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覽應該開放拍照嗎?
2008/04/23 20:47:03瀏覽2195|回應18|推薦46

日前在北京看展覽,意外看到令我感到臉上訕訕的一幕。身為『數位相機重度使用者』,我終於知道這種行為有多討人厭了!

北京的今日美術館,最近舉行『愛瑪仕絲巾展』、『沈敬東個展』,在絲巾展場內,隨著參觀動線進入一個個以布幕區隔的主題,只見到處都有人在拍照。我問了工作人員,確定這裡是允許拍照的,所以也就見怪不怪。只是當參觀空間有限,而展品前又聚集了一堆鏡頭時,我開始琢磨自己是否也要拿出包包內的相機,加入這場『混戰』了。

沒有見識到今天的場面前,我贊成展覽開放拍照,因為有利於藝術的傳播。而且一般人拍照的目的應該只是作為個人的紀錄,而非將照片拿去營利,畢竟營利就得面臨相關法律責任。

我曾經認為,開放拍照的疑慮主要是擔心作品被複製和抄襲,損及著作權。但其實作品若被複製和抄襲,自然有相關法律可處理。而且作品終究是公開的,有心複製或抄襲者,一樣可以從公開的資料下手。不過開放展場拍照有一事可能會影響,若作者販售畫冊,可能影響銷量。

但我如今還深深體會到,不開放拍照非常有其道理,因為可以維持展覽應有的清靜和充裕的欣賞空間。當一堆人擠在展品前面不斷揮舞手中的相機時,說真的,那場面真的有點慘不忍睹。在四周都是藝術品的展場,你會眼睜睜地發現:人們寧願看相機裡的觀景窗,而全然不管真跡就在眼前。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8099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GLN
delete
2009/02/07 21:48
我前天留言的意思是說,請把“台灣人看不起大陸的根本原因(二)"整段刪除即可,方便讀者閱讀,

MGLN
硬體建設當然不
2009/02/07 16:59
台灣人的文明,本來就不是指硬體建設有多好,你卻拿老舊公寓來比喻,很奇怪。台灣房子醜歸醜,但房子醜跟文明不文明並沒有絕對關係,而你一句台灣的老舊都是沒有收藏價值的舊,真不知哪來的評斷標準。有些舊公寓在我眼裡,比摩天大樓美上好幾萬倍。
----
硬體建設當然不能代表文明,但是軟體就好嗎?臺灣人因為屬於中國南方漢人的血統,生性膽小,所以暴力事件較少這是事實。
但西方是高度文明,暴力起來遠比臺灣甚至大陸還厲害。
比如看場足球賽,西方洋人就會打砸搶燒。臺灣誰敢?
但這不等於臺灣文明,坑蒙拐騙,撒謊臉不紅,交通違規亂闖,貪污死不承認,這很文明嗎?我也不懂。

MGLN
觀念認同差別
2009/02/07 16:52
“我從你字裡行間,看到一再想撇清你是中國人,或華人的感覺,光是「大陸出生的德國人」這句話我就不懂,這句話不是應該說成「取得德國國籍的大陸人」更符合一般理解嗎?我在台灣出生,若有朝我移民美國,那也是「移民美國取得美國籍的台灣人」吧!除非我一出生就被送到美國長大,完全對台灣沒有感情,我才會說自己是台灣出生的美國人。”-----你所提到的正是中國人(臺灣人,或華人漢人)和西方國家的差別。也是你我觀念認同差別。

世界上大概只有中國南方漢人(臺灣人)才會看人是按祖上八代強加別人,你到哪里都跑不掉“大陸人,臺灣人”這類稱呼。西方國家只看法律認定,非你華人內心主觀認定.。生在美國漢人和後移居美國的漢人,都是美國人,不是大陸人或者臺灣人,這點毫無疑義(除臺灣有雙重國籍者除外),如果較真,你稱呼人家為xx人,但對方又沒有xx法理身份,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

這點其實還表現在臺灣人喜歡拿英美的關係來比喻臺灣和大陸的關係。臺灣獨不獨立我無所謂,但我從來不認為有類似性。這是因為----美國經過獨立戰爭取得獨立,國際社會普遍承認,正式國號早和英國沒有任何關係,也不歸英國管轄。
但反觀臺灣?自己都在中華民國(China),一切都是在大陸時期的傳承等等,國際社會沒有任何承認獨立臺灣國,只憑自己心中的主觀認定(意淫)幻想自己是英國美國的關係,只要受過點教育懂邏輯思考者,覺得這樣合理嗎?
應要華人的例子來類比,新加坡就可以說是和中國沒關係,自稱新加坡人看上去比較讓人認同,但臺灣人自己意淫,把對岸叫中國,總覺得很好笑。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這樣獲得獨立的。你必須有法理上的認同,他國承認等等要件,不然哪天有個流浪漢自稱皇帝,封你為貴妃,這有效嗎?臺灣人不敢付出點風險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靠這種苟活關門自封,沒啥意義。

