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懂得珍惜可以和父母相處的時光
2008/04/09 17:02:19瀏覽920|回應6|推薦51

今年有回家掃墓,去看了爺爺了,爺爺走了一年多,墓上的草一年就長得半個人高了。爺爺,你在天上好嗎?好想你爺爺,想著在醫院摸摸你的手,想著在你的棺材中摸到你退冰的手,想著你給我買乖乖的手............

『阿公你現在在天上當仙人了,你要保佑你的大孫女,不要再遇人不淑了,早日早到一個不錯的對象,還有啊要保祐爸爸媽媽身體健康,弟弟妹妹萬事順心喔!阿公,你在天上應該過的很快樂吧,大家都很好,你不用擔心喔!』

爺爺的墓前有擺著我做的鹹的紅龜粿,想想爺爺沒牙,不知道他是否咬的動呢?忘記了他已經當仙人了,怎麼會咬不動呢。

掃完了墓,然後又去外婆家,好久沒有去外婆家了,思念著外婆。一進外婆家門,只有外公在,外婆不在,原來是外勞推著外婆出去逛逛了,我跟媽媽在大街上找著外婆,可是就是沒有看到她,找了快一個小時,走遍了菜市場與廟裡面,就是沒有,只好先回外婆家。

一進外婆家,外婆就躺在床上,外婆老了,身體很多地方都退化了,不能走路,無法吞嚥,更無法說話,她啊啊啊的比劃著,我們猜想著她的心意,可是都猜不到,她放棄了溝通。媽媽告訴外婆「不會餓,不用準備東西給我們吃啦!我們吃飽才出門的」。應該是要叫外勞拿東西給我們吃,外婆就是這麼好,每次去外婆家就會拿一堆東西給我們吃,還讓我們大包小包帶回去,真的是有吃又有得拿。

看著她孱弱的身軀,很不捨,人老了最後都會這樣的,想做什麼都使不上力,連講話咀嚼食物的功能都退化了,對外婆來說,一定很痛苦的吧!而且她的頭髮也掉的禿了,她以前是多愛漂亮的,在她身體不好的時候,她就把她的指甲油全都送給了我,我不收,她硬塞,意思是說以後她都不需要擦了,我就拿回去吧!

爸爸媽媽每個星期日都會回外婆家,我可以了解媽媽爸爸的這種心情,不要等失去後才不捨,才後悔,父母還在的時候,一定要多陪陪他們,孝順他們。

這就不得不提到當天晚上一件讓我生氣的事,妹妹前天晚上才回來,今天掃完墓就要回台南了,她叫我爸開車載她去中港路上去搭統聯,我爸說這樣油錢貴,不如她在豐原坐車就好了,她跟爸說車很難等,鬧脾氣,跟爸說著「你不載我去台中我就算了,我自己多花錢等車去台南,然後再多花錢叫計程車。」

我聽到我妹這樣說,我實在是一肚子火,我劈頭就說「你覺得你這樣的態度對爸爸說話對嗎?人家是有義務一定要載你嗎?」爸說他沒有說不載她去台中,只是建議她在豐原搭車就好了,他也不用載那麼遠,爸說走,載你去台中搭車,叫我也一起去,爸說,路上多個伴。

車子往台中的路上,我一句話都不想說,我心裡氣著妹妹回家就像是在沾醬油一樣,住一晚就走了,難道放那麼多天假,就不能回來多多陪陪爸媽與家人嗎?長這麼大有為家裡做過什麼事嗎?有為爸爸做過什麼事嗎?爸爸很辛苦了一天,還要開車載你去坐車,怎不體諒爸爸多一點,在豐原搭車就好了,爸爸為你、為我們做的還不夠多嗎?你有什麼資格這樣要求爸爸的。想著這些,氣在心裡,可是我一句話也沒有說。

車子到了中港轉運站了,妹妹要下車前突然冒出很大的聲音說「爸,對不起,我剛不應該用那樣的態度跟你說話,掰掰」我們回答了掰掰,爸叫她自己在外要小心一點,她關了車門回去了。我心裡想,她如果會道歉還算她有救,她剛剛一定醞釀了很久,直到下車的那剎那才豁出去說出口的吧,我知道像我們這樣的大家庭,大家情感都是很保守藏在心底的,今天她肯道歉,我就原諒她。

