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這位「中華民國的辛德勒」 ----- 何鳳山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4/05/17 00:37:46瀏覽1156|回應0|推薦0

何鳳山(1901年9月10日~1997年9月28日),湖南益陽人,因在二戰初期拯救過數以千計的猶太人,而被譽為「中國的辛德勒」。

 

何鳳山出身貧寒,幼時父親早亡,他刻苦勤奮,以優異成績考入長沙雅禮中學,後又考入雅禮大學,1926年入德國慕尼黑大學,1932年獲得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1935年開始在國民政府外交部供職,開始了其外交生涯。1937年被派往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任一等秘書,1938年奧地利被納粹德國吞併後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被改為中國駐維也納領事館,何鳳山升任總領事。

 


中華民國前駐奧地利維也納總領事何鳳山,於民國二十七年至二十九年期間,面對波詭雲譎的動盪時代,置身希特勒大量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悲劇之中,堅持人道主義精神,毅然力抗當時駐德大使為顧慮我國與希特勒政府之間邦交關係所發出「停止發自由簽證給猶太人」之訓令,仍然陸續發出自由簽證給猶太人,幫助他們離開維也納。從德國納粹手裡拯救二千至三千名左右的猶太人生命,對於「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猶太人處境,無異是雪中送炭,情義深重。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何鳳山在維也納看到納粹準備對猶太人進行大屠殺,他開始運用自己外交官的身分,發出了一張又一張生命簽證。以色列駐台代表甘若飛指出,「當時很多猶太人知道他們處境很危險,很多人想盡辦法要離開奧地利,何鳳山總領事於是發給他們到上海的簽證。」

 

當時世界各國領事館都拒絕對猶太人提供協助,何鳳山更遭到駐柏林大使的威脅,要他不要因此破壞中德兩國的關係,但寬厚的何鳳山還是堅持繼續救人。甘若飛表示,「這位偉人秉持著他的道德良知,繼續拯救許多性命。」

 


猶太人拿著何鳳山發出的簽證逃出鐵幕,到上海、澳洲尋求庇護,無數人至今仍感念著他。何鳳山又擔任過中華民國外交部情報司司長、駐埃及、墨西哥、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的大使,退休後在1973年移居美國舊金山,寫下回憶錄《外交生涯四十年》,1997年9月28日以96歲高齡病逝舊金山,2007年9月骨灰在湖南益陽安葬。


 

 

 

 


何鳳山拯救猶太人的往事,本來鮮為人知,直到他過世時,家人在《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刊登訃告,提到他為猶太人發出簽證,被美國猶太歷史學家埃裡克索爾注意,才讓這段歷史廣為人知。


 


以色列在2001年1月23日追封何鳳山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這是中華民國官員的第一人;前德國總理施洛德(Gerhard Fritz Kurt Schroder)曾讚美何鳳山,「在他面前,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也感到了自身的渺小。」前以色列總理夏隆(Ariel Sharon)更推崇他,「他不是英雄,也不是天使,他是上帝。」聯合國在2005年稱何鳳山為「中國的辛德勒」。


 


2008年,維也納市政府在中華民國總領事館舊址前,為何鳳山紀念牌揭幕,大門兩邊鑲嵌2塊銅質紀念牌,以德文和英文刻上何鳳山的義舉。今天(31日),由約80名國小校長推薦的兒童繪本《勇者之光》,在台北國際書展問世,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位勇者,如何在那個黑暗的時代帶來希望之光。


 

曾有媒體記者以「中國的辛德勒」稱譽何鳳山,認為何鳳山見義勇為之舉,堪與德國商人辛德勒在二次大戰期間挺身拯救一千一百位猶太人的義行相媲美。然而何鳳山公子——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何曼德(何曼德,民國十五年出生,畢業於南開中學、哈佛大學哲學系、哈佛醫學院)接受筆者訪談時倒認為,其父的所作所為與一位當時派駐於匈牙利的瑞典外交官Wallen Derg較為接近;這位外交官亦以人道精神拯救置身危境的猶太人生命,若以「中國的Wallen Derg」稱其父,當更為貼切。


 

惟因我國一般民眾對於辛德勒拯救猶太人的事跡較為耳熟能詳,故而以「中國的辛德勒」相稱亦無不可。在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美國猶太委員會、正義外交官計畫等十一個組織合作之下,聯合國總部自今年 四月二日 起舉辦的「救命的簽證:正義與高貴的外交官」紀念展揭幕。

 


推崇在民國二十七年至三十四年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期間,拯救猶太難民的各國英勇外交官,而何鳳山是其中唯一的一位中華民國外交官。展覽會場上,何鳳山的照片顯著放在正中,十分搶眼。猶太人全國基金會同時在展覽會場頒獎表揚何鳳山等十餘位外交官,何鳳山的女兒何曼禮則代表已於 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二十八日 病逝於舊金山的父親接受這份榮譽。

 


除此之外,以色列政府正在全力深入瞭解,當年何鳳山發簽證給猶太人時,是否基於人道與勇氣而未奉行上級不許發放簽證的命令,如果符合此一關鍵因素,即將要頒給何鳳山崇高的「國族正義」(Righteous Among Nations)勳章,並將在耶路撒冷正義公園內勒石留名,永垂青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3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