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時代的結束
2008/06/17 15:50:21瀏覽1852|回應21|推薦49

兩岸直航開通在即。

六月中旬在香港等待轉機時突然想,不久後,又一個時代要過去了!像當年兩岸開放探親之時,亦是一個非友即敵的「誓不兩立」時代的結束那般。

再見了!迫不得已一逛再逛,卻始終因為售價並不划算而未曾下手購物的香港機場免稅商店。

再見了!飛機小、免稅商店也小到無甚可逛的澳門機場。

這陣子台北鋪天蓋地而來的是兩岸消息,有人要學簡體字,有人要換人民幣,有人要做大陸遊客的生意以前的大陸熱是指人們跑到對岸,現在的大陸熱已經燒到台灣本島。我一開始也有種莫名其妙的擔心,但若與大陸主要大城市到處有台灣人、台灣產業、台灣商家相比,其實台灣現在儼然一副火星人要登台的大陣仗態勢,反倒是凸顯了台灣對大陸封閉已久,現在才要開始接觸。

過去台灣封閉大陸人,但也封閉了大陸人對台灣的第一手了解。台灣人對大陸的風景名勝如數家珍,大陸人對台灣還只停留在阿里山。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大陸人隔海只能從新聞體會到,於是最深刻的印象卻是,民主等於立委在立法院打架,自由等於動不動就上街抗議的混亂秩序。封閉,就會產生刻板印象,交流,才能有正確的認識。

除非是像北韓此種自我封閉的國家,否則如今的世界,刻意不相往來絕對是奇怪的。

互相往來,絕對會讓台灣與大陸的關係變得「正常化」,但我說的絕對不是統一或獨立,而是存在於地球村的不同地區的人們,原本就應互相走動的正常化。想想,一旦實地來台灣走一遭的大陸人愈來愈多,所見所聞將在大陸內部產生什麼樣的質變?大陸民眾普遍有幾種心態,一種是私心認為台灣各方面的制度確實比較好,卻囿於共產黨的威權不敢表達;一種是根基於中國長期對西方的敵意,連帶對台灣的民主也嗤之以鼻,總以民主會帶來混亂為由嘲笑台灣的民主。不管抱持哪種心態,只要他們有機會親自看看真實的台灣,他們的想法,一定會有所修正,而來的人多了,談論台灣民主也可能不再是必須閃閃躲躲的議題。

台灣沒有強大的軍事能力,與中國硬碰硬絕對是最下策的選擇。台灣有的就是自由民主、高教育水準、好山好水、社會普遍富足的「軟實力」,開放陸客來台,正是展現軟實力的絕佳機會。

我看過一位大陸教授在部落格談他眼中的台灣,儘管缺點不少,諸如摩托車橫衝直撞、民眾隨地吐檳榔汁等等,但「溫、良、恭、儉、讓」卻是他對台灣人整體印象的評價。

瞧,多驕傲。

延伸閱讀

 簡繁體混用,還需要教錯別字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9671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蒙古納粹先生
2008/12/04 06:50
樓下那位蒙古種德國納粹二鬼子先生,你的種族攻擊言論真是令人發指,我不想多說什么,因為你實在不值一笑,不過當年四處侵略擴張的的蒙古帝國,還有納粹的德意志第三帝國,現在又在哪里,今天居然見到混交的雙頭銜遺民,我可算開了眼界了!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溫良恭儉讓
2008/08/08 00:26
幾年前,我帶一隊大陸參訪團去台灣,從踏進中正機場開始,我光聽”臺灣人真是有教養”就不知道聽了多少遍。女警把我們這團送上遊覽車,我還不斷傻呼呼問他,”你是旅行社的嗎?現在旅行社服務這麼好?你是觀光局的嗎?不好意思,太麻煩你了!”我上了車才知道他是女警怕我的客人跳機。他們在台北被哪一幕震撼到知道嗎?捷運,捷運的手扶梯,這麼多人,所有人靠邊站,讓敢時間的人在左邊小小一條道奔馳,秩序井然,他們回到北京,光這事就講了好幾個月。在中橫,他們不斷問我,為什麼這麼乾淨啊!大家都在質疑臺灣的value,這些就是我們的value,當然實際還不只這些啦!至於簡體字與繁體字之爭,就讓時間證明一切吧!

