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槍決日中將 88歲老兵永難忘
2015/06/06 00:27:38瀏覽663|回應0|推薦4
June 4, 2015, 6:00 am 19407
日軍華南戰區中將指揮官田中久一,被判頭號戰犯押赴刑場下跪槍決前的神情。(網路圖片)
日軍華南戰區中將指揮官田中久一,被判頭號戰犯押赴刑場下跪槍決前的神情。(網路圖片)
石光中至今仍有剪報習慣,最愛蒐集「歷史上的今天」。(記者葉臻/攝影)
石光中至今仍有剪報習慣,最愛蒐集「歷史上的今天」。(記者葉臻/攝影)

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88歲的石光中回憶說,12歲時就被徵召入伍,開始與日本人打游擊戰,至今讓他最難忘的是,負責執行槍決日軍華南戰區的中將指揮官「田中久一」。

石光中祖籍湖南邵陽,家中共五名兄弟和三名姊妹。他現在與三年前結婚的妻住在一戶十餘坪的小屋相依為命,平日除了撿拾資源回收物,通常在屋後的小花圃種花種菜,屋梁上懸掛著當年的獎狀、勳章,其餘戰爭物品全收在床下的行李箱。

姦淫 連80歲也不放過

「日本人打起仗很殘忍,」他曾目睹日軍姦淫同胞婦女,「他們連80歲的也不放過」,且日軍姦淫後還將被害婦女私處用刺槍插爛,對嬰兒、小孩如殺雞鴨一般,「拋到空中用刀劍刺穿」。

他13歲那年在排長的帶領下,潛入一座村莊與日軍奮戰,活捉到一名日本兵後,五花大綁綁在梁柱上,未料日軍因此將整個村莊的居民屠殺殆盡。

奮戰 右手臂挨了子彈

打游擊一段時日,他被分發進15師,師長梁資陸將他提拔為勤務兵。他在一場戰役中,右手臂挨了日軍一顆子彈,「眼一黑就昏過去了」,醒來後就被分發到當年任政戰部主任的舅舅陳浩若手下,擔任勤務兵,後來考取憲兵資格。

戰爭最讓他難忘的是1947年3月27日,身為憲兵隊長的他,負責執行槍決日軍華南戰區頭號戰犯「田中久一」。太平洋戰爭期間,田中久一中將負責指揮日本軍第21師團,日軍侵略中國華南一帶,因作戰殘忍,在戰爭結束後被美軍的上海軍事法庭判處死刑,轉交給中國南京軍事法庭審判後,由身為憲兵隊長的石光中執行槍決。

石光中回憶,田中久一當天的飯菜一口也沒吃,僅喝二杯酒就步上刑場,站得非常筆直,帶著日本人的武士精神,沒有顯露出一點害怕或懦弱。

行刑當天,前來觀看執行死刑的人潮擠爆廣州流花橋畔,當「噠噠滴─噠滴」音樂一結束,石光中朝著背向他的田中開了兩槍,再將倒地的田中翻身朝著正中心補了一槍。

自12歲從軍後,石光中一生未再見過父母,曾回湖南長沙住八年,娶了在地一名女子,回台定居後,當時妻子因罹病回大陸療養、三年前病故。

石光中後來透過鄰居介紹,結識現任大陸籍妻子,二人靠他半年一次津貼,以及拾荒和妻賣檳榔的微薄收入維生。

的雙臂和下腹部都留有彈痕,是在抗戰、古寧頭戰役和八二三砲戰時留下,左手因後遺症無法大幅轉動。

石光中笑稱,60多年來維持剪報習慣,最喜歡讀本報系聯合報的「歷史上的今天」,現在已經習慣台灣生活,「大陸的氣候溫差太大,我的身體撐不住,就醫也不方便」。

他現在每年回大陸一次,有時造訪湖南邵陽老家,或到現任妻子在浙江舟山的老家。他說,兄弟姊妹中現在僅剩他和大姊仍活在世上,他在台灣有鄰里照料,生活簡單而滿足。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2407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