回家後,我傳了一封簡訊給她『自己懂得反省就好,路上小心。長大了,有時間的話,就多陪父母吧!要懂得珍惜可以和父母相處的時光』

聽媽媽的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17679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09/03 12:56

隨著年齡增長,看著父母年老,以前年輕沒想過的問題現在都油然而生了

哇!責任真的是越來越重呢!以前父母對子女所做的付出,該是回饋的時候了

妳妹妹的任性我也有經歷過,但經過自省後覺得子女不能老以為父母該為我們做

什麼。我現在開車後父母在交通方面就很仰賴我,尤其是弟弟北上讀書後有種莫名

的壓力圍繞,但我知道那是因為換他們需要我們了,所以家人就是如此~~~甜蜜的

負荷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7 13:19

雖然不是超喜歡糯米製品(我會消化不良)

不過看得我都流口水了

以前去南投很喜歡竹筍包

那個時候就會忘記自己會消化不良~呵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23 13:51 回覆:

me too 也很喜歡吃糯米製品

還好 我不會消化不良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6 12:44

紅龜粿耶~~

妳會做~~

沒想到妳會做~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17 09:09 回覆:

用糯米 要先磨漿 然後 壓乾

糯米塊 先煮一小塊    黏黏的跟糯米塊柔成糯米團

然後用艾草揉碎搥一搥有一點綠色湯汁加入一起揉

不過我這次是用南瓜做 所以有加入蒸熟的南瓜

這樣的作法可以用在地瓜包 (竹筍包)

內餡用蝦米啊 蘿蔔乾絲  香菇絲 紅蔥頭  XO醬 一點五香粉 胡椒粉 豪油  

這是鹹的

甜的  糯米塊要加紅花米的顏料下去調  揉成糯米團

內餡有市場賣的紅豆餡  或者自己蒸紅豆 蒸熟如果脫殼 殼先撈掉

再加糖拌一拌 然後再炒

可以用細濾網壓  最得到紅豆沙

底下可以用香蕉葉  或者是 如果是鹹的也可用粽葉 

我記得野薑花的葉子也可以

還有  重點是做好 要壓模  模要抹油  粿也要抹油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17 09:12 回覆:

我想 我很適合活在古代

我還會菜頭粿

甜年糕

包粽子

發糕.........................

粉多

只要我媽會的 我也會

應該說  我媽很利害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要認錯道歉也是需要勇氣的
2008/04/11 11:31

不過你爸的脾氣還不錯沒有生氣.其實有時候可能只是沒有表達清楚,加上語氣沒有掌握好才引起誤會吧!

我以前當兵也在豐原待過,的確那裡的公車是比較少,而且也很少有直達車.不過你妹或許希望讓爸爸送去車站,有些話想對爸爸說吧.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11 13:02 回覆:

我妹長不大的嬌嬌女,我爸口氣很好,我爸脾氣超好,從小到大,沒打過我們,

罵我我們。

我妹她從小到大脾氣拗,她要怎樣,家人就要順從她怎樣,不配合的話,她就會哭

哭啼啼的,我從小跟她吵鬧長大的,還不了解她的脾氣嗎?

終於現在會道歉了,會改變,會反省、很棒!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人相處
2008/04/10 07:48

一定要用溫暖的話語

這是我一直以來堅信並且遵守的

我們常常一不小心就對身邊最親蜜的人

說出直率不溫柔的話

這種感覺會傳染也會影響氣氛的

所以

我一直要求我的兒子

對我及老公說話一定要有禮貌

還好

他做的不錯

當然我們自己一定也要做到

妳一定遇見像妳一樣心軟的好男人

祝福妳.......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11 13:08 回覆:

我媽對我們是打罵式的教育,直到我們上國中後,
才開始比較好,長大後,感情更親了。

長大後,會想的,就知道父母的好,不會想的,他
永遠會是自私自利的。

心軟,太容易了,不要遇到不講理的就好,什麼事
好好講 ,我想都沒有問題的。

妹妹也長大了,也快嫁人了,希望她有時間,多多
陪陪爸媽。


安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感覺
2008/04/09 17:31

妳真是個懂事的好女孩

以後一定會遇到可以給妳幸福的人

祝福妳~~~

犀利(silyssee) 於 2008-04-11 13:03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