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寧--孫中山一生中犯的最大錯誤
2014/05/17 00:46:05瀏覽1288|回應0|推薦0

【 阿波羅新聞網2011-10-10訊】

 作者:楊寧

 

國父孫中山辛亥革命時期珍貴圖片。(新紀元資料室)
 
值此辛亥革命爆發百周年之際,「國父」孫中山的名字及其所倡導的「三民主義」一再被提及,並見諸於海內外多家媒體。毫無疑問,談中國近現代史,談辛亥革命,都不能不談孫中山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此外,正是孫中山培育出來的領袖蔣介石,在其去世後,秉承其遺志和精神,不僅成功北伐,在名義上完成了中國的統一,而且率領全民族抗日直至勝利,從而贏得了世界的尊重。此後,退守台灣的國民黨終於在幾十年後實現了孫中山的遺志,讓台灣變成了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
然而,一生致力於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孫中山卻曾犯下一個大錯誤,即同意與蘇聯聯合,並允許中共加入國民黨。而迄今這個錯誤,仍被中共所利用來粉飾自己。

上個世紀初,蘇聯共產黨通過暴力革命奪取政權後,為了避免在國際上被孤立,獲得中共政府的承認,即單方面廢除了歷代沙皇與中國和以中國為代價而與日本等其他國家簽訂的協議及不平等條約。1920年9月,蘇俄發表對華宣言,並正式通知了北京政府,但親西方的北洋政府拒絕發展與其關系。不得已,蘇共將目光投向了中國南方最大的政黨:國民黨,希望通過與國民黨發展關系,壯大中共。

根據旅美學者辛灝年先生的研究,從1920年冬到1923年冬,列寧派人11次來找孫中山,先是要求其跟蘇俄合作,孫中山拒絕;二是要孫中山把國民黨改成共產黨,孫中山拒絕;三是要中共和國民黨平等合作,孫中山再次拒絕。最終蘇聯提出「取消共產黨」,讓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孫中山才表示可以接受。

但是,孫中山提出了兩個條件和三個原則。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均不得引進於中國,蘇聯不得鼓動外蒙古獨立,蘇聯不得在外蒙古駐軍,這是聯俄的前提條件。這在1923年發表的《孫文越飛聯合宣言》中寫的清清楚楚。對於共產黨加入國民黨,孫中山的條件是:「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參加國民革命,必須服膺三民主義,服從國民黨的綱領,遵守國民黨的紀律,如果共產黨參加國民黨,要赤化國民黨、赤化中國,我就將反對共產黨,就將反對蘇俄。」這就是「聯俄容共」政策,至於中共一直所宣傳的「聯俄聯共」不過是蘇共顧問鮑羅廷為中共編造出來的。

而孫中山的三個原則是堅持中國國民革命,反對世界共產革命,堅持要走共和建國的道路,反對階級專制。

盡管國民黨內有不少反對孫中山的「聯俄容共」政策,但自信的孫中山並沒有採納諫言。於是,力量遠比國民黨弱小的中共在聽從蘇共的「教誨」後,讓僅有的432名黨員全部加入國民黨。然而,他們卻拒絕服從孫中山的條件,不僅占據了國民黨內宣傳、組織等部門,宣傳共產邪說,而且從內部開始分化國民黨,壯大自身。比如中共黨員周恩來就擔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這期間,孫中山其實是有機會改正自己「聯俄容共」的錯誤的。在孫文越飛宣言發表後的1923年9月,孫中山即派蔣介石等人前往蘇聯考察。通過在蘇聯的考察,原本並不了解蘇共的蔣介石逐漸形成了反共思想。

蔣對他在蘇聯看到的蘇聯革命非常失望和不滿。他曾寫道:「我很快就察覺出蘇聯社會各部門及蘇聯共產黨內存在的公開的和秘密的激烈斗爭。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確信蘇聯政治體制是獨裁和恐怖主義的統治工具,它與以三民主義為基礎的國民黨的政治體制完全不同,這是我出訪蘇聯所得出的結論。如果我們一直待在國內,我們恐怕永遠不會發現這些。」

還有一個原因使蔣介石失望和不滿的是,在莫斯科時,他試圖與蘇俄解決沙俄侵佔的中國領土,尤其是外蒙古問題。但是,只要蔣一提起這個問題,蘇聯人就毫不妥協。而事實上,在蘇俄的幫助下,早在1919年7月就成立了蒙古人民革命政府,而且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蘇聯會放棄對它的控制。蔣介石在返回上海的途中,把這些都寫了出來。

蔣介石在1923年底回到上海後,將所見所聞向孫中山做了匯報,但可惜的是,孫中山並沒有聽從蔣的建議,而是繼續允許中共在國民黨內發展。

1924年3月14日,蔣給一名國民黨高級官員的一封信中寫道:「蘇聯共產黨不值得相信,並且他在蘇聯遇到的黨員,對於孫先生只有詆毀與懷疑。」由此可見,蔣介石對於共產黨是有着清醒的認識的,所以在以後的政治斗爭中蔣始終沒有放棄反共的想法。

顯而易見,孫中山犯下的這一錯誤除了其不聽諫言的原因外,還在於其對蘇聯陰謀缺乏了解,在於其對共產思想危害的認識不足。

正是孫中山的「聯俄容共」政策,讓中共藉助國民黨的力量,開始壯大自己,並在孫中山死後,分裂國民黨,發動農民暴動,阻止蔣介石北伐。孫中山的這一錯誤,最終因蔣介石成功「清黨」、重建中華民國南京政權而有所彌補。然而,由於日軍侵華,中共得以利用國民黨抗日之機,逐漸做大,並竊取了政權。

竊取政權後的中共,為了掩蓋自己不光彩的歷史,為了表明自己的「正統」,開始將所發生的一切顛倒黑白。於是,孫中山的「聯俄容共」搖身變成了「聯俄聯共」,似乎只有中共才繼承了孫中山「三民主義」的衣缽。地下有知的孫中山該是怎樣的痛心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39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