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軍抗日 共軍不願面對的真相
2014/07/16 16:03:54瀏覽421|回應0|推薦2
發稿時間:2014/07/07 20:12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特稿)「抗戰歷史要講明,到底是誰領導的?是蔣委員長。」95歲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大陸義正辭嚴地正告大陸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方人員,陳列抗戰歷史文件,要正視事實真相。

同一天上午,就在郝柏村參觀的同一地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是:「在民族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

習近平還引述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談話指,中華民族二戰時在中國戰場上的奮勇抵抗,是戰爭史上的奇觀、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

習近平前腳剛走,郝柏村後腳出現,高齡95歲的郝柏村沒親耳聽見習近平的說法、卻深曉大陸對抗戰歷史的詮釋基調,對他這樣親歷槍林彈雨、打過八年抗戰的國軍將領來說,肯定有不同意見。

郝柏村首次參訪紀念館,一踏進館內就主動出擊,老人家鏗鏘有力地大聲說著「抗戰歷史要講明,到底是誰領導中華民族抗戰的?紀念抗戰歷史,必須要明確知道,八年對日抗戰是誰領導的?是蔣委員長領導的。」

中共指責日本否定、甚至美化二戰時對中國的侵略,若以同樣標準檢視國共當年誰領導對日抗戰?中共指責日本的詞彙,彷彿回到自己身上。

郝柏村客氣沒明說的是,大陸談抗戰歷史不應「否定國軍、美化共軍」,他直言說著是已故總統蔣中正領導抗戰的一番談話,已讓引導參觀的大陸館方人員,接不上話。

同一段歷史有不同解讀,在大陸的紀念館裡,難見對國軍抗戰的正面陳述,郝柏村客氣再問陸方,「請問紀念館裡有沒有共赴國難宣言」,陸方回答沒有,再度讓老人家對真實歷史沒能全面陳述的恩怨情仇,湧上心頭。

不管陸方如何辯解有共軍的抗戰史料,郝柏村說,「『共赴國難宣言』是國共二次合作、爭取抗戰勝利的重要史料。」

事實上,大陸避談「共赴國難宣言」不是第一次。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過去指出抗勝利是中共領導,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曾反駁,中共於1937年7月22日提出「共赴國難宣言」。

宣言一字字寫著願意服從三民主義,為實現三民主義奮鬥,同時也表示願取消推翻國民黨的暴動政策、取消蘇維埃政府,改編「紅軍」為「國民革命軍」,接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管轄。

但這段歷史,年輕一代的大陸民眾少知,大陸年輕人所受的抗戰歷史教育強調,在盧溝橋事變發生後,中共中央通電全國:「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

百年盧溝橋還是不變的那個橋,橋上獅子神態依舊,被當年彈孔打壞的殘破也未改,郝柏村二度踏上這座橋,老人家堅毅步伐未改。

站在橋上再度一字一句堅定重提「是蔣委員長堅持抗戰才能得到最後勝利」,但對大陸媒體而言,這又是無法報導,也不能見報的一塊禁區。

回望台灣,雖然二戰的主戰場在大陸,但台灣與對日抗戰歷史的連結,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也重現原住民捍衛家園犧牲的血淚。

不同的筆寫歷史,所呈現的面向與內容就不同,大陸一再搶占舞台、掌握詮釋權,忽視中華民國及國軍在抗戰中的付出,扭曲了史實,如何能真正從七七事變等歷史中緬懷並記取教訓,朝「中國夢」邁進?1030707

 

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7070367-1.aspx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512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