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中正領導抗戰 保中華民族獨立自由
2015/05/28 05:48:25瀏覽281|回應0|推薦6
發稿時間:2015/05/08 08:57 最新更新:2015/05/08 14:17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8日電)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認為對日抗戰的勝利是因前總統蔣中正堅持抗戰到底的意志,而因為抗戰勝利,收回台灣失土;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實施民主政治,才有今日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

曾經歷對日抗戰、國共內戰、政府遷台、823砲戰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他2011年出版的「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1945--1949」書中分析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失去江山的原因。

郝柏村認為國民黨無法深入民間基層,蔣中正對於抗戰期間敵後地區的兩黨鬥爭中國民黨失敗的原因,未認真檢討反省,以致抗戰勝利後,對中共的實力判斷錯誤。

不過郝柏村還是肯定蔣中正的貢獻,認為蔣中正除了領導對日抗戰、求得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在撤退到台灣後,也決定要保住台灣,把黃金和文物運到台灣。

郝柏村在這本書並指出,蔣中正是中華民族主義者,從無偏安或茍安的意念。

在「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1945--1949」新書發表會上,郝柏村還為蔣中正叫屈。他說,1945年到1949年,蔣介石的歷史地位隨中華民國國運,從巔峰摔到谷底。1949年蔣介石失去中國大陸至今,抗戰歷史真相不見了,蔣介石在中國大陸從民族救星成為人民公敵,在台灣也因政治開放,從政治守護者成為二二八事件元凶,他「替蔣公在天之靈抱屈」。

而透過蔣中正當年的日記內容,可以一窺蔣中正在抗戰時的內心糾結。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劉維開日前在世新大學「戰爭與記憶-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講座」中,就公布一部分蔣中正的日記內容。

日記顯示蔣中正在抗戰爆發後,由期望國際社會介入,到逐漸對國際社會深感失望。像是在日記反省錄1937年9月的內容提到「外交形勢,蘇俄始終涼淡投機......俄狡而倭暴,中華挾於其中,不有神力,何能堅定,應自立自強,方能挽救危亡」。

另外,在日軍瘋狂轟炸重慶時,蔣中正在反省錄1940年8月24日寫道「敵機轟炸各地與重慶,慘酷至此,而美俄各友邦毫不動心」。

蔣中正的日記裡也透露出許多對美方的不滿,他在1944年7月14日的日記裡寫「惟自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後,我國所受美國之接濟,惟借款美金五億元為獲得其實惠外,其他無論軍事、經濟,乃至於今日之政治皆受其宣傳與利用之惡劣影響」。

蔣中正也寫道:「美國政府現在盡量宣傳我軍之嚴重與不利,以圖奪取我指揮權....徒加我軍民之痛苦,此為受美國之害之一端也,可痛」。

劉維開認為兩岸的抗戰史是建立在國家主體上,中華民國是抗戰主體,合乎事實,也是正統的抗戰史觀。中共建政後,如何處理抗戰這塊,出現很大問題,但從各種歷史資料證明抗戰是蔣中正的國民政府領導的,尤其在抗戰期間,蔣中正面對各種誘和仍堅此百忍、抗戰到底,這種決心和毅力很了不起。1040508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2366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