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苦與自己過不去~相信孩子成長的魔力
2011/05/10 04:39:13瀏覽432|回應3|推薦5

 

那天,丞與他的母親前來拜訪我。

丞,176公分,憨帥型男,笑臉迎人的模樣始終沒變。丞的母親,氣色頗佳,兩頰比起當年豐潤不少。

丞的母親開口即報佳音--丞如願考上警專,並且表明特地帶他來感謝我。這倒是教我聽得滿頭霧水?除了替他們感到高興外,似乎找不到任何理由足以邀功。直推說太客氣了,一切都是丞自己努力的成果,何謝之有。她進一步表示:「那幾年若不是你私下一直聽我訴苦,當我和丞之間的溝通橋樑,現在我們母子倆不會感情這麼好。今天他考上我們彼此心中理想的學校,當然得第一個和你分享這份喜悅。」說完,眼角泛出感慨的淚光,丞體貼地用雙臂環住她的肩,笑看著給予安慰。

這幕情景引我思緒回到六年前初次見到丞的那天。丞的母親正與我討論他的狀況,提到父親責備他最近一落千丈的課業與逼送他來我這兒的問題時,他忽然朝室外奔去,躲在牆邊啜泣。丞的母親略顯不耐煩表示,他就是這樣,爸爸說個幾句,情緒就上來了。「那麼愛哭做什麼?不怕別人笑?」她衝向前指責著他。我走到丞身邊,笑著向丞的母親示意先進去等我一下,展開雙臂讓他的頭埋入我的肩窩並輕撫拍背。丞才國一,不到160的身高,也許陌生的緣故,馬上就止住哭泣,將臉離開我的身體,立正低頭拭淚。我轉側身單手摟住他的肩膀並移動腳步,把他帶回室內來。丞的母親非常訝異我不發一語就擺平。丞似乎也感受到我的無害性,便答應母親願意來此與我相處。

往後的日子,每每我提及此事,丞總傻笑至羞紅了臉。

接下來的問題卻不完全都出在丞身上。隨著青春期發展,孩子總會想表現出自認為大人的一面,不喜歡被嘮叨,怕囉哩囉嗦的關心問候。開始想要依照自我的認知與行事做主時,卻不時有來自長輩方面的干涉,所謂的叛逆期於是產生。加上現今網路科技發達,沉迷網玩更讓所有家長兩難--家中開放電腦網路?擔心沒暝沒日。不裝網路或不買電腦?又怕流連網咖。

當焦慮夾雜遇上青春叛逆,稍有不慎,不信任與不信服的親子大戰一觸即發。

這樣的問題,幾乎天天都在丞的家中上演。

丞真的是個好孩子,該做的功課都做了,成績也拉到中上。迷上網路電玩,是丞的母親開戰的主因。用開戰形容其實不為過。當丞的母親看著他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往電腦前報到,怒火中燒,忍不住碎碎念起來。青春期的孩子最怕這種魔音傳腦,即便丞本性憨厚,情緒上來便頂嘴幾句。如此你來我往,丞學到母親的牙尖嘴利,耍嘴皮功夫了得,氣得母親三天兩頭來告狀。丞非常在意我對他的觀感,要脅母親若將他在家行為洩漏,就不認這個媽了。丞的母親非常愛他,為此還特別囑咐我別讓丞知道。丞駁斥母親:「你回到家不也一屁股往電視機前埋下,和我守在電腦前有什麼不同?」孩子的行為錯,只因為他們是孩子?大人的行為合理,只因為自己是大人?前者家長的不信任,導致後者孩子對家長的不信服。

我力勸丞的母親,相信孩子,給他們時間與空間並適度尊重,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青春期的情緒就像無名火,不慎引燃氣爆,兩造俱傷。回想自己的青春期如何走過(這是大多數為人父母逃避思索的事),許多相處之道昭然若揭。丞的母親最大的盲點在於不肯承認自己新手駕駛的身份--在面對丞的青春期這件事。丞是老大,從丞出生開始,她就開始人生最漫長的學習課題。轉個念頭看養兒育女這件事情,如果孩子被誕生下來,是為了提昇每位父母親學習人生課題的機會,許多階段大可以不必撕殺得腥風血雨,反倒雲淡風輕。

當局者迷。丞的母親走不出為人父母就該要有為人父母的樣子(是啥樣子呢?)的窠臼。我除了用耐心與理解心傾聽丞的母親的心痛囈語外,無能為力。

人會走上極端,無異想用生命換取內心渴求的目的。丞的母親在職場上遭遇挫折,偏又恰與丞的牛脾氣拗上,突來的萬念俱灰,讓她步上自殺的懸崖。丞守在床榻,獲救的母親清醒那一瞬間,丞冷眼丟下一串聽來殘忍的話:「你是白癡還是白目?幹嘛自殺?你死了我反而更自由。你呢?有什麼好處?」丞的母親聽到這樣的話語,痛哭失聲,差點連心都嘔了出來。

丞不是無情,她深愛母親。只因和母親鬥嘴成為他心目中親密的代言。十四、五歲的孩子如何能堪此沉重之罪過,害母親輕生的罪魁禍首。青春期經常用離經叛道的言語以粉飾真心,誰沒走過這一遭?用心傾讀,便懂。

丞的母親事後與我聊起這段,她說丞罵得對,她是白目也是白癡,竟然做出這種傷害丞的事。如果她真的從此撒手,豈不徒留一大堆罪惡感給丞,陷他於萬劫不復的人生。幸好丞一番話痛醒了她。沒想到為人妻為人母了,不比一個十多歲的孩子來得有智慧。

丞的母親開始改變自己。她與丞協議將電腦搬到客廳,就當成作伴。偶爾她會坐到丞身旁,分享殺怪打王的勝利;電視節目精采時,丞也會窩到她身旁,笑成一團。升上國三,丞身體不適接受檢查,發現長時間定在電腦前不動、熬夜、憋尿少喝水的結果,肝腎功能出現異常。於是開始養成規律作息,節制使用電腦時間,多運動,甚至幫忙母親做家事。親子關係更上層樓。

丞國中基測順利考取第一志願的高中,上高中後益發懂事。丞的母親偶而談起「當年」,總感慨若她聽得進勸,也無須走那一遭。我安慰她,就當做是上天出的課題,總算圓滿。

丞懂得體諒家中經濟,加上未來職場考量與自身興趣,接受母親建議考取警專。兩母子前來分享莫大的喜悅。如今看來,一切修成正果。可喜可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jonni&aid=5191376

 回應文章

駱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喔喔
2011/05/19 21:16

我好像沒經歷過叛逆期呢

也或許現在才是叛逆期

畢竟人家還是少女(蘭花指)

沈青(sijonni) 於 2011-05-25 22:19 回覆:

駱小妹妹!蘭花指一出,不就露餡兒了......

快收指!!


柏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0 11:48

這樣好多了~~


柏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1/05/10 09:52

字太小了啦

看起來有點吃力呢

像上一篇的字體就很可以啊

文章很好喔

加油!

沈青(sijonni) 於 2011-05-10 11:49 回覆:

改字體後感覺好多了!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