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超偶選手的心態談起
2013/01/11 21:57:56瀏覽1025|回應3|推薦8

日前看到「超級偶像」終極十強的PK賽,選手們的表現顯露出不同的心態,引發筆者一些感想,與讀者聊聊。

「清新女孩」劉忻怡才上台就忍不住流淚,主持人詢問她,她哽咽說壓力太大,想不明白仍在比賽是爲了什麽。方芳爲她向觀眾解釋,說她讀高三課業很重,在後台一邊練唱、還一邊K書。鏡頭轉到台下劉忻怡的父親,臉色凝重,流溢出擔憂及父愛。方芳還想再問,劉忻怡說她不想再談。此時評審黃國倫發言,他說參加超偶可以挑戰自我。

黃國倫說得好,「挑戰自我」這句話意義深長,希望迷惘的少女能夠領悟而走出徬徨、釋放壓力。「挑戰自己」並不是狹隘地侷限於提升歌藝,得到冠亞軍。面對台下一大群的觀眾與挑剔的評審,選手還需克服緊張才能自在表演,這也是項不小的挑戰,如能學會克服緊張就是一大進步。

造成選手緊張的一大原因就是「得失心」太重,因為患得患失,才造成壓力,有些人因此會表現失常,更嚴重的落敗了還會情緒失控。也許劉忻怡自覺歌藝不如其他強勁對手,沒信心擠入前幾強,難以接受陪選的角色,才說自己不明白為何仍在巨大壓力之下力參賽的話,她對名次的得失心過重了。

參加比賽,不論輸贏,選手應該都能獲益的,不只是名次,是多方面都能獲益,只要選手用心就能獲益良多。藉著參賽,除了提升歌藝,選手還可以學到許多東西,包括化妝、穿著、應對進退、交友、識人、訓練口才…等技巧,還可認識演藝圈與接觸社會,拓展視野,這些都是收穫。

透過參加比賽,選手還可以增加對自我的認識,進而調整心態,改進缺點,讓自己更好。在人生旅途上,「認識自我」絕對是活得舒心的重要功夫。選手參賽可以更深刻了解自己的抗壓性、對別人批評的情緒波動、對不順心的瑣事的反應自己面臨選擇的思慮方式…等等,這能幫助個人成長,對日後生活很有益。

「認識自我」,如果劉忻怡想清楚了,知道自己無暇同時兼顧學業與超偶比賽,認為應該要集中心力去應考升學,那麽她決定退賽也是明智的舉動。面對壓力,她敢作這樣的決定,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挑戰,挑戰性不亞於比賽晉級,相信她的家人親友會贊同她勇敢的做出人生的選擇,繼續給她支持鼓勵。其實退出比賽,也不是什麽丟臉的事。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與其兩樣事都做不好,不如集中心力做比較重要的事才務實。

結尾時未能晉級的選手李冠表現則與小女孩大不相同,他沒有哀傷怨嘆,還說結果比自己與朋友原先預期的好,他說過去這段時光像是作夢美好的夢。美麗的女評審讚揚他很帥,不是外型帥,而是才華帥。黃國倫說喜歡李冠的個性,欣賞他熱愛音樂、彈吉他唱歌擁抱音樂、樂在其中。

如果美少女也能抱持類似李冠的態度,因為很喜歡唱歌而參賽而不是爲了獲勝而參賽那麽參賽過程就會是段美好的時光,爲人生增添許多難忘的回憶。

有些人說「參加比賽,一定要得第一,因為大多數人都不記得第二名是誰」。如果抱持這種想法,實在難以輕鬆自在,承受不了壓力的人落敗會傷心、沮喪、自責、埋怨慚愧,甚至會喪失信心與希望。負面情緒及壓力傷害身心健康,何苦給自己施加那麽沉重的壓力?輸了這場比賽又如何人生多的是機會,還有其他許多值得追求與珍惜的東西。轉個心念,就能峰迴路轉卸下重擔。

人生充滿著無窮的挑戰,除了外在的因素,最大的挑戰就在於自己的能力與心態。面對外界的挑戰,很多人臨陣退卻,有些人挑戰失敗就不再嘗試、甚至自暴自棄,但有些人卻越挫越勇,從挑戰及勝敗中學到有益的東西。何以如此?心態是關鍵。

人生隨時有挑戰社會處處有競爭,每個人都是參賽選手。希望參賽選手都能調整得失心,參賽就會有收穫,好好努力,挑戰自我。最後祝福超偶的選手們!

