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三月拾穗
2017/03/09 22:23:36瀏覽1235|回應10|推薦86

生活拾穗(所有照片攝自開普敦 /非玉)


下午
,艷陽從大葉林的縫隙裡探頭,窗外園景維持開普敦夏季裡明亮混搭陰涼的熱浪律動感。

新來的鄰居太太露西,跟隨先生工作簽,剛從英國搬來有緣為鄰的年輕小婦人,在大樹蔭下倚著一旁的薰衣草花叢,隨意丟了一條彩色毯子舖草地上,不一會兒,就傳出兩個孩子坐在毯上嬉鬧的稚嫩笑聲。

原來這小花園竟是可以這樣輕易打造出野營的樂趣!

我探頭張望,兩歲男童+四歲女娃,兩個英國孩子金黃色頭髮襯著裸露衣外白裡泛紅的四肢,多麼可愛美妙的畫面。忽然,這小花園竟有了伊甸園的氛圍。

                                       露西11日傳來她女兒Bethany與我送去的蛋糕照片(攝影/Lucy )愛你喲!


一次和露西
閒聊,她說愛吃醬油,讓我有些驚訝。

女兒為示友好,大方拿出我新製的小瓶醬油送她。

過幾天遇見她,她讚美我的醬油味道好,說與市售醬油很不一樣,她更喜歡我的醬油味道。

我開心,但心存懷疑,市售的醬油有味精的鮮味,而我的是豆香+醎味,她能接受?

前兩天她拿著鍰(南非幣)過來,說醬油吃完了要向我買。這次我真的相信她懂吃醬油。

被人肯定是真的很 開心,情緒一高昂,少不得和她多聊幾句,不好意思,因此得知她女兒要過五歲生日,於是乎滿口承諾烤一個生日蛋糕送給她女兒慶生。

嘻,那天忙了兩個小時,烤了一個八吋檸檬戚風+新鮮現做百香果凍夾心,上面塗了厚厚鮮奶油,正中間用巧克力糖粒裝飾出一個彩色的5,四周點綴幾朵用桃子果醬擺出的花朵,數粒巧克力糖做花心。(做好急著送去沒照像)

先生幫我買鮮奶油/百香果/檸檬/雞蛋。。。又看著我忙來忙去,不禁拉開嗓門揶揄我~妳賣醬油的錢哩?^^

啊,這不就是人生,一切來來去去,去去來來!生命也是!

說過了,萬物皆有腳,沒有腳的有翅。。。包括錢!最怪的則是時間,看不見腳和翅,它們卻非常有規律的不見!

此生沒收過謝卡(女兒送的母親卡不算在內的話),沒想到平生第一張謝卡是隔壁五歲小女生手繪+親筆簽名的謝卡哩。

看來我前兩日送去的生日蛋糕,她們一家吃得挺開心。

鄰居露西剛過來致意,手上拎還我送去的蛋糕盒,裡面擺著一包新鮮蠶豆,還附上她女兒小Bethany畫給我的感謝卡。

啊,這算鄰居互動也是禮儀教育的一環哩,教育孩子就是從這些生活細微處做起不是?!

  

                           (摘自vineyard hotel cape town官網)

開普敦面臨水荒,據說只有一百天的用水量,問題相當嚴重。最近看到的秀屋,原先碧藍清澈見底的泳池已不復見。看起來大家都在此缺水季節裡共體時艱,只能讓泳池荒廢!

(還好我們早搬離有泳池的大屋。住家擁有游泳池,真的是根本的浪費!)

但我顯然想錯了,剛才女兒傳來一條新聞,指稱開普敦市政府「確定了每月超過5萬公升過量用水的2萬居民。」

齁,竟還有兩萬居民每月狂用水!

按此地平均一個小家庭正常用水量一個月頂多二萬公升左右。一個月能用掉五萬公升水的用戶,必然是不顧水荒,仍在大量用水清洗保養著泳池哩。

唉,不得不說~那些豪宅的建造與存在還真是有違環保!

