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歲錢
2010/02/14 01:14:06瀏覽240|回應1|推薦2

小時候, 最喜歡的年節一定是過農曆新年. 除了有好料加菜之外, 平常一些不常見面的叔伯姑媽之類的親戚都會到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家拜年, 這時候就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大家族的威力!! 我最喜歡這個時候了, 不但平常不能吃的糖果禁令通通解禁, 說句吉祥話就可以領到紅包, 真是幸福啊!! (那個什麼恭喜發財, 紅包拿來這種"吉祥話"在我家可是會挨棍子的呀!!)

幾十年過去了, 從領紅包的小女孩轉變成發紅包的媽媽, 這中間 "施" (發紅包) 與 "受" (領紅包) 的心情卻大大的不同.

記得以前要跟大人拿紅包都多少有點靦腆, 多少有點不好意思, 說過的吉祥話總不好一直重覆, 紅包拿了也不好在長輩面前立即拆封數鈔票, 總是把它細細的記下來, 一個一個的寫好, 放在枕頭下, 好好的睡在上面. 我想我那時一定是帶著微笑入睡, 做夢都在數鈔票.....

現在, 小孩已經不再向從前一樣珍惜這個領紅包的習俗了, 來領紅包的晚輩, 能夠說出幾句不同應景的話已經不容易, 再加上要說不出來就腦羞成怒, 發起脾氣來了. 這時候我最痛恨他/她的爸媽不但不出言責備, 還在一旁幫腔, 說什麼小孩還小, 長大就好了, 這種護著孩子這種不禮貌的行為, 真想給他兩個 xx.

這是小孩的行為, 還有一種是大孩子的態度. 別以為真的長大就好, 有些大孩子是紅包領慣了 (反正說不說吉祥話你都會給, 都會給一樣大包), 到了過年, 不給他, 或是給比較少, 也不管旁邊是不是有其他長備在場, 就大叫 ----- 啊!! 為什麼比去年少這麼多????? 不公平, 去年你都給 xxxx, 怎麼今年少這麼多?????

唉, 孩子, 景氣不好, 錢難賺的這種心情你能懂嗎? 有些家庭雙薪都不見得能舒舒服服的過日子了, 那萬一從雙薪變單薪怎麼辦呢? 在外面闖禍了, 要爸媽出面解決, 要跟同學聚餐看電影, 要爸媽出錢, 要買新型的 3C 用品, 伸手就有, 要上高級館子, 張口就有.......

我不懂, 為什麼會變這樣? 我不懂, 在"愛"的教育底下長大的孩子怎麼反而不懂得怎麼去愛自己的家人, 怎麼去體諒家人, 怎麼去疼惜家人?

我真的不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ppingworld&aid=3776709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不教
2010/02/14 07:45

子不教, 父之過.

父母過份縱容小孩, 實是害了他們.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