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文化思想史】5/17上課心得
2007/11/18 14:36:27瀏覽542|回應0|推薦1

5/17  西方文化思想史 上課心得

        今天的主題是討論聖經德訓篇的「惡人與義人」和「友誼」。書上說的如何分辨惡人跟義人其實就跟一般我們現代人看法是一樣的。好人就不要做為非做歹的事,不欺騙他人,最重要的是不能自私。不能因為一己之私就陷害別人。而壞人就是上述的相反。不過用不同的角度看下來,一件事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像是一個人劫富濟貧,在富人的眼中他是個小偷,但在窮人的眼中他卻可能被當成是個大好人、善心人士。照這種情況看來,要如何區分對錯?於是有了「法律」的出現。所以我認為,好人就是在法律的約束之下做法律承認是對的事;壞人則是打破法律,做法律不允許的事。

 

        在「友誼」的部份。我認為聖經中闡述的跟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差不多。壞朋友就是會利用佚來達到他的某些目的。先跟你虛情假意一番,利用完了就把你一腳踢開。有福同享,有難不同當。聖經說在你幸福的時候是不會分辨誰是好朋友,誰是壞朋友。因為你很幸福,每個人都搶著要跟你好,可是人不可能一輩子幸福下去。當你不幸的時,壞朋友就原形畢露了。好朋友就絕對不會冷眼旁觀你的過失不指出來,任你一路錯下去。他應該會好好的規勸你,幫助你回到正途。

        像是找人代考而死不說出對方的名字及學校就不是真友誼,應該說你跟本就不應該找人代考。作弊原本就不對。雖然我在國中的時候也曾隨波逐流的跟班上同學一起作弊,但是現在已經不在這樣了。好朋友會勸你不要作弊,而壞朋友則會找你一起作弊,不過我覺得還是要由個人用自己的腦袋去判斷是非對錯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