想想,一個家庭不過住上四五個人,何需住那麼大坪數的房子?還外加泳池。

如果開普敦市政府採取限水措施,擁有豪宅或有泳池的住宅,未來勢將被迫走入歷史?!

開普敦市今天公佈一批被認定犯有違反3B級水限制的所有客戶的身份。竟有月用十萬公升以上的用戶哩。

浪費?水費電費都很貴啊,某些財大氣粗的有錢人確實讓人討厭!尤其現在!

 

值此干旱缺水的季節裡,開普敦水果仍豐沛美好上架!

雖然知道農莊都是合法抽用地下水灌溉,但面對這一季商家推出成堆成堆美美的桃子/李子/葡萄/蜜棗/西瓜/無花果/百香果。。。各式各樣便宜又大碗的擺在貨架上任人挑選時,深感幸福!

先生剛抱回來一個大西瓜,一進門就嚷著「哇,太便宜了,一個西瓜才十鍰。」,說著又拿出三個水蜜桃擺在桌上,大大三個美艷多汁的桃子,一問,才十三鍰。

大家都說開普敦物價上漲,但水果季節中商人們推出的水果卻如此價廉物美,真要對辛苦的果農與採收的工人們寄上深深感恩!

尤其現在天氣很是炎熱,非洲的烈日是很可怕的。

我曾站在太陽下曝曬十分鐘,就感受到皮膚灼熱難受,即使進屋,喝下冰水也半天才消涼。

女兒那天和朋友出遊也被太陽曬傷,冰敷了兩天,才消紅消腫。烈日如虎,一點兒不假。

由此也聯想到修路工人,那天經過高速公路,看到一批從事公共工程的人們在大太陽下忙著丈量修築。

我心中真是太佩服也很心疼他們,這樣直直曬著,心肝肺不都曬熟了?他們怎能堅持?怎麼做到的啊?!

想來必定有小天使護體?!

 



這兒多數商店很可愛,掛著牌子~2 For R20。雖意在促銷,卻並不硬性要求客人非買兩個才享有二十鍰的優惠價。

你如果只買一個,店家就自動除以二,所以就是一個十鍰。

以此類推,有時店家推出促銷商品是四個十鍰,所以買一個,店家就只收兩鍰五毛。(除非店家特別標示是一個套裝,才不能零買)

多麼實在的商家。且賣出門的物品,全都包退包換,絕不囉嗦。

那日先生又看到商家推出價廉物美的西瓜,沒敢再買,吃不完啦。週日買的那個,還在小桌上擺著哩。

今天,超市又推出新的促銷,他一口氣買了~兩個大大的哈蜜瓜30+送兩個特大芒果。這是一個套裝優惠!所以這次若只買一個哈蜜瓜,就不可能得到送芒果的優惠囉。


 

Loreena McKennitt - La Serenissim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95133812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22:53
聽說澳洲那邊有些地區也有缺水之苦,台灣如果再不見大雨,用水也將吃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20 05:09 回覆:

真的很糟,好像全球都有缺水的問題,而開普敦只有一百天的用水量。

只能祈雨中!天啊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20:01

再談「菩薩道」-

有些特別循規蹈矩的善良人,卻遭受著極為不幸的事故。這事我也深思許久:

有時我們也必須相信:

神的旨意是遠高過人的智慧和意志的,許多人必須歷經許多苦難,是上帝和佛神明白他對信仰的虔誠,對他是「別有用心」的,

譬如,聖嚴法師說過:一代高僧 印順法師,從年輕時就罹患肺結核,身體很弱,哪兒也不能去,因此專心佛教著作,典傳無數,而聖嚴法師自己也是體弱多病,無法上學,中學也沒有畢業,「出家人上學困難」,此動機反而讓他畢生致力於法鼓山的教育大學事業。有些平凡人,上天揀選他來向世人「示現」,讓他們在苦難仍保有對生命的喜樂,對至真至善的堅持,藉此來彰顯「神的大愛」。