流浪漢
言之成理
2008/06/28 20:58
GR的言詞激烈,把他情緒性的語言拿掉也是言之成理.我是漢人我同意GR對漢人的批評.你是漢人你反對GR的言論.大家還是可以是朋友,生活不必如此嚴肅.

GR
GR
2008/06/28 12:06
來這裏那些大陸人多是網特,職業就是把黑的說成白的,人多勢眾佔領臺灣網站,用造謠生事來化解他們獨裁專制在世界上越來越孤立的尷尬。特點是打繁體字,故意假裝在臺灣,讓你容易上當。我若不是因為人在國外,怎會在這裏發言?

很 多臺灣人都誤解大陸人都是一種思維方式“打死不要民主”,未必是這樣,去聽VOA海峽論壇看看。這裏網特故意假裝“大陸人民”來散佈,UDN有個YST,其實是大陸網特,長 期在UDN自編自導以臺灣人名義發文,說他如何熱愛獨裁專制共產黨,如何愛當奴隸,自由民主是垃圾。然後再被海外共奴當作“臺灣”人的互相轉發,在臺灣論壇上只要你有一點對大陸的獨裁體制提出質疑,立即會被幾個網特圍攻,普通底層大陸人民,有苦也說不出哪有可能來這發言?
海外大陸人越來越勢力,都想回去和獨裁黨勾結占點便宜。心態和台商類似。本來身在自由世界,應該懂得為國內人民出聲,但多數人道德淪喪早已失去自知。


雖覺得臺灣人可理喻多點,但我還是認為大陸人和臺灣人有很多相似,膽小怕死好面子(漢族的特徵)。
臺灣民主來的很廉價,不是李登輝內部搞垮,事到如今,臺灣也是專制政府。
看看2006年倒扁就知道,都是靜坐規規矩矩,遇到個不要臉無賴,打死也不肯下臺,你靜坐一年兩年都沒用。這種情況外國少有,一般領導人看到如此社會成本,早辭職下臺了。比如韓國遊行民眾對抗員警,非洲辛巴維趕那個賄選的總統下臺,都是很激烈的,可見一斑。
但臺灣無人敢作出激烈行為抗 帯?
這也是獨裁者得以作威作福的土壤。有勇敢的出面,也少有人跟上。

流浪漢
自由門上網
2008/06/26 23:28
剛回到台灣;搞不懂為什麼在大陸上不了UDN部落格.有些大陸人卻可以在这發言.請問你們是透過自由門上的還是.....不喜歡透過特殊的Proxy上網,曾經被網特攻擊過.只有回台灣時逛逛了.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古人不是也曾經統治過中原?
2008/06/25 12:04

既然因為種種原因造成蒙古人無法繼續保持統治權而拱手讓給那個臭頭和尚朱元璋,然後又是滿族入主,然後又因矯傲腐敗而再被漢人推翻,那到底是誰臣服誰,誰奴役誰呢?

非民主的時代,以武力取得統治權,現在已是民主潮流,政黨政治盛行,政黨輪替是防止國家內亂的有效制度。

我不知道什麼是「網特」?如果討論是用扣帽子的方式,那麼,不妨休兵,以免浪費時間。


賺錢不容易,地雷股只可空,不可多!

GR
GR
2008/06/23 18:04
还有嘛,专制网特经常误解版主的意思,说你智商不高应该不是骂人,作者(版主)对我的争论和不认同,只是基于西方民主价值观框架内部的不认同,比如,我把她说的无能卑微(虽然用心是好的正面的),但是这种话别说是个女子,就是男子汉也很难承受。这就好比欧盟和美国也有争执,欧盟有时也会像你中共独裁政权倾斜,但其实性质完全不同,欧盟美国的关系是基于一种价值观下的矛盾,是内部矛盾一个根子下的矛盾,对你的矛盾,确实根本性质上的矛盾。
顺道告诉你,假如中国没有独裁共产党上台,那么美国在亚洲最大的盟友应该是中国,而非日本,谁都知道美日在二战中杀得你死我活,假如不是因为你中国人不争气选择了共产党来奴役你们,还拖入反美的对立面,遭受世界几十年的封锁,
美国怎会舍去二战盟友,去和敌人(日本)结盟?所以你的共产党给你的愚民带来深重苦难和牵连,不仅不感到羞耻,还想继续拿主权国家概念来骗人,外边的人谁信你?
我讨厌中国人,不是因为穷富的问题,就是因为你这样的下贱,你自己选错了统治者。不敢推翻,还要拼力狡辩为了五毛人民币继续害人,你很可悲!