至於本人,法理上是外國人,你一定要以血緣上的大陸人來評價,我不認同,我是蒙古人,不是華人漢人,沒有你們那些劣根性。世界上確有蒙古這個獨立國家,而且戰前我們在大連,屬日本帝國所有,是中國國民黨無能又到處圈地,硬把我們美麗家園拖入大中華爛泥坑的。儘管西藏為中國佔領,國際上好像少有人稱呼西藏人為大陸人。這不是覺得大陸人一定低人一等丟人,但人家真得有自己的稱呼,為啥強加給人家必須作大陸人?這就是中國南方漢人的劣根,自己都不想做中國人,但眼裏別人都是中國人,自己不是,其實最正統的中國人就是這些人自己。

MOGLN
台灣人看不起大陸的根本原因(二)
2009/02/05 16:43
(B)大陸人要逐漸學會對台灣統獨別那樣敏感在意

我雖然很看不起台灣人自私狹隘偏執。但基於現代社會民主素養,我認為該給人家的權力(比如公投統獨)還是要給人家。這不能因為我主觀上討厭誰輕看誰,就剝奪別人的基本人權,這點,99.999%的大陸人都做不到,70%台灣人换到自己强势时也做不到。
大陸多數人自己無能力改變被奴役的事實,又不願意放别人一條生路。偏要拉著他們一起下水,這何必呢?西藏新疆蒙古等少數民族更冤,人家連漢人都不是,硬要用你的“中華民族“去把人家套牢,到處抗議鬧事,就不能尊重一下外族的選擇自由嗎?
由於大陸專制政府自己賴著不肯下臺民選,理虧也知道用道義很難吸引誰自認是中國人,只好採取另一策略,花錢收買照顧,政治上打壓你臺灣,小事上抬舉你,讓臺灣小民總會感到在被大陸“追求”,所以就算再窮的台灣屁機車族窮光蛋卡奴,這些人比任何其他國家都沒資格張狂,但一提到大陸(中國),立即振振有詞,數不完缺點和挑剔,嫌這嫌那,看這裏不順眼,看那不順眼。好比有個女生,其實條件並不好,好男人未必搭理她,可你---一個有些缺點暴力好賭毒的人,總來糾纏她,當然人家就怕你,當然會抬高這個女生價碼。如果你不是總糾纏她,平和正常地對待,你的缺點也許不會被放大,在她眼裏,也許會給你客觀評分---中國多數城市家庭生活應屬於世界中等,但肯定不是下等。但你沒完沒糾纏一定要娶到手,對方眼裏你任何優點也不會看到,都是缺點和排斥偏見,逃往還來不及!哪里還可能“客觀“給你打個分數?
這就是很多大陸民總不明白為啥臺灣人在大陸被照顧,高人一等,卻嫌這嫌那不領你情。你們再笨,想想泡妞經歷,你自己劣習,只知道打壓糾纏騷擾窮追,對方會理你嗎?你過於關愛某個人,對方自會常常感到高人一等!對你愛理不理睬,這是問題的第二個癥結所在。
過去有個女性友人,家在台北破爛透天厝,這邊被裁,無奈跑到大陸台資企業去,幾年下來,告訴給我,薪水比過去在台灣做過的所有企業還高,還有個女人跑去上海讀PhD(在臺灣其實她考不取,去大陸對台生照顧幾乎免試,白癡都可過關),在上海住11年,但提到大陸,沒有任何好評價。
我也親眼目睹台灣旅客在德國海關被刁難,低頭鞠躬卑賤,為什麼反差這樣大?受到洋人的粗暴對待,台灣人往往自我安慰---是自己的錯。受到大陸的粗暴對待(甚至非粗暴),上個月飛機起飛後因為誤報炸彈,被北京機場塔臺緊急召回,這樣一個完全為你旅客生命安全負責的行為,臺灣人在西方遇到會說是文明“看人家多嚴謹負責!”在大陸遇到就是“粗暴刁難無事生非”.
當中國大陸民眾有盲目愚昧偏執的民族主義幻想中清醒過來,理性對待臺灣人(不卑不亢,和所有外國人同等對待),那時台商很多企業會失去競爭力,比如近來這個面板企業,我寧肯選南韓有競爭力三星LG,絕對不會因臺灣人當面對我笑幾下,承認是所謂“中國人”就要照顧他們。你在我面前承認一萬次中國人,我也不希罕,還是產品好價格低或者拿錢來換才管用。
對於陸籍配偶在台,和台籍在陸受到的完全相反的差別對待,也很好解決,你不承認我的護照身份,我的學歷學校,我也對等不承認你的,到頭來看看是台灣來大陸受限影響大,還是大陸人在台受到波及面大,看看最後誰先撐不住求饒?
中國大陸民眾假如不能擺脫上邊我分析的AB兩條誤區,互相喊冤誤解,互相敵視還會繼續下去沒有盡頭.奉勸大陸那些和現代社會不相容的愚民們,放掉你們所謂“國家民族利益”看世界,公平對待每一件事,好就是好,濫就是濫,中等就是中等,不要因為啥統一同胞理論就要大事打壓小事照顧收買。公平買賣對等交易該多少是多少,該有的權利也要給人家,對西藏也是如此,不用給人家特殊照顧,但也不要強迫保人家接受你那一套歪理,大家各自自食其力,發達或落難都怨不到你這裏,這樣世界就會和諧無爭。