就說「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這件事吧。

有些人,雖在貧賤中,但他「安貧自重」,不自覺「貧賤」,自然不用移。

富貴這事兒,我也遇過一些人,自認這只是這世之緣份和幸運,自己只是「財富的管理者」,很願意與需要的人分享;如此,既然財富不是我的,也就不會沈溺。

再威武的敵人,能夠如此耀武揚威,一定是有其虛張聲勢,非常脆弱的地方(電影都是這樣演的),如果不正面迎戰,改用臣服,而不是屈服的方式來應對,應該也有機會。(小秋可能就是用這套吧)

相反的,世間也有許多達官顯要,富貴達人,卻終日疑神疑鬼,患得患失,其實是活在真正的「地獄道」中。

如此說來,這世上之「幸」與「不幸」,真的不是表面看來的那樣。

當然以上皆是「非凡行止」,對我們一般人,的確,萬般皆是考驗而已。  

被玉兒說得。。。。突然很想來寫「信仰」這事兒.....

ps. 台灣新聞今天這事兒,的確是「愚蠢」,全島「共業」。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5 06:02 回覆:

正是妳所說的這樣!引起談話寫文的興緻了?那快寫下,等著看妳的貼文喲!好

世間很多事我們看不透,但確感有一個看不見的軌道在運行著。

也許我們人類太急著看現世報,其實很多事可能得以更長遠的眼光跳脫眼前一切來衡量得失成敗。

也許以百年為計都還不足以顯示神的旨意。所以我們只好耐心以對。

生而為人,說難也不難,唯一就是~活著像個人。在這兒,倒是真欣賞我眼裡看到的南非人,

無論貧富或何種膚色,多數挺優閒,一種慢活與享受工作和生活的表象,讓人沒有壓迫感。

有人覺得這是落後與缺乏競爭力的表現,但我真心覺得人真不該活得忙亂失去自我。

剛巧這兩天讀了一篇好文,分享給好友!晚安安囉!愛你喲!

尼采:現代人沒有文化的表現︱周國平

在哲學家尼采看來,現代人的沒有文化、野蠻,主要表現在四點:一是匆忙,二是貪婪,三是麻木,四是虛假。

 http://master-insight.com/%E5%B0%BC%E9%87%87%EF%BC%9A%E7%8F%BE%E4%BB%A3%E4%BA%BA%E6%B2%92%E6%9C%89%E6%96%87%E5%8C%96%E7%9A%84%E8%A1%A8%E7%8F%BE%EF%B8%B1%E5%91%A8%E5%9C%8B%E5%B9%B3/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16:14

看到七樓非玉的回覆....有感而發。

同處一個地域空間,有些人不相信:有人一生多貴人,十次有九次遇上的都好人,”活在天堂一樣“,這究竟是不是美化人生,報喜不報憂呢?而反觀自己卻倒霉得多,老遇上壞人惡人,被欺負糾纏或辜負,像一場接連一場的噩夢。

其實這之中,並無秘密或誇大,相反的,可以透過務實的努力和智慧來“解碼”,那就是讓自己的生活,盡量走進“正善的循環”中,這與玉兒說的 “頭頂上的小天使” 大致上是同一回事兒。

總之,盡量與積極正直的朋友相處和請益,待人以慈愛和寬恕,如果可能,遠離和克制自己和悲觀,向下沉淪的損友和廢物在一起。 如有機會,切勿以善小而不為,久而久之,就會受到天地之保護和眾人祝福,走進“正循環”中,

此時,身旁的守護神都是好的,你的慈眉善目也散播好的訊息,讓光明的好人更願意接近你,與你來往。一直告訴年輕人,不要耍酷,要做對的事,努力走進“正和善的循環”中。

那我們問:遇上深海底層的人求助,人人棄之不顧,誰願伸出援手,助他們上岸呢?

