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交
2011/05/23 01:02:03瀏覽543|回應0|推薦3

  接到國中死黨的電話:你一定要來參加我星期天的婚宴,不然我這輩子就當做沒交過你這個朋友。

  

  我的麻吉都知道,本人非常反俗。自從成年可以自主行為以後,除了自家的避不掉外,婚喪喜慶我一概不參加,無論親戚或朋友。原因無他,一來孤僻個性使然,二來主觀認為祝福與哀悼如同信仰一般,若非存乎心,也只是徒具形式。

  

  舉例來說:心中始終感激與記得從小到大的每一位恩師,但並未回校探望過任何一位。我將那份良善的對待與愛化在與人的相處上,傳遞出去;對我而言,人與人用心珍惜相聚的分分秒秒,遠勝於一切。於是,大大小小的特定節日於我而言,無關緊要。

  

  為何不能每天都是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紀念日與生日?大多數的人彼此平時相處似有若無,卻非得每年隨俗地在那一天拼命表示?

  

  一直很愛這句──生前一粒土豆,勝過死後拜一顆豬頭。當人心與人心的交流被空泛的形式所取代,儀式過後呢?

  

  熟悉我個性的麻吉,用將近二十年的友誼來要脅。我清楚他說到做到的為人與渴望我能為他破例的目的。只是,這賭注未免太大了,難道回憶與時間共築的深厚友情只值一場婚宴?即使我出席,也不過是湊著熱鬧隨眾人舉杯敬酒寒暄罷了。既往的共識呢?大家說好了,婚前私聚的小派對更具意義不是嗎?

  

  這場抉擇考驗我的堅持。

  

  我敗退了──就去參加婚宴吧。即便帶去的祝福蒙些灰,也會儘量將它整理乾淨。

  

  婚宴照民俗慣例於中午十二點整於男方家中舉行。當天一大早不到七點我的手機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大姐夫焦急的語氣──大姐早上騎機車載她就讀國中的女兒上學途中出了嚴重車禍,大人骨盆碎裂,小孩大腿嚴重骨折,我必須儘快趕往醫院協助姐夫。由於兩人都得緊急安排開刀,到了中午根本無法脫身前去參加婚宴。

  

  大喜之日本當不便告訴麻吉這等意外之事,所以,我在意外中缺席了一段友誼。

  

  下午,人還守在開刀房外,手機簡訊顯示著:你行!交情到此為止!我心上彷彿瞬間壓下一顆巨石,喘不過氣來。

  

  賭注提早開盤。原來,我以為堅若磐石的感情,不值儀式一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jonni&aid=524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