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斯福:沒有中國抗戰 日本可很快打下澳洲印度
2014/05/24 22:37:11瀏覽511|回應0|推薦0
2005年05月24日11:18
  “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會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當年曾這樣評價。

  歷史沒有“假如”,但中國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獲得勝利所作出的巨大貢獻的確是不容忘卻的。牢記歷史、不忘過去, 為的是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中國戰場重創日軍有生力量

  今年5月9日,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齊聚於此,共慶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參加慶典時表示,60多年前,法西斯侵略者發動的侵略戰爭是人類歷史上一場前所未有的浩劫。包括蘇聯和中國在內的60多個國家、近20億人被卷入那場戰爭。在那場正義與邪惡殊死搏斗的戰爭中,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團結一致、英勇奮戰,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人類的尊嚴,贏得了世界和平。在那場戰爭中,蘇聯軍民以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所畏懼的氣概,浴血奮戰,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在那場戰爭中,中國人民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以頑強不屈的精神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凶殘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60年前的5月9日,是二戰歐洲戰場戰事結束的勝利日。而當時,中國戰場的抗日戰爭仍在繼續,直到3個月后才取得了對日寇的最終勝利。稱中國戰場創下了二戰中抗擊侵略的持續時間之最毫不為過。經過中國歷史學家多年研究考証、計算得出,在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共3500多萬人,中國損失財產及戰爭消耗達5600余億美元。

  為了實現瓜分世界、稱霸全球的圖謀,德意日三國在政治、軍事和技術情報上緊密合作。德國1941年發動侵蘇戰爭后,蘇聯西線戰事吃緊。希特勒不斷敦促日本在遠東對蘇動手,而日本則始終沒有能夠向處於極端困難境地的蘇聯發動進攻,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的抗日戰爭有力地拖住了日軍的后腿,完全打亂了日本的侵略計劃。據統計,中國戰場牽制的日本陸軍部隊在1939年佔其總兵力的83%,1940年為78%,1941年為70%。正是由於中國人民的持久抗日,德日法西斯力量始終被分割,形不成合力,為盟軍贏得了寶貴的時間,使盟軍可以集中力量各個擊破。

  1937年9月下旬的平型關大捷是八路軍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的伏擊戰,一天擊斃日軍1000余人,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在193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的台兒庄戰役中,中國軍隊共殲日軍1萬余人。此次戰役是繼平型關大捷之后全國抗戰的又一重大勝利,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鼓舞了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斗志。1940年8月發動的歷時5個多月的“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抗戰時期曾擔任蘇聯駐華最高軍事顧問的崔可夫元帥在其回憶錄《在華使命》中說:“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日本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又無可爭辯的事實。”

  遠征軍赴緬作戰

  1942年1月,日軍大舉進攻緬甸,英國守軍告急。日軍此舉意在一舉切斷美英援華戰略物資進入中國的惟一通道,徹底孤立中國,同時佔領美英在緬甸的軍事基地,伺機進攻印度,進而向西推進,與德軍會師中東。

  在凶狠的日軍面前,東南亞地區的盟軍部隊節節敗退。當時的英國首相丘吉爾指出:如果日本進軍西印度洋地區,必然導致盟軍在中東的全面崩潰,而“能防止上述局勢出現的隻有中國”。

  此時,中國的抗戰正處於最為艱難的相持階段。盡管如此,1942年3月,中國仍派出了2個軍1個師近10萬人的遠征軍入緬作戰,成功解救了被日軍圍困的7000多名英軍,阻擋了日軍向印度的進軍。

  1944年,中國軍隊再次入緬作戰,修筑了“史迪威公路”,以數十萬人的生命為代價打通了盟軍由印度向東進軍的通路。

  入緬作戰軍隊所經受的苦難是難以想像的。在行軍和撤退途中,他們經常穿越原始森林,許多人命喪深山野林之中,直到現在,那裡還時常發現中國士兵的遺骸。滇緬邊境及緬北的戰斗異常激烈,中國士兵在極端困難的地形上,向據險死守的日軍發動進攻,前仆后繼,勇往直前。美國聯絡參謀組組長吳德上校曾對國民黨政府第十一集團軍總司令宋希濂說:“中國軍隊吃苦耐勞和勇敢作戰的精神,在世界上是少有的。”

  從1942年起的3年間,中國共在緬甸投入兵力30余萬,殲滅日軍6萬余人,挽救了盟軍在東南亞的危局,成功地粉碎了德意日法西斯將歐亞戰場連成一片的企圖。

  不同戰場斗勇斗智

  除了在中國及周邊戰場奮勇抵抗日本侵略軍外,還有不少華人在世界其他國家參加了反法西斯戰爭,為正義力量最終擊敗邪惡付出了鮮血乃至生命。

  珍珠港事件后,美國立即向日本宣戰,后又向德國和意大利宣戰。當時在美國的華人青年積極報名參軍,全美各州有將近兩萬華人子弟參加到遠赴歐洲和亞洲作戰的美軍行列之中,他們中有將近20%的人在海外陣亡。

  二戰中,歐洲戰場上的華裔官兵數量不多,但在戰場上的表現卻不俗。例如著名的諾曼底登陸戰役,就有21名華裔軍人參加。

  一些中國人雖然沒有拿起槍走上戰場與法西斯交戰,但他們在一些被佔領國家仍秘密地為解救無辜者和抵抗法西斯而努力。

  1938年3月納粹德國吞並奧地利后,屠殺猶太人的活動愈加猖狂。當時納粹當局規定,猶太人隻要馬上離開奧地利即可被釋放。在此危難關頭,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的領事館卻用多種手段限制為猶太人辦理簽証。

  而當時任中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卻主持正義,實施開放的簽証政策,任何猶太人隻要申請,馬上就可以得到中國簽証。不畏蓋世太保的淫威,何鳳山共為奧地利猶太難民簽發了2000份前往上海的“救命簽証”,幫他們逃過納粹的魔掌,其中一些經費甚至由他個人承擔。

  何鳳山的膽識和人道主義精神令世界人民敬佩,被稱為“中國的辛德勒”。2000年7月,以色列政府為紀念他的義舉,封他為“國際義人”,把他的名字刻入了猶太人紀念館的“國際義人園”。

  在納粹佔領下的比利時,還有一位錢秀玲夫人。她在懷有身孕的情況下,通過丈夫說服了當時德國在比利時的高官,從槍口下挽救了近百人的生命。比利時艾克興市現在有條“錢夫人路”,就是為了紀念她而命名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60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