,

奉勸大陸那些和現代社會不相容的傻瓜愚民們。放掉你們的所謂的“國家民族利益”看世界,公平對待每一件事,好就是好,濫就是濫,中等的就是中等,不要因為啥統一同胞理論就要大事打壓小事照顧收買。公平買賣對等交易該多少是多少,臺灣人該有的權利也要給人家,對西藏也是如此,不用給人家特殊照顧,但也不要強迫保人家接受你那一套歪理,大家各自自食其力,發達或落難都怨不到你這裏,這樣世界就會和諧無爭。

MGLN
大陸和台灣到底多少差別
2009/02/05 15:55
因單位輪派,我在台灣工作過5年,真正體會到風情建設,我是大陸出生的德國人(儘管我認為不是華人漢人,本該是獨立蒙古國或日本帝國一部分,但殘酷現實是如今南蒙古屬中國版圖),我覺得對台海兩岸評價會是較客觀的,非帶有個人偏見情緒立場。
以下我把大陸台灣很愛爭執的幾條逐一列出作為商討。
大陸和台灣到底多少差別?
1 台灣人到底比大陸人先進文明多少?我那一次從德國來台北,以為到垃圾回收場。和印象中亞洲繁華大都市完全南轅北轍。深深失望。第二次更失望,由新加坡來台北,好像到了鄉下一樣,隨處可見(大街邊上)三四十年的老舊灰色公寓,早該拆遷卻還大有人駐,外牆都快倒塌,滿街幾輛小摩托車亂跑,Oh my gosh!
有人說歐洲也很舊,歐洲的舊是藝術品的舊,越老越值錢!十三世紀完全用石建造的城堡教堂,不少現今還在使用,看到那些,你只會由衷讚歎歐洲人的偉大。
台灣的舊卻是沒有任何收藏價值的舊。這種本來就很陽春的中古屋,新屋都未必有人住,何況幾十年那樣破舊?
台北的市容建設不去比國際化大都會,比比臺灣人“看不起”的北京上海,也至少落後30年。
台灣人抱怨大陸客來得少,其實遇到那些肯賞臉花4萬台幣來一游的陸客,真的是照顧你們,換我這樣一個對那些所謂“統獨同胞親情”無所謂的人,看事客觀的人,白請我來還好,花錢是不會來的。
2 台灣人看不起大陸的根本原因?
兩岸都有責任,大陸責任大台灣責任小些。
首先大陸要想讓世界看得起(指讓人內心看得起你們,非自己到處遊行起哄鬧事)
(A)必須改革政治制度,大陸政治制度是冷戰時的產物,早已落後於世界主流,很不理解的是,很多大陸愚民動不動說別人排斥大陸專制是“冷戰思維”,如果你像國民黨一樣,過去獨裁如今民選,別人還總抓住過去不放,別人是冷戰思維。但關鍵---世界政治民主化,你專制獨裁政府沒改!
哪天你改掉獨裁專制,讓那些騎在百姓頭上作威作福的獨裁者失業掃地去,人民當家做主。世界人民誰還會看不起你?
提到大陸人,台灣很多人就會有先入為主的成見---愚昧偏激,自己給獨裁者當奴才,還護衛獨裁者,這也是事實。所以那些經常來聯合網撒野的陸奴們,求你也節制點,有時間寧肯看A片意淫,也比來顯眼好。
很多西方老外和大陸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比臺灣人和大陸的親戚關係甚遠),但為什麼老外敢於對中國獨裁者丟鞋子(這個德國人在英學習。冒著被審判開除的風險同情你們這些被獨裁者打壓奴役的普通百姓,假如換被中國獨裁政府國際打壓的---臺灣人,絕不會這樣做,換被獨裁政府奴役的大陸人,不僅不會做,還為獨裁者較好,怪事),白人有正義感!
中國人(臺灣人),可群起欺負一下路邊弱者或政治失勢的敗將(知道這樣做沒啥風險不用負責),也絕對不敢正氣凜然對獨裁者抗議的。這是漢人(華人,Chinese)天生愚鈍和劣根。台灣人笑話大陸,是半斤對八兩,50步笑百步而已。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9-02-06 14:19 回覆:

