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沒朋友?!
2005/06/26 02:13:38瀏覽3966|回應2|推薦14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記者是個不常見且人人尊敬的行業,不管在什麼場合,都經常被推舉發表意見或是擔任幹部,就連填寫表格,都會因職業欄而被多投注兩眼關注眼神,因為我爸就是記者。現在媒體種類越來越多,記者也不再是什麼稀奇的行業,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記者待遇很高吧?」、「最近XXX八卦或新聞事件是不是真的?」、「哪裡買東西最便宜?」...諸如此類;而我個人從事記者工作多年來,感觸最深的就是...記者沒朋友?!

首先,記者的工作時間非常人所能想像,從早上睜開眼開始注意新聞動態、跑記者會或做專訪到進報社趕稿,幾乎除了睡覺時間之外全都屬於備戰狀態,說好聽是自由,其實一刻都不得鬆懈,而且我們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也絕對超過8小時!另外,雖然我們也是周休二日,但是休假日期卻幾乎都無法像一般上班族那樣排到周6周日,也就是說,記者完全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少之又少,也很難和親朋好友一起在週末假期出外玩耍,更因為作息極度不正常,就連最基本的相約吃頓飯都難上加難,造成沒朋友的第一個原因。

其次,記者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隨時維持「新聞鼻」、「新聞眼」的敏銳,不管走到哪裡、碰到任何事,動不動就會犯職業病,打破沙鍋到到底,但是因為許多新聞炒作過了頭,有不少人認為記者是唯恐天下不亂的一群,聽到這個職業就先豎起一道防護罩,甚至擺明了討厭記者,這是沒朋友的第二主因。

此外,先前提到記者的工作時間超長,在一天24小時裡面,有絕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工作必須接觸的人打交道,打開MSN名單或e-mail通訊錄,有超過90%都是同事、採訪對象、廠商或公關公司,而這些人平常會和記者聯絡,絕大多數也是因為「記者」這個身分,如果離職或換線,大概關係也就難以維持,有時想想,實在有點悲哀。

我的個性,不論工作或私下,都是真心與人搏感情,碰到上述的狀況,難免會有點挫折與失望,所幸多年下來,也結識了一些可以不把記者當記者的好朋友,尤其是當我跑寵物之後,更到達一種「超脫」的境界。採訪過那麼多飼養寵物的人,大家都因為我能讓他們家的寶貝上報當明星高興不已,更把寵物記者當作交流與吸收相關資訊的管道,分享心情、暢所欲言,尤其在我的採訪對象~狗狗貓咪眼中,人類哪有職業的區別?只要對牠友善、願意陪牠玩,就是好朋友。所以我很慶幸,因為這條看起來不具新聞性又不甚重要的路線,讓我的記者生涯不再缺少友誼滋潤,我也誠心地告訴各位,寵物記者一點也不恐怖,哪天我找上門想要採訪你家狗狗貓咪,可別把我當壞人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19051

 回應文章

小麗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借鏡
2005/06/30 02:40
我只能說...我們報社記者都以此作借鏡,隨時心存警惕不要犯下可笑的錯.....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6/29 14:37

說真的,現在的電視台新聞記者,聽他們講話真的很吐血...

現在看新聞不管看哪一台,都要準備葡萄乾在一旁補血才不會失血過多而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