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置入性行銷]來推銷台灣(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3/02 17:56:19瀏覽1935|回應2|推薦7

家母喜歡看旅遊節目筆者有時會陪她一起看,消磨時光,也是共享天倫之樂。

有一次觀看「愛玩客」這個旅遊節目,主持人詹姆士在東南亞某國介紹當地美食,他穿著的T恤上面印著很醒目的「CANADA」幾個大字。爲什麽主持人要穿這樣的衣服呢?他又不是在加拿大做節目,介紹的美食與加拿大也無關,難道他是加拿大人、要爲加拿大做廣告?後來,又看過詹姆士主持的其他旅遊節目,有時候他也穿著印著「CANADA」的衣服,但是攝製節目的地點及介紹的美食都與加拿大無關,這樣的穿著令人費解,當地人會不會以為製作節目的團隊來自加拿大呀。

筆者心想他們到國外製作節目,會接觸到很多人,為何不利用這個機會順便推銷台灣呢?拍攝時,主持人身邊常常圍著一群觀眾,再加上節目播出而接觸到的無數觀眾如果主持人穿著的衣物與台灣密切有關,就可以爲台灣打知名度。這種國民外交不必花大錢,卻可以達到好效果。

日前又看了「愛玩客」,這次介紹的是小琉球,主持人吳鳳是個老外,他的衣服上卻印有台灣蕃薯形狀圖、台灣及「Taiwan」字樣,真要為他按個「」。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國語說得很好的吳鳳是土耳其人,還以「愛玩客」這個節目拿到金鐘獎行腳節目最佳主持人獎。另外,也才知道「愛玩客」這個節目還在越南、馬來西亞、澳洲、香港等地播出。這個節目既然在海外多處播出,在YouTube上也有播出主持人實在不宜穿著那樣的衣服爲加拿大免費打廣告。

主持人穿著帶有台灣標記的衣服也算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妥善運用,可以爲台灣的觀光業加分。韓國人就很會這一套,韓劇裡的場景、道具、演員拿的手機、開的汽車,經常可見韓國知名品牌的東西。觀眾看了韓劇,不知不覺中就加深了對韓國產品的印象。

觀光業可以帶來可觀的收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號稱「無煙囪」的行業對環境的污染及傷害又小。政府希望大力推廣觀光業,每年編列預算到海外宣傳台灣不過預算總是有限,如果民眾也能一起出力,當能加大推廣效果。尤其媒體節目更有影響力,用點心,就能發揮作用,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爲我們的美麗寶島出點力媒體人加油!大家加油!

 

附註: 詹姆士是台灣開台進士鄭用錫之後代在台出生成長曾在加拿大學過烹飪。

 

 

( 時事評論雜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7349507

 回應文章

小飛
我愛加拿大
2013/03/10 17:38

今早看愛玩客 詹姆士的紅上衣果然有CANADA字樣

他太愛加拿大了 加國政府應該給他做榮譽外交大使


kaoki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9 19:41
萬一工作人員表現不好豈不糟糕!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3-03-10 00:42 回覆:
j穿了標記台灣的衣服, 正好提醒那些工作人員要注意言行, 以免在國外丟臉, 這樣節目的格調就不會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