這是上帝,眾佛菩薩,慈善家的“願心”,而我們普通平凡人,做好自己之前,不用談救世。

”行有餘力,得以行仁“,是這樣.  次第問題,稍緩緩。  

分享聖嚴法師的話語,配上四孃的攝影,很有意思。  吃虧因“智慧“,也是不同。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4 18:08 回覆:

Siena 這個回應真的太好了,該在妳格裡單獨寫一篇,妳讀者多,值得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崇拜

的確如妳所說,一生中深深感悟這樣的轉化,我並不愛走動或主動交友,卻常發現正念中引來不少善緣。

但是否人人都能以此化解惡緣或歹運?這個是真的很難解,很多事很難轉換或立竿見影,也可能那些有的沒的是上輩子積欠的?或說命中帶?要磨練後逐漸沈澱轉化?!懷疑(心中大約還得不忘感恩天賜磨練機緣!)嘿嘿嘿

雖然宇宙暗物質以及生命緣起緣滅裡,我們有太多的不知,不過倒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當我們朝正念行走時,當下氣場順暢且心胸是坦蕩無懼心安理得。 得意

故無論命運順或不順,首先,這正能量,已讓自己身心靈安妥適意。

這好比人人居處都需維持乾淨整潔般,是一個為人的基礎般,不管外在風雨如晦,自己心中點亮一根燭火並小心護持,那是出自對自己的愛與最真心的關懷守護,人不自愛不自助,天何愛之助之?

今天很多人忙著外出做善事當義工,卻忽略自家的整潔與和家人的相處,真是本末倒置了。

感謝妳來,還帶來這麼溫馨正向的話題。愛你喲!

也好喜歡四孃的這照片,看著上面印著的句子,不禁聯想起台灣政治今日的一則要聞,世道真是如此不堪?要聞主角是否愚昧了?愚人還是賢士?光靠正念可能來不及了。。。!無奈詫異 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是我愛搞分裂
2017/03/12 23:47

我覺得我們南半球的人比較單純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尊重,比北半球的人好很多

  

你看,那麼冷漠的英國人

到了南非和紐西蘭,都變得溫暖又親切

得意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3 05:42 回覆:

好友絕對不是搞分裂的人啊!是實話實說的真人!不容易!崇拜

南非是個彩虹國度,雜色黑人白人黃人。。。也許還有外星人吧!得意

黑人分太多不同的族群和語言,白人又分講英語的英國後裔與講南非語的歐洲後裔。

雖這兒族群多而雜,好家在我是真正宅女+居住的地區吧,很幸運的我們接觸到的南非人民,都算是挺樸實單純友善也很尊重彼此。

以前舊家斜對門英國白人太太pan,她和我常互動往來,還帶我出外寫生畫畫,引領我走上學畫之路。
正對門住的是對印度後裔夫婦,先生是麻醉科醫師,他們印度人過年,太太就挨家送小禮物,用一個玻璃淺碟裝著印度人的傳統甜點,人真週到友好。家裡至今還保有那只玻璃碟子。

不過有朋友警告過我, 這兒說南非語系的白人可就不見得友善喲,我在想,這可能也是南非歷史仇恨造成的吧。 畢竟說英語的白人曾主宰著一切,引起種族對立與衍生出很多的問題,殘存至今愈演愈烈。

哇,議題好大,愈說愈遠了。尷尬

回到主題,對啊,露西和她先生約翰這對英國夫妻,是很懂禮的,見面都會道安安!耶誕節,還送卡片和糖果給我們。

說著說著想起新家最早鄰居住的是一對俄國夫婦也很和善,他們慶祝結婚週年,特邀請我們一家吃中菜,俄國先生點了好多菜,其中一條紅燒魚,還有鐵板豆腐哩。愛你喲!



嘻,奇怪,今天是感恩節嗎,怎麼心裡一下子想到太多向我伸出友善之手的人們!都懂禮尊重人也友善啊! 三太子愛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02:32
世界匆忙紛亂,能在一隅諧意過活,是幸福。
西雅圖夜夜眠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1 14:16 回覆:
回歸生活中細細微微,滋味恬淡甘醇!

