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府上, 怎麼了?
2022/11/12 22:12:10瀏覽110|回應0|推薦1

「堂兄你們大老遠來,今晚我府上聊備薄酒,大家暢飲,不醉不歸。」,「昨晚陳大人到我府上,他沒提這件事。」,「家父後天六十大壽,想請你們賞光,到我府上相聚。」這幾句話有什麼不對勁嗎?

「府上」是禮貌尊稱別人的家,怎麼能用來稱呼自己的家呢?「寒舍、敝宅、舍下、舍間」才是恰當的稱呼,謙稱自己的家。

現在國語文程度不如以往,不僅很多人自稱自己家「府上」,連記者、編劇都亂用,影視戲劇常常看到這樣的用法,貽笑大方。

「總裁大駕光臨,讓我府上蓬蓽生輝」,不妥。「總裁大駕光臨,讓寒舍蓬蓽生輝」才是恰當的說法。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17744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