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親-大胖虹仔-14】…荔枝傳奇B
2020/08/27 10:56:41瀏覽445|回應0|推薦14

摘要…這位光是只問價錢而不買貨的奧客簡直是氣壞我娘,但做生意講求的是和氣生財,因此也不便拒絕對方願意以三倍價錢買貨的傲氣,我母親則憑藉天生好使的腦筋漂亮地送對方一記回擊。

 

話說我母親這一生中賣出去的荔枝何只成千上萬,期中則發生了一段可傳為佳話的插曲。當年我家的景新青果行就開在火車站前,中正路那綠川橋頭的邊上,至於在中山路那邊的橋頭上也有一家叫青森的水果商行。而在靠近中山路較近的民族路上,有一家口碑很好專門處理眼睛大小問題的端容眼科。話說這端容眼科的當家女醫師是位與我母親年齡相仿的眼科博士。而且因為跟我家買水果的關係和我母親成為非常麻吉的朋友,故我當年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便是由端容眼科給量身訂做。

 

  早期因為多數人家都普遍貧困而沒錢供子女讀書,因此那時候能當醫生的話肯定可以賺得盆滿缽滿。所以每到逢年過節時多半也一定會買水果分送與親朋好友,因此這位女醫師自然也不例外。而這買水果送親友的任務就全交由她先生操辦,因為她的診所地緣較臨近中山路那邊的關係,所以也就習慣到那家青森水果行交關。然而這位女醫師的先生犯了一個我母親最厭惡的大忌。每回總是問完我母親的賣價在比較之後,再去跟另一家買水果。所以我母親當下自然是非常地不爽,覺得這個光問價錢而不買貨的先生真是超級討人厭的傢伙。

 

  由於我母親個性豪爽當然不會給這位先生好臉色看,每次看他沿馬路走過來詢問時自然也就很不客氣地回應他。當時普遍貧窮的台灣社會看到開診所的有錢人家都嘛是笑臉逢迎,誰知我母親三番兩次都對他那幾近不屑的態度,反而引起了這位先生想要折服我母親的慾望。有一年剛好是荔枝生產時節,這位先生就衝著我母親說是要買荔枝問說一斤要賣多少錢,那時上好的荔枝價格一斤頂頂多就是十幾塊。誰料我母親壓根兒就不屑賣貨給這位客人,故意抬高數倍價位說是一斤三十幾元。

 

  誰知道這位超級討人厭的先生仗著他家財大氣粗,居然說就這個價格要買三十來斤送人。做生意一向講求的是和氣生財,斷然沒有拒絕客人買貨的道理。這位先生寫了送貨地址且將錢全數結清後便走人。這下子可苦了我這不屑賣貨與他的母親,收了人家三倍行情的貨款,卻不知要如何找來合這行情的貨色。因此只能把家中堆積成山的荔枝花了大半天功夫,硬是將最大最紅且最上選的貨色全給挑了出來。當然再怎麼挑都不可能是賣人家三倍價格,所以我母親只好在包裝與運貨上面下足功夫。

 

  一般來講這荔枝要保持新鮮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要經過長途寄送過程的折騰故而更加困難。所以我母親用當時竹編的簍子,內小外大的分兩層來加以包裝。我這精明過人的母親先是用浸溼的稻草塞滿這兩個簍子間的空隙。一來可以因溼氣而保鮮,二則不怕長途運送過程的顛跛。而且是用限時快遞的貨運,當天就可以寄送到南部這先生指定的地址。所以在對方親屬接獲這特殊包裝的水果時,肯定仍是百分百的新鮮與可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4828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