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拿其他的孩子做比較
2008/08/02 12:32:55瀏覽507|回應0|推薦0

千萬不要拿其他的孩子跟他做比較

父母親很容易對孩子抱持不必要的期待。特別是有些父母非常在意孩子的考試分
數和成績。一旦孩子到了國小高年級階段,學業成績似乎成了父母心中最關心的
事。而住在同大樓裡同年級的孩子或是鄰近的朋友,往往成了父母拿來品頭論足
、比較的對象。
「考試考得怎樣了?」
從孩子考完試後一句話都不吭的樣子看來,媽媽大概心裡就有點譜,知道孩子考
得不怎樣。
「那偉偉考得怎樣?」
「不知道。」
「偉偉有上補習班補習,他一定考得很好。」
「我說過我不知道!」
「我看你也去補習好了,不然老是考輸他。」
我猜這個媽媽原本是想用話來激勵自己的孩子用功唸書,沒想到卻得到反效果。
或許孩子一開始還在猶豫要不要去補習班上課,被這樣一比較,孩子打定主意一
定不去。他也不認為去補習就絕對考得贏偉偉。
若媽媽想要鼓舞孩子認真唸書,千萬別拿孩子做比較。
試試另一種說法。
「考試考得怎樣?」兒子沉默不語。
「考得不理想嗎?你覺得自己夠用功嗎?」
「我想我的程度就是這樣而已。」
「像你說的,你知道你自己的程度在哪裡。你滿意自己的成績嗎?」
「還好啦,怎麼了?」
「那,下次考好一點。」
「當然囉。」
「要不要去補習?也許會增加一點實力。」
「好啊,偉偉他上補習班以後,分數提高滿多的。」
很多孩子對自己的成績有客觀的認知。特別是高年級的孩子,大多清楚瞭解自己
的狀況。
高年級的男生喜歡自己探索答案。至於要不要上補習班,他也有自己的主見。
去補習班以後,萬一中途想半途而廢時,父母可能要孩子考慮清楚,「因為當初
是你自己決定的,所以應該要堅持到最後。」
如果真的一定要比較,那請跟「昨日的自己」比。不要動不動就拿孩子跟別的小
孩比較。

本文摘自<獨生子怎麼敎>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