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尋店迷蹤
2008/07/09 23:48:54瀏覽1732|回應3|推薦43

有時在北京生活感覺自己眼睛老是脫窗了還是怎地,某個經常去遛達的區域,自認為那裡有什麼店已經很熟悉了,偏偏總是會在某個翻閱雜誌的無聊午後突然眼睛一亮,嚇,有這家店喔,怎麼我常去卻不知道?

 

或許是過去的職業病使然吧。應該知道而不知道的事,會讓我覺得心跳加快、臉上冒汗,好像漏了什麼新聞似地不太痛快。(病得很重。)

 

暫且排除我眼睛脫窗的因素,我把原因歸納為北京的城市特性。就以東邊最繁華熱鬧的國貿、建外SOHO一帶為例,這一帶我反覆也去過不下N次了,尤其那白色迷宮般的建外SOHO,總共有十幾棟不願意對齊而顯得錯雜的白色棋盤窗格大樓,我曾經一棟棟地走過,自以為應該把所有店家招牌門面都大致瀏覽了一遍,包括眼力所能及的二樓。只是,北京此處應該也是寸土寸金的高檔地段,餐廳還會蔓延至三樓。三樓其實也還不算太高,但這裡不像台北街頭,總是豎著超顯眼的霓紅招牌,二樓以上的店基本上只能在窗玻璃外貼上薄薄一紙宣告自己的存在,於是乎,來這裡再多次,也永遠有我錯過的地方….

 

在國貿大樓,據說有一家當地上班族常去的港式茶餐廳,但我曾在國貿地鐵站周圍和國貿商城內外出入過數回,從來也沒見過,直到有一天決定蒐集好正確位置資訊去找,才終於發現它的存在。離大馬路約有數十公尺,門前還有停車場阻隔。(金湖茶餐廳,國貿大樓靠東三環那一側,近國貿二座。)

 

這讓我老是有個感覺:在北京開店似乎很隨意,不求車水馬龍人來人往,但求小徑飄香,孤芳自賞。

 

一個朋友則開玩笑的形容:北京的店好像都很怕被人找到….

 

不過話說回來,或許這只是說明了,我來得還不夠久。

 

但有些店就算來得夠久,也不見得會知道的。它們藏在雲深不知處的住宅社區內,除非你就住在那社區裡。

 

北京有許多大型社區,卻叫「小區」,小區內有中庭花園,及各種日常生活所需店鋪。小區鄰街的一面,通常會有店面,但隱藏在小區內部,那種走進社區大門或刷卡才能進得去的商店更多。 

 

於是乎,有時在網路上查到某家備受好評的小店,循線前往,竟然是在某某小區內的一角。雖說北京的小區根本就是「大」區,不過吃個飯喝個咖啡得跑去『人家大樓內』,剛開始感覺還是怪怪的。

 

我住的小區,每一棟樓幾乎都有小雜貨店,只要搭電梯下樓就能買到簡單的蔬果和生活用品。散在各樓內的還有美髮店、按摩、修鞋店、洗衣店,甚至,服飾店。這樣的開店法,徹底打破店面需臨熱鬧街區的原則,我總猜測老闆是否還靠網路購物開拓業務,否則顧客夠多嗎?成本划得來嗎?

 

建築大師科比意曾提出他對於現代住宅的理念,建造一座可供萬人居住的社區,社區內擁有一切可以自給自足的設施,從這點看來,北京的小區似乎很貼近科比意大師的想法。

 

不過幸好目前住宅區內的店家,大抵都從事沒有巨大噪音或污染的商業行為,否則居住品質就會大打折扣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202724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美髮店
2008/07/14 05:25
醉翁之意不在洗頭,而是那45分鐘的按摩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散在各小區樓內的美髮店、按摩店
2008/07/10 23:37

除了經濟實惠外,堪稱便利,沒有都會鬧區商店的喧囂,

不用換外出服、不用舟車勞頓,下樓即可安靜放鬆地享受,是 Reed 的最愛!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7-11 19:35 回覆:

確實很方便,可惜我對按摩興趣缺缺,洗頭也習慣自己洗,倒是雜貨店利用率比較高,還可以送貨上門,連下樓都不必...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這種店最有意思!
2008/07/10 15:12

台灣的街無聊就在於,小店太少,連鎖店太多!

無論逛哪好像都逛一樣的東西!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7-11 19:26 回覆:

這種小店確實還蠻有趣的,但我怕跟老闆『一對一』的感覺,至今也沒進去逛過。連鎖店的現象北京也很嚴重,比較有名的餐廳,幾乎也是全國大城市都有,好處是不用走遍各省就能吃到各省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