中國網特
中國網特網路評論員
2008/06/23 17:43

請看中國網特(網路評論員)的真面目,在大陸又被叫做五毛。發一個造謠帖子,掙8美分,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2651078.html



GR
GR
2008/06/23 17:40

清朝末年的八國聯軍,火燒頤和園,1937--1945 的日軍侵華,南京大屠殺,等等,年代久遠,老的逐漸凋零,少的也不少歷史沒讀通,所以很多人不察覺共產黨對於中國的貢獻,連帶的,也搞不懂為何台灣不可與中國大陸脫離。

民主一直都是被歌頌、嚮往的。可是一昧追求民主直到國家被侵,人民被凌,國破家亡之時,也就是民主泡沫破滅之際。中國共產黨是暫時守住了大陸,可是因為台灣的關係,中國還是暴露在國土防禦不良的缺陷之下。


--是吗?共产党对人民那样好?你职业网特真会骗人,你举出的那些杀人灾难,哪个比你共产党主子做的过头?至今还不肯承认?南京小屠杀?死多少人?你的大跃进文革死多少人?

你保护了中国国民?别不要脸啦,你们夺权以后打过不少战争,但未得一寸土地,死的士兵是敌方几十倍,没死的都到处乞讨,你还好意思吹嘘自己爱国?爱国越爱土地越少。自1949年后,中共独裁政权割让总计432平方公里,有脸骗别人说你爱国?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如今为保卫“国土”不顾台湾人民的自愿感受而强制攻打台湾,结果会是什么?为了国家利益?哪个国家?独裁政权一小撮人的国家?

那是人民的国家吗?连你汉族人民的国家都算不上,人民根本没有任何知情权发言权,包括你这个网特,在你主子眼里,你就是个屁。

既然汉人自己愿意当奴隶世代不翻身,也没人拦着你,但不要把我们其他非中国人的外族拉下水懂吗?世界有190个国家,不是中国才是国家,其他都不是国家.许你“爱国”(尽管你国家滥的不能再褴),为何不许别人爱自己国?再次声明,有法理上,我爱德国,宣过誓的而且人家接纳我!

种族感情上,我爱蒙古国日本国韩国,都是阿尔泰民族的国家,也不爱你个专制镇压人民的支那国。

别总一项情愿把别人都划归于你,血缘不是一个就不是一个,蒙古人有自己国家,为何又被你给意淫进你的猪国?

相同血缘者,比如台湾这些人,你去问她们愿意不愿意,领五毛人民币的网特你的良知在哪里?每天蹲这里造谣。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道不會在人心,是非總得靠實力
2008/06/21 13:24

清朝末年的八國聯軍,火燒頤和園,1937--1945 的日軍侵華,南京大屠殺,等等,年代久遠,老的逐漸凋零,少的也不少歷史沒讀通,所以很多人不察覺共產黨對於中國的貢獻,連帶的,也搞不懂為何台灣不可與中國大陸脫離。

不受拘束是人天生的本性,所以民主一直都是被歌頌、嚮往的。可是一昧追求民主直到國家被侵,人民被凌,國破家亡之時,也就是民主泡沫破滅之際。中國共產黨是暫時守住了大陸,可是因為台灣的關係,中國還是暴露在國土防禦不良的缺陷之下。

我是建議版主不用刪除這些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意見若不讓它說出來,就無法知悉不同的人在想什麼。他們能夠老實說出心裡的想法,反而應該感謝他們,這樣才能及早因應啊。

如果版主能接納我的建議,我還想鼓勵他儘量多說呢,雖然讀的時候心中會有掙扎。


賺錢不容易,地雷股只可空,不可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