你說你沒有帶有個人偏見,我想你字裡行間的說法,有沒有偏見大家自有一把尺。

我從你字裡行間,看到一再想撇清你是中國人,或華人的感覺,光是「大陸出生的德國人」這句話我就不懂,這句話不是應該說成「取得德國國籍的大陸人」更符合一般理解嗎?我在台灣出生,若有朝我移民美國,那也是「移民美國取得美國籍的台灣人」吧!除非我一出生就被送到美國長大,完全對台灣沒有感情,我才會說自己是台灣出生的美國人。

台灣人的文明,本來就不是指硬體建設有多好,你卻拿老舊公寓來比喻,很奇怪。台灣房子醜歸醜,但房子醜跟文明不文明並沒有絕對關係,而你一句台灣的老舊都是沒有收藏價值的舊,真不知哪來的評斷標準。有些舊公寓在我眼裡,比摩天大樓美上好幾萬倍。

其餘的,有些我實在不懂你的意思,但我只覺充斥著很多偏激且極端的說法,恕不一一回覆。


蒙古人
歐洲多數國立博物館也允許拍照
2009/02/05 13:35

歐洲多數國立博物館也允許拍照,不僅允許民眾拍照,而且老外還胡亂用閃光燈拍。不懂得用慢速快門(也許相機本身指標受限),所以你拿這個也來說事,沒啥道理。當然,我承認同樣是拍照,差別在大陸人多擁擠,你來歐洲我這裏,free門票自由參觀國立美術館,自由拍照,但看不到幾個人,也許這不會讓你不舒服。

去年我曾留言在這裏,受到某些愚昧共奴南轅北轍的攻擊(他們這些人對台灣的瞭解,對自由公義的思考和我根本非同一個檔次,所以,我也理解很多有點思想的台灣人(非關門當皇帝只有我最好的台灣白目)永遠不可能和這些人有個交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拍照嗎?
2008/08/27 15:58
部份開放拍照:

New York Metropolitan Museum

http://mbr8879576.zenfolio.com/p14912713/

Montreol Museum of Fine Art, Canada

http://www.flickr.com/photos/63708113@N00/sets/72157603189444789/

Hermitage Palace Museum,  St. Petersburg, Russia

懇請不吝賜教?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無法同意展覽開放拍照
2008/05/01 04:05
破壞展場動線,破壞看展心情。要留「到此一遊」的痕跡,在展場門口或有海報的地方拍就得了,不應該在展出作品的場地內。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相機加部落格盛行
2008/04/28 11:13
使得民眾在各種公共場所(展覽會場,觀光景點,餐廳等等等等)拍照的行為比從前更盛。

我最在意的是,種種拍照閃光等行為是否干擾到其他參觀者(遊客,食客...)平等享有該場地的權利?以及,當拍攝者對拍照這件事的注意力遠大於對藝術品,景物,食物,本身到底欣賞,玩味,品嚐了多少“實物“?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4-29 00:22 回覆:

最應該注意的確實是有沒有干擾到別人。看來數位相機時代,大家要加強拍照禮儀素養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鬼
2008/04/27 11:39
我個人是非常痛恨展覽場有人拍照的, 就像看電影看戲時被遲到進場的人干擾一樣, 都會讓我產生嚴重的思想暴力.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4-29 00:06 回覆:
呵,看來應該規定只要有兩人以上同時在展場內,就不應拍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