引申閱讀: 和自己賽跑 但別拼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7218161

 回應文章


真的好可怕
2013/02/01 04:06

不忍說那些謾罵真的超誇張的
什麼靠爸族、耍特權、劉心疑、猩姨、硫忻怡、硫是一種很臭的東西
苟延殘喘、與中指簫齊名、還有臉待著、不要臉、作做女、有力人士萬歲、超偶就是被她搞垮的、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這些詞都出來了,甚至還有人詛咒她學測考不好指考也考不好....又不是想硬留在那邊,非被淘汰退出被視為違反跟超偶的合約,要賠幾百萬啊......

旁人看了都覺得同情那個女孩了......不懂那些人到底跟那個女孩有什麼深仇大恨.....只是個女孩,居然要受到那樣的輿論砲轟...聽說她就算退出超偶了,心裡的創傷仍留著...碰到相似的情景聽到類似的話語就會落淚....網路言論自由到底是雙面刃...有利有弊,很多人只是敲著鍵盤,就能毀滅一個女孩的心靈...之前有個鍾明宣的母親自殺,就是受不了言論砲轟...真的好擔心忻怡...

那個反劉忻怡聯盟甚至說 只要劉忻怡還在 這個聯盟就會一直存在

看了真的覺得好可怕...是要人家死了才關掉嗎?底跟人家有什麼仇啊?非要把人逼死嗎?

這兩天又有更過分的言論出來了....我真不懂黃在指什麼...忻怡也沒說不公平呀....更沒有罵人轟人損人做人身攻擊...她的粉絲這樣怎麼可以把錯歸咎到忻怡身上?而且那些粉絲也是看不過去

----

黃小夢
千篇一律,一層不變
先是冗長慎重的介紹再聽她哭假鬼假怪哭完再唱,唱完就聽些莫名的講評,聽完又哭哭完又要聽評審哄她哄完分數就超高要不就PASS!!
人家家庭變故不能哭,你的偶像貪心有了別人沒有的還想要更多這樣也能哭這樣矯情的行為怎麼沒看你跳出來說你家偶像不檢點啊?!
2.3次失敗區就見你叫不公平,20強之後到你家偶像奪MVP前怎沒看你叫過?!果真是訓練有素”見縫就插針啊”令我感到佩服~
不知你是記憶力不好還是有健忘呢?你罵人轟人損人做人身攻擊時打的言詞怎麼不打上來看看?看看是誰的偶像才夠力…
不要在那邊笑掉人家的牙…OK?!
一個場場失敗場場哭的人是有什麼本事來跟人家論實力?論愛哭?
我看都看不懂?!
不是要讓你難堪而是你要走也走好一點啊…別落人話柄遺臭萬年!!
忘了…既然妳這麼愛哭現在有專門在哭的行業妳要不要試試看轉行?!

....

網路言論自由被這樣如此濫用....那些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傷害一個女孩....

為了這個劉爸爸辭掉了工作....為的就是能上網用自己的名義幫她女兒說話(因為檢察官不能用自己的名義說話..欺人太甚了...本來還有更重的話 可是好像劉父出面了 其他人怕被追究都刪留言湮滅證據了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3-02-04 17:50 回覆:

現在許多人確實言詞過分了, 尤其在網路上可以隱埋身分,  更加肆無忌憚, 口不擇言結果造口業, 害人害己.

為人要厚道, 社會才能祥和, 這些人忘了做人之道, 可悲!


