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充文章----- 日本棒球之神的中國情懷 .毛峰(2008--10--12)
2014/05/17 00:34:40瀏覽269|回應0|推薦0
日本棒球王王貞治正式引退,自稱五十年棒球人生夠精采。他打破世界紀錄,曾與拳王阿里、足球明星比利一道,被譽為世界三大體育巨星,為日本贏得殊榮,但始終持中華民國國籍,誓做永遠的中國人。

------------------------------------------------------------------------------------------------------------------------------------------------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四日,日本棒球之神王貞治在福岡雅虎巨蛋球場正式引退,並向球迷作真情告白。他眼含熱淚幾度哽咽:「這五十年真是一個很棒的棒球人生!五十年來能專心致志堅持棒球事業並心情亢奮地一直做到六十八歲,真的感到非常幸福」!日本媒體紛紛刊發「號外」,表達廣大球迷對王貞治的敬佩與戀戀不捨。

 

棒球源於美國,但在日本卻被視為國球。日本的棒球愛好者人口約有六千萬之眾,相當於全國人口的一半。在這樣的一個棒球王國裏,王貞治締造了至今無人挑戰的全壘打世界紀錄,也寫下了旅日華人在東瀛的最大驕傲。早在一九六二年,王貞治便一舉獲得了日本職業棒球全壘打冠軍。一九七二年又以擊出五十一個全壘打和得分一百十四分,首次獲得全壘打、首位擊球和最多得分的「三冠王」稱號,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棒球巨星。

 

此後,王貞治馳騁賽場,先後共取得了十五次「全壘打王」、十三次「得分王」和七次「首位擊球王」;九次被評為「全日本最佳運動員」。七七年九月三日,王貞治在東京後樂園棒球場上擊出了第七百五十六個全壘打成績,打破了美國運動員漢克.阿倫保持的世界紀錄。從而登上了「世界棒球王」的寶座,並與拳王阿里、足球明星比利一起被譽為世界三大體育巨星。

 

王貞治打破世界紀錄的創舉,在日本引起轟動。當時的日本首相福田糾夫親自在官邸向王貞治頒贈大冠鷲標本和一面盾牌,並題寫了「百煉成鋼」為勉。隨後,福田糾夫又代表政府授予王貞治日本第一號「國民榮譽獎」。這也是至今為止在日中國人在日本榮獲的最高榮譽。此外,日本文部省還作出決定,將旅日華人王貞治自傳的一部分,編入《中學道德教材》印發全國。二零零四年七月,東京八王子市第一個以棒球明星命名的「王貞治紀念棒球場」落成,彰顯這位日本棒球王的貢獻。

 

在馳騁棒球賽場二十二年裏,王貞治創下了八百六十八個全壘打的世界紀錄,至今尚無人超越。一九八零年十一月四日,王貞治脫下了代表日本巨人隊一號隊員的球衣,退役先後擔任了巨人隊和福岡大榮鷹隊(現軟銀鷹隊)的總教練,開始了棒球生涯的新旅程。

 

從八四年四月率領巨人隊力克中日隊的第一場勝利,到今年七月掛帥軟銀鷹隊打敗羅德隊,王貞治在其任教的日本職業棒球隊共取得了一千三百場勝利。在二零零六年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上,王貞治率領的日本代表隊力克古巴、美國等隊勇奪冠軍,翻開了日本棒球史上的嶄新一頁。日本球迷不僅把他稱為棒球之王,更把他譽為棒球之神。

 

棒球王的美譽光環來自精神。與王貞治朝夕相處十四年的軟銀鷹隊的球員更對主教練有著揮之不去的敬佩。他們深知王貞治今後要離開自己摯愛的棒球事業和軟銀鷹隊也是出於身體原因,迫不得已。王貞治於零六年七月被確診疾患胃癌並進行了手術切除。出院後重返軟銀鷹隊執掌教鞭,但病痛時常折磨著他。在今年的棒球聯賽中,王貞治幾乎靠注射營養劑堅持不下賽場。在深感難以超越健康極限的情況下,王貞治仍堅持到本季賽事結束後才宣布告別教練生涯,為自己半世紀的棒球人生畫上圓滿的句號。

 

王貞治的王者精神,就是始終不渝堅持自己的價值,虛懷若谷地發現和肯定他人價值。作為日本的棒球王和日本國民榮譽獎獲得者,王貞治至今仍持有中華民國的護照,對「此生就是中國人」矢志不移。王貞治的三個女兒也在父親要求下,也沒有加入日本籍。儘管女兒出入國門時常因非日本護照而帶來麻煩,但王貞治仍勸告她們:「麻煩沒有關係,我們就是中國人,該堅持的就不要輕言放棄。」

 

王貞治的中華情結由父親王仕福血脈傳承。一九二二年,王仕福從故鄉浙江青田東渡日本謀生並娶了日本人當佳登美為妻。夫婦在東京開了一家「五十番」的中華拉麵店,過著自給自足的小康生活。王貞治於一九四零年出生於東京,但從小耳提面命接受中國父親的教育。一九七二年之前,王家人因不願加入日籍而一直使用中華民國護照。此後因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王貞治的父親因嚮往落葉歸根而改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王貞治等子女則保持中華民國的護照,直至今天。

 

王貞治從小喜歡運動並因此迷上了棒球,整天手提球棒,勤學苦練。小學畢業前,他就以出色的表現在少年棒球賽上被評為優秀選手。進入中學後,王貞治被日本棒球健將荒川博慧眼賞識,在荒川的建議指導下,王貞治改練左手擊球,漸成一家。在進早稻田職業高中時,王貞治已成為棒球校隊的第一號投手,奪得了全國高中棒球賽的冠軍。高中畢業後,他選擇了不受國籍限制的職業棒球隊「巨人隊」,成為該隊的第一號選手。一九六二年,王貞治在二十二歲生日的那天,第一次用其獨創的「金雞獨立」擊球法,一連擊出了三個全壘打,令全場轟動,由此開創了日本棒球界的王貞治時代。他堅持不懈自己獨創的「金雞獨立」並刻意求精,最終創造了八百六十八次全壘打的世界紀錄。這一輝煌成績至今仍無人超越。

 

王貞治虛懷若谷,從來不擺明星架子。二千年時,王貞治痛失愛妻,數以千計的親朋好友乃至素不相識的球迷紛紛趕來悼念。人們沒想到的是,隨後王貞治竟然親自一一撥打電話,向所有參加追悼會的人再次表示感謝。在執教福岡大榮鷹隊(現軟銀鷹隊)的十四年中,他既嚴厲治軍,指出球員不足,也肯定球員哪怕微小的特長。每次比賽,他都把輸球責任歸於己,而把勝利歸於全體球員的精誠努力和球迷的支援。

 

銘記失敗牢記謙卑

 

二零零六年五月九日,王貞治在率領軟銀鷹隊從過去的二流球隊一躍成為日本棒球隊,並首次奪得全國棒球職業聯賽總冠軍時,王貞治卻帶領全隊來到了原日生球場,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雞蛋事件十週年追思會」。王貞治告訴大家,沒有十年前球迷「恨鐵不成鋼」而向他們扔擲生雞蛋的「屈辱」,就不會有他們今天的勝利。只有勇於面對痛苦的挑戰,才會有因堅韌而贏來的幸福。

 

照片為,王貞治先生獲馬總統頒授勳章合影!

照片為,王貞治先生獲馬總統頒授勳章合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39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