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文化思想史】5/10上課心得
2007/11/18 14:34:46瀏覽632|回應0|推薦1

5/10  西方文化思想史 上課心得

        看了很久的摩西的故事終於看完了。這次就是從摩西帶他們出埃及之後往迦南地區的故事。之後他們就踏上的旅程,法老王倫姆西斯因為親生兒子的死亡而十分傷心,加上妻子的冷嘲熱諷,一氣之下即決定帶領埃及士兵去前去追趕摩西他們。在這批移民之中有一個人一直質疑摩西的能力,企圖煽動那群無知的以色列人,此時摩西盡力鎮壓他們,並顯現神蹟。兩道長長的火柱檔住了埃及兵的出路;這時狂風將紅海吹的一分為二,露出海底的地讓以色列人過去。倫姆西斯不信邪,便叫手下過去。在以色列人全部上岸後,海水又合了起來,淹死一大堆埃及兵。倫姆西斯這才明瞭他沒辦法跟上帝相抗衡,於是失望回去。逃過一劫的以色列人之後在等待摩西從山上下來時又是因為同一個人帶頭起鬨而失了分寸,竟然造起金牛犢,進行偶像崇拜。帶著上帝所給予的十戒下山的摩西看到十分震驚,上帝藉他之手下了第一次以色列人的內部屠殺。故事的結局就是摩西離開了。

 

        這次的演到重要的場景。過紅海那一段並沒有什麼深遠的寓意,純粹就是上帝藉摩西之手行神蹟給埃及人看。神蹟的部份在前面一直重覆,所以比較吸引我的是金牛犢的部份。我覺得這些人也未免對摩西太沒有信心了吧?怎麼會因為一個人說的話而順從地造了金牛呢?從摩西回到埃及這段時間中神蹟一直不斷重覆出現,而他們也看了不少次,怎麼還是不相信摩西和上帝的能力呢?我個人是感到非常奇怪,這些以色列人未免也太傻了吧,既然相信摩西是救世主,那不管他做了什麼決定都要相信他的呀,相信又懷疑。我只能說他們真是有點愚昧,也或許是因為他們世世代代都是奴隸,無法接受較好的教育。但是這種對一個信任的人的忠誠心應該是不需要靠教育來教的吧。十戒中有一項是不可直呼上帝之名諱,不過說真的,「My God」這句話是滿多人都說過的吧。這只是一種表達自己內心驚訝的用語,並不是對上帝不敬。不過會尊守的也只有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吧。可能在現代人眼中這十戒是不太適用的,但是還是有滿多項值得我們奉行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