王
他的炸醬麵、麻醬麵各類麵點都非常好吃
我吃麵一定要過冷水
這樣比較Q
幾樣小菜也非常好吃
還有,山西麵食也超好吃
他們有英文食譜卻沒人會講英文
有一次兩個歐洲人在那吃東西,我幫他們翻譯
老外大概只認得北京烤鴨,我微笑告訴他們
這兒不是吃烤鴨的地方,叫他們別點!
ˊ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9-12 23:31 回覆:
謝謝蘿拉老闆娘的詳細介紹啊!一下子又多出很多好吃店了!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觀光客的路,計程車也不熟啊
2008/09/12 21:38
七九八他們是不知道在哪滴,非常多的北京人都不知道七九八在哪呢!
在北京搭計程車,通常是乘坐者帶路
他們通常對地名都烏丫丫
我有一次帶大隊人馬去吃北京排行第一九花山烤鴨,也不知道在哪啊
我說,甘家口,喔,還是不知道
紫玉飯店,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
我最後歎口氣,告訴他下二環怎麼彎怎麼拐...

南新倉的大董不知道很正常,不過東三環的長虹橋應該是大部份司機都知道的
我還搭過后海的荷花市場在哪都不知道的!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9-12 23:39 回覆:

不只如此,常有司機會問乘客,打算怎麼走?好處是尊重乘客的選擇,但,也不是每個乘客都很清楚應該走哪條路吧!所以,即使在北京一年多了,我還是常得帶地圖,因為我記性也不好,得看地圖恢復記憶,免得被師傅問倒!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熟路不載
2008/09/12 20:25
我遇到的狀況也是如此, 給個胡同的名字, 接連五部出租車師傅都說沒聽過, 不願意載. 往好處想, 表示他們不願意亂坑人, 這點我蠻喜歡.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9-12 23:42 回覆:
的確,除非那條胡同非常有名,否則師傅不知道的機率非常之高!因為這樣的經驗頗多,累積出另一個心得是,得多準備一些目的地周邊的地標資訊,以便「喚醒」師傅的記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