柳依
接上
2013/01/16 03:10
方芳爲她向觀眾解釋,說她讀高三課業很重,在後台一邊練唱、還一邊K書。鏡頭轉到台下劉忻怡的父親,臉色凝重,流溢出擔憂及父愛。方芳還想再問,劉忻怡說她不想再談。此時評審黃國倫發言,他說參加超偶可以挑戰自我。

�X�B: 從超偶選手的心態談起 - 非凡舵手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huifang/7218161#ixzz2I4VhyZhY

我並不覺得方芳芳的解釋是對的(或許只是對外說詞,因為總不好直接在台上說出真正原因吧!要是說出來又要被砲轟了)

劉小姐會哭並不是因為覺得課業壓力或比賽壓力大,她會哭是因為輿論的壓力。雖說作為選手本來就要有面臨批評的雅量,但許多反她的言論真的挺過份的。不是明指劉小姐為了晉級要父親用權力勢力壓製作單位和評審(我很好奇一個檢察官能有什麼權力讓評審聽他的,評審又不是官司纏身)、劉小姐的父親拿金錢賄賂評審(演藝圈的人賺的錢應該比檢察官多吧?哪會希罕這點錢?),就是意有所指的說有官大的老爸就是不一樣這類的。這些話旁人看了都生氣了,何況是當事人呢?劉小姐曾在FB上說可以批評她唱得爛,但不要污辱她的家人。而她輸了比賽會哭,我想也不是因為怕被刷掉、怕要終極PK,而是怕她輸了那些人又繼續造謠、又繼續辱罵。

只不過是家世好了點、讀了名校(說真的讀名校也是她努力來的,竟然還有人說她上名校是靠父親,真的挺可笑的,考試分數清楚得很,她是能讓父親幫她寫考卷嗎?),就成為大家砲轟的對象,我真的挺同情她的。

-------

我很贊成板大的看法─不要執著於名次,區區一場比賽不是全部。但我覺得有一點板大您搞錯了,劉小姐並非執著於名次。

許多觀眾們都覺得她佔了便宜,沒實力還能晉級,但我以為她失去了更多。因為許多人的誹謗造謠,讓她忘了唱歌的初衷、唱歌的快樂。到底誰才是受害者呢?許多反劉人士覺得劉小姐是加害者,但從另個角度來看,她卻是最大的受害者。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3-01-16 23:14 回覆:

原來還有這些事, 不管怎樣,  劉小姐承受過重的壓力.

大家對她的期望越大, 她的壓力感也越大.

希望她能打開心結, 快樂唱歌. 祝福她!


柳依
關於個人的一點小看法
2013/01/16 02:50

自主退出的確不可恥,但劉小姐或多或少都有粉絲支持

作為表演者,如非不可抗力之因素就自己退賽,那是不遵守與粉絲間的承諾、踐踏粉絲的支持和心意。

我想劉小姐也是進退兩難吧,受到那麼多批評,可能自己也覺得沒資格繼續站在舞台上,但又不能退出,一來可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之前超偶X時有個選手自動退出,卻被製作單位拿來做文章、炒熱新聞),二來也是要對粉絲們有個交代。

另外我並不覺得她在台上哭泣是因為得失心重,我想得第幾名對她來說都沒關係吧,她害怕的是要是輸了,網路上的批評聲浪會更大,甚至波及到自己父親(有人無憑無據就造謠她父親賄賂評審或者用權力壓迫評審)。

雖然她父親曾經用家長會長的職權送劉小姐進校,但以台灣人情社會來說,誰敢說不曾透過一些關係得方便?又不是收賄還是怎樣,這事情其實沒那麼嚴重。這事也很常見,每個學校幾乎都有,像是憑藉和糾察隊隊長是朋友,就不用被記警告還是小過。總之,我覺得那些人實在不該這麼造謠,人家父親有這樣的光輝榮耀,是自己掙來的,是救了許多人才得來的,在無證據的情況下誹謗人家靠關係,是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