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猶不及
2011/05/25 08:29:28瀏覽499|回應1|推薦4

親愛的瑜:

  

  現在是清晨四點。

  首先要謝謝你:我一直非常想在很早的時間起床,無奈始終爬不起來。其實,我在更早的時間從熟睡中自動醒來,不知怎地,思緒聚焦在你這幾堂課的表現,竟輾轉反側無法再入眠。一種念頭不斷敲擊--給你寫個信吧!針對你愛面子的個性,我想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先讓我們回顧一些事實。

  從你的原班級(三六班)停課,到你在二五班復課,我一直沒有向你詢問:到底是爸媽希望或是你本身的意願,覺得應該繼續上課?對於學生的一切,我不預設立場,只就事論事處理。過程中,必須將私人情感(指對學生的喜愛與跟家長的交情)擱置一旁。你之所以會到二五班上課,一則你的原班級被我停課,二則目前這班有人被我停課。

  前者,你最清楚不過了--你是元凶之一。因為你在課堂中隔空交火的戰力太過強大,如同漩渦中心,將所有人捲入你的漩流範圍。那時的你據地為王而不自知。再者,為了算式過程的問題,我不斷質疑,你真的是為了學習我的方法而來(這點也是全班共同的問題)。我喜歡你們的程度不亞於其他班,但是比起其他班級,除了得花上數十倍的耐心與毅力引導你們的學習心態,還得不厭其煩地一而再、再而三與你們在方法與算式上進行拉鋸戰。你也知道最後結果--我失敗得一塌糊塗--引以為傲的耐心與脾氣失控了,支撐教學的熱忱消失了,掌握課堂氣氛的流暢度變差了。上課前我必須先武裝好自己,以應付各種令人啼笑皆非的突發狀況,心臟彷彿被扭緊到痛。我不愛這麼繃的上課方式,它不是當初開班的本意。唯一可使的方法便是與你們討論停課,試圖提昇窘境;不料,全班(包括你)居然狂歡不已。在那一瞬間,我釋懷了--原來個個都是沒加油的火炬,難怪我無論用多旺盛的火都點不燃你們的學習動力。這是教學生涯一大挫敗,我以「下台」與「引咎辭職」來形容感受。改用祝福的心態解散班級,讓彼此解脫。我請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轉告家長,不需要再來電與我討論--這是上我的課以來你們最有創意、最將我的話聽進腦袋瓜的一次。 

  後者的原因,與你現在為何在二五班息息相關。這班被停課的學生,如同三六班的你們,我非常喜歡,上課非常配合,學習態度佳,不影響他人聽課權,與我交情也好(包括他的父母)。被停課的原因無他--作業與試卷敷衍茍且,一錯再錯,硬是不肯按部就班採用我的方法列式計算並愛跳步驟(這種特質你應該覺得很熟悉)。先前提到,公平原則下,我必須有能力摒除私人情感來正視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你們同意三六班停課,所以他也必須被停課。這個座位,本該由下一位等待上課的女生遞補(補不補空缺決定權在我),但我被你媽媽的誠意與肯定打動,於是戰戰兢兢地讓你到二五班。 

  用戰戰兢兢來形容,主要因為這次和之前我主動要求將你調到二五班的心態不同。當時希望資質特佳的你脫離三六班惡劣的學習心態,感受二五班的積極進取,卻被你拒絕了。後來發現你擅長翻攪課堂秩序到腥風血雨的狀態,並且樂在其中而不自知。這次,我卻憂慮二五班是否會成為你的另一個戰場。但是,擔心並無濟於事,在不該預設立場的前提下,加上三六班停課事件也許讓你重新思考過,關於學習態度的問題,於是決定抱持信心將你加入二五班。我相信你會為了學習而來,並非如原班的某些人純粹來瞎鬧。 

  剛到二五班,地熟卻人生,你一雙大眼觀察每一個陌生的同學(凱除外),安安靜靜上課、規規矩矩列式計算、出錯率變低、態度低調配合,說真的,你的表現令人激賞,訝異你動如脫兔外,也可以靜如處子。慢慢和大家混熟了,你恢復活潑,依然維持著既有的學習狀況,我更欣賞你了,便將最初那份擔憂拋諸腦後。 

  我沒有偏見地喜歡每個學生,是秉持著良心的真心話。就事論事、公私分明,是長期以來的堅持。二次月考後以來,你開始故態復萌,這是我無法再入睡而寫這封信的主因。你左右開弓(如果左邊坐的不是安靜專注的祐)、前後包抄(如果後面不是牆壁)--猛拍凱的背找他講話,引他不斷回頭;狂拉儒竊語,導致他分心跟不上速度。了解你容易腦羞成怒的個性,不當面給你難堪,笑著用調動座位來提醒,而你似乎並未感受到我的用心。不去限制他人理會你擾人上課的舉動,乃怕三六班那次聰與勛亂造謠讓你誤解我的事件重演。只好藉由寫下這封信,清楚表達看法與期許。

  過猶不及。上述你在二五班表現的三部曲--低調配合、活潑知進退與故態復萌--希望能提供你檢視的方向。我無權干涉你的選擇,但我有權針對學習問題提出想法與做出決定。喜歡你上課展現的機智與活潑,那真的啟發我不少。然而,尊重他人聽課的權益相對必要。真心希望課堂上不只是課程與成績的狹義互動,而是在相處過程中激發更多元化的成長。 

  說真的,雖然教學相長,但始終從學生身上,獲得更多心靈的滋潤--這也是我最必須感恩之處。

  謝謝你!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jonni&aid=5250255

 回應文章

柏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5 17:25

是漩"渦"吧!

瞧我眼尖的

專門幫人挑錯字...呵呵

希望不要被討厭

用心良苦啊

但也不要太苦

沈青(sijonni) 於 2011-05-25 22:04 回覆:

謝謝提醒,已更正。

不苦不苦。有空請你喝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