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對孩子強調她是唯一
2008/08/07 09:18:17瀏覽537|回應0|推薦1

不要一直對孩子強調她是唯一

獨生女未必都能受惠於優渥的環境。

「我們夫妻年輕的時候,生活非常貧困,養一個孩子就很不容易了,根本不敢考慮生第二個孩子。」因為家庭經濟方面的考量,只生一個孩子,在金錢的花費上會比較充裕。

教養方式因人而異,同樣的,對家中唯一的孩子,有的媽媽花錢很節制,有的媽媽則很捨得花錢栽培孩子;不管哪種做法,對孩子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一般人會認為「獨生子女環境比較優渥」,乍看之下也有幾分道理。不過有些只有一個孩子的媽媽,就因為意識到周遭的人會這麼想,生怕引起別人的嫉妒,反而會更謙遜低調。

「看看你家的○○,又學鋼琴又學芭蕾,學兩項才藝得花好多錢呢!我家的孩子也很想學,可是爸爸的薪水可負擔不起。」

「因為家裡只有這麼一個孩子,才負擔得起嘛!」通常你會這樣的回答。但是這種對話聽在孩子耳裡,她會是什麼感受呢?

「當我還小的時候,常聽媽媽說『因為你是獨生女,所以……』,害我每次都好想頂撞兩句或什麼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情緒。」這是來自於一位獨生女的表白。孩子有自己的看法。恐怕孩子並不想因為自己是獨生女而得到某些「特別待遇」吧!

「因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媽媽如果是以謙遜的語氣說這話,或許是對的態度,因為孩子壓根不認為「家中唯一的孩子」是什麼誇讚的言辭。

本文摘自<獨生女怎麼敎>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1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