若我的醬油味兒,原始的樸實!謝謝jasminek!足感心耶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01:55

玉兒此篇美不勝收啊。

話說回來,面對哭很大的男孩兒+愛丟沙的女孩兒,這位英國媽媽喝點兒小酒,可能已無法鎮定神經,非用玉兒的醬油不行了...精神方得安慰。

每次看到那些有錢人,「大姿大版」嘩啦啦的用水,點了食物不吃,和製造成堆垃圾,就覺得討厭極了。

有錢就可以買到「社會責任豁免權」似的,心安「歪理」也得,沒辦法。

他們真的一點點都比不上妳遇上的那些「純樸小農」。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1 14:11 回覆:

呵呵,謝謝妳想出醬油美過酒的妙用!美女每次來都帶來暖暖話語讓格裡增添滿滿香甜!啾親你一下

說起浪費這事,其實會浪費的人不光是有錢人,但住在開普敦能把水電費視牛毛耗得起的,必是有錢人!嘿嘿嘿

因為當地政府早施一套針對浪費者祭出的水電計費方式(有人說是懲富法),當使用超過某一門檻,計費改為加乘的貴!

這樣的設計下,若還有人狂用濫用,基本條件必需有兩個:不在乎+付得起=爆發戶誰理你

所以說,在水資源有限下,那些有錢人硬是多用濫用,怎不讓人生氣?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udn 好卡
2017/03/10 19:20
無奈 無奈
   

那圈圈轉呀轉

想說啥  都給轉忘了

我去喝杯咖啡  吃塊蛋糕

see you later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0 19:54 回覆:

嘻嘻,吃蛋糕?倒提醒了我!懷疑

我雖沒照送給小娃的彩糖裝飾蛋糕,但自家吃的是芋頭夾心蛋糕。

請樓上下各位好友們和賈媽一起吃吧!裝可愛(害羞)

我先取一塊囉!呵呵!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5:21

您的鄰居 和您 真是讓我覺得溫馨 和 和樂

祝福 夏安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0 19:46 回覆:

啊,其實沒有寫到生活小煩惱。那兩個小孩看著像天使,她媽媽說他們並不是!

慢慢發覺,她媽媽說得真不假。小孩,唉,是真的有點兒煩人!

兒子很愛哭,常哭得特大聲。
女兒有點兒太活潑,在後院玩沙,把沙大把大把丟進我家來。

嚇得我老人家「花容失色」,好在協調一番,圓滿結局。後院沙移到樹叢去了。總算鬆口氣。

所以互動中,盡量禮尚往來。隨時不忘伸出友誼之手,有事也好商量。

睦鄰挺重要。開心(ㄏㄏ、ㄎ、哈)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3 15:25 回覆:

回頭補充一下,當然互動時絕沒有這些算計,就是很自然的與人為善,只是事後檢討,發覺

善緣真的靠自己無心的經營, 更無需算計,像醱酵般,時間到了自然迎來喜樂!愛你喲!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0:18
台北 香蕉一斤賣到100元 現在還要80元一斤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0 19:37 回覆:

台斤八十元!哇這也太離譜了吧!我們這兒一公斤十五鍰!

先生上次返台北,回來就說台北水果好貴,香蕉一根一根的賣!尖叫

早上先生去水果超市,又抱回一個像小西瓜般好大顆的香瓜,說是一個六鍰。

常常為這兒當季推出太便宜的水果,也是很想給它昏倒!(是幫果農覺得太辛苦了!) 哇哩咧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8:01

漂亮蛋糕怎麼沒拍照給我們看看。

光聽那些料,就覺得心裡有天使在跳舞。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0 19:31 回覆:

那天先生下樓見到我做好送鄰居的蛋糕,嚷著說漂亮,快照起來。可惜懶照。尷尬

因為家裡好久沒做戚風,那天一次給它做了兩個,一自用一送人,所以完成後,有些小累到。打呵欠

不過昨天碰到露西,她說她照了像傳給親友看她女兒慶生照,她答應也傳一份給我。

如果她還記得且有空的話。。。,我就可以補貼上來!

謝謝蒂兒!愛你喲!

 

非玉(shyongchi) 於 2017-03-11 17:12 回覆:
啊,Dear ,照片補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