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就會最美?
2008/07/23 20:51:15瀏覽1081|回應1|推薦12

今天到報社拍照時,遇到一大群年輕學生,穿著印上新聞營字樣的T恤,戴著相同的棒球帽,不論男生女生,都相當的歡樂,真的,我只能用歡樂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回憶起在大學唸新聞系時和進報社工作時,對新聞的看法是什麼,但是再怎麼樣,都不會是歡樂。

在學生時代,每天看報紙,揣摩5W1H和倒三角式的新聞寫作方式,還要接觸電視、廣播、廣告等各種媒體的基礎操作,當時我選擇了傳播公司,因為覺得報紙真是太無聊了。

在傳播公司待了7年,是我作息日夜顛倒的開端,寫的是企劃案、劇本、RUN DOWN和大字報,不然就是進攝影棚錄影、出外景、進剪接室,熬到三更半夜甚至天亮是常有的事,在這段時間內我還拿到一張剪接師證書,所以有些時候連剪接配音都成了我的工作。

每天跟導播、AD、FD、攝影師、剪接師相處,發現這是一個沒有性別的環境,女生撒嬌就可以少做一點事這種觀念壓跟不存在,扛攝影機、腳架、道具、沙發你也是得自己來,更別提出外景曬整天,想撐傘防曬門都沒有,反正就是個能文能武的打雜工就對了。

至於可以面對面接觸明星,我承認這是真的,但是很多人在螢光幕前是一個樣,私下完全是另一種,加上看久了實際的錄影模式,回到家後我發現連看電視都變得很無趣,因為我很清楚那些過程、那些效果的幕後,有多少辛酸和勞累,連綜藝節目都不是那麼好笑了。

操了這麼多年後,我覺得該是時候轉到平面媒體了,因為我真的很累。第一步先進了截稿壓力比較不大的雜誌社,擔任企劃編輯(不能叫記者喔!報社也不承認雜誌社資歷),朝九晚五,除了有安排採訪的時間和每個月截稿那兩三天,其餘時間都在看報紙、聽廣播、上網和踩地雷,這段時間也是我看最多報紙的時候,每天上班前都去把報架上的報紙全部買一份,不然跟之前天昏地暗的忙碌比較起來,我還真是很難適應。

後來進了報社,當了真正的記者,一開始就接觸到消費線,我想憑我愛買的程度,跑消費應該沒啥難度,後來事實證明,絕對沒那麼輕鬆。

首先,消費領域裡包括的項目五花八門,像是3C、汽機車、理財這類專業領域各有不同學問,就連時尚和美容都不是平常買買衣服鞋子或保養化妝品,就能寫出一朵花;而且在雜誌社每篇稿子動不動就是六、七千字,報社則要能伸能縮,長最多三千字上下,短則可能只要一百字以內,要如何在字數限制內,清楚確實表達出你想告知讀者的訊息,又能吸引讀者目光,看似簡單,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重點是絕對不能出錯,必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消費線記者除了跑新聞,還要負責專題版面,也就是說,如何構思出一套完整的主題,從採訪對象、收集資料到版面呈現,心裡都要有譜,然後在該截稿的時間內,交出該有的字數和照片,這方面跟雜誌社編輯的工作很像,只是我們的截稿時間通常很短。

在這些不同的媒體工作,唯一的共通性就是上班時數通常都會超過12小時,每天上下班時間都不一樣,而且必須隨call隨到,經常跟其他非同業朋友的休假時間不搭,時間久了,朋友也少了,只能跟同事聊聊公事和八卦,然後回家自閉。(詳情請參"記者沒朋友")

再跳回最初歡樂的畫面,我不由得好奇在這些年輕人心中,新聞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每個人都還對這份工作、這個環境懷著美好的夢?是不是以為一進報社就能跑到喜歡的路線?是不是以為單憑著一股興趣和衝勁,就能跑出好獨家?是不是以為記者的待遇很優、走路有風?是不是以為不用打卡的工作很自由?...許許多多的問號,我在他們臉上看到的答案是YES,但我的答案肯定是NO。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2072472

 回應文章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夢好心酸
2008/08/04 01:16
親愛的公主,請問我可以引用這篇文章嗎?寫得真好,道出許多工作不為人知的心酸,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