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進百歲紀念畫展觀後感
2007/11/18 14:42:37瀏覽811|回應0|推薦3

陳進百歲紀念畫展觀後感

        今天去了陳進的畫展參觀,深切感受到陳進女士的畫風有別於另外一位也是主要以女性為創作主題的畫家。陳女士主要都是在絹布上作畫,而畫風偏向所謂的寫實派,即畫中人物都十分逼真。據說她曾用照像機將物品照下來再慢慢轉畫到布上。照像機在早期是很奢侈的東西,所以由此可見她的家裡經濟情況不錯,尤其是她在高中畢業後又赴日深造,如果財力不夠是無法作到這點的。不過她能到日本留學繪畫也是因為她的日籍恩師鄉原古統的極力推薦下,她父親才肯讓她出國深造。陳女士筆下所繪之女性多著旗袍,頭上挽個髻,臉上淨是恬靜溫婉的表情,她也喜觀畫玉鐲,像是在著名的作品「合樂」上,兩個演奏傳統樂器的女子手上戴有珠環,頸上掛有翡翠項鍊;還有「悠閒」中的女人斜躺在床上,手腕上有玉鐲子,也戴了戒指,一派雍容華貴。這或許也跟她家境富裕,比較常接觸到各類飾品有關吧。

 

        陳女士的筆觸可以很細膩,像在多幅女子畫中,她連一根一根的髮絲都明顯的畫出來。同時她也可以很壯闊,像是有幾幅畫樓台、湖水和瀑布等的作品都讓人充分感受到畫中張力,彷彿自己就置身在畫中。鮮的是,她的作品中少有男性,有的話也是小孩子,也就是說,就這次畫展中的畫來看,沒有成年男子,清一色的幾乎都是女子,而且共同的特點是身材都有點福態,是否意味著在陳女士的心中,女孩子還是不要太瘦的好呢?再者,我又發現有趣的一點,就是在幾幅主題是花的作品中,幾乎每一種花都是五辧花瓣,挺好玩的。或許是她剛好畫的一樣,又或者暗藏著什麼,更甚者,就是難不成她對「五」這個數字有好感?純屬猜測,不過我想她也許覺得,要畫就畫一樣的花瓣數,這樣才有「整齊之美」嘛!

 

        而我最愛的一幅畫是「春秋閣湖的平面」。此畫的視野是整個湖面和樓台,大面積的湖水配上兩座建於水上的古典樓台,色調以灰色為基礎,再配上色彩鮮豔的縮小形遊客,平衡以暗色調打底的背景。對比顏色放在同一個畫面裡意外令人覺得合諧。這是我喜歡這張作品的原因。另外,也許是我不懂畫吧,總覺得另外一幅作品「繁榮的中山北路」看起來不是那麼讓人滿意。我對畫是外行,只是單純的覺得它畫起來沒有立體感。因為這幅畫的內容就是中山北路上的樓房,層層疊起的房子照理來講應該會有立體的感覺,但陳女士這幅畫我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它只有平面的感覺。在此斗膽批評了成就這麼高的女性畫家,實在不好意思,不過我就是誠實的說出感覺罷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