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03-19_與Tinal對談Brideshead Revisited[14]--Sebastian的災難與退學
2005/09/09 12:58:14瀏覽693|回應0|推薦3

英國的大學學制,是一學年三學期,每學期8周。第一學期是10月中到12月初,然後放假過耶誕節和新年。第二學期是1月中到3月中,然後放復活節假期。第三學期是四月下到6月中,接著放暑假。

Charles和Sebastian待在Brideshead的日子,除了一年級那個兩人單獨在一起的暑假外,幾乎都很悲慘,只要家人一團聚,Sebastian准沒好事。

我的相簿又新增了一些圖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signor_chi/my_photos
08刪掉一些圖,加進Charles送別Julia依依不捨狀,Sebastian用肩膀去碰他催他走。另外,還加上了Sebastian的連續動作,他是在抱怨不想待在家裡被媽媽和Mr. Samgrass管,肩膀扭來扭去,像小孩子一樣。你要快速翻頁才會看出來。10和11都是看圖說故事,書上的敘述是輕描淡寫,看圖才會知道很慘烈。

編劇又自己加了洗澡的戲,讓大家欣賞一下Jeremy Irons的身材:D。而且Charles洗澡是不關門的,至少對Sebastian是不用關門的。

編劇還改動了一個地方,原本Sebastian是喝醉半夜在Christ Church的Tom Quad亂晃,被編劇改成爬牆去找Charles。Sebastian酒後吐真言,他說他只是想見Charles,有事情告訴他。Charles安慰他沒事了,Sebastian還埋怨說怎麼沒事?都流血了。這一段很動人,Sebastian要跟Charles說什麼話?半夜一衝動就跑過來了。他埋怨受傷流血的語氣,更像是小孩在撒嬌。兩人到底有多親密,這是Waugh不寫、不願意多寫的東西,但是編劇很含蓄的把它寫出來了。

Sebastian待在牛津的最後一天晚上,兩人喝得爛醉如泥回來,Charles要從嘆息橋那邊爬牆回去,但是爬不上去。這裡改編的電視就沒有小說來得詩意:「我把他送到大門口,這時所有的鐘都響起了午夜鐘聲,我跌跌撞撞回到自己的房間,頭上滿天星斗,在高塔之間旋轉得令人頭暈」。牛津的滿天星斗,10多年後,在大西洋的船上又出現了:「我們從船頭的窗戶望見星星顯現出來,橫掃天空,就像我記得的自己也曾看見過星星在牛津大學的塔樓和三角形屋頂上掠過一樣。」Charles與Julia重逢做愛後,星星就重新出現了。

Sebastian離開牛津,Bridey和Charles來幫他打包。Charles發現了遺忘已久的玩具熊Aloysius,把他放在另外一個裝衣物的箱子裡。St. Aloysius是保護年輕人的聖人,但祂也救不了Sebastian。今後要到來的是成人的世界,他要自己獨立去面對。

最後來談Charles房間的那個骷髏頭。這個死人骨頭「放在一盆玫瑰花中......頭蓋骨前額上刻有拉丁文題詞:“我也曾有過田園牧歌的生活”」電視裡是直接放在一個盤子裡面,堂哥Jasper來的時候,還曾經問到過。拉丁文原文是"Et in Arcadia ego",翻譯成英文是"I too am in Arcadia"(我也在世外桃源中)。這個「我」,就是那個骷髏頭,也就是死神,死神說「我也在世外桃源中」。即使是在香格里拉的美地,死亡和衰敗的陰影,仍舊存在著。

這是Poussin有名的畫作"ET IN ARCADIA EGO"
http://et-in-arcadia-ego.mezzo-mondo.com/poussin-et-in-arcadia-ego.html

夢幻的牛津時期,隨著Sebastian的退學,Charles改學繪畫而結束。接下來,是愛的尋求未果的悲慘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gnori&aid=5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