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親-大胖虹仔-12】…中愛國獎券的善意謊言純粹只是為了熱心助人
2020/08/23 09:11:35瀏覽517|回應0|推薦16

摘要…為善不為人知在這世上算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然而為做善事卻不動聲色地說慌騙人,說自己是中愛國獎券所以希望對方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而代為保密,卻是古今中外未曾聽聞過的怪事兒。

 

說起這個早年的愛國獎券還真是教人有那麼幾分懷念,童年住的地方隔壁就開了兩間獎券行。那時候不像現在用電腦直接輸出的彩券想要幾張就有幾張,還可以包號那些個玩意兒是啥我都不懂。直覺不管是什麼時代,這些個東西都嘛是由國家政府出頭做莊的玩意兒,可能是治國必備的尋款條件。讓一些痴心妄想發大財的人士和家庭主婦們用買菜剩餘的孫中山零頭偶而樂捐一下也無傷大雅。

 

  童年時期鄰居家賣的那種後面要蓋店章的獎券,流行用一些岳飛盡忠報國或項羽橋下斷頭等帶有歷史意味的圖案加以繪製,搞得五花十彩的才真叫名符其實的彩券。現在由電腦輸出來一堆烏七八黑的數字完全看不到半個圖案的小紙片,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現今社會動不動就會有一大堆騙術。因為由政府發行一張不到一毛錢成本的紙張,上頭放上幾個數字就可以飆價到50元。還有不少傻哩呱嘰的人排長隊等著要買。當然會讓那些詐騙集團竊見人們口袋裡的錢實在有夠好騙。

 

  為什麼要提這個愛國獎券呢,話說我那個用拖拉古賣水果的母親,每次到全省各地辦貨總是大手筆地腰纏萬貫,方便她隨時付費給貨主。由於百來公斤的壯碩身材,出遠門一向是包山川計程車行那種用柴油發動的大型黑頭仔車,有一點像是大官老爺們開的那種當時拉風得不得了的凱迪拉克。話說有一年中秋節前到麻豆去物色文旦,中途用餐地方臨近一家醫院的急診室旁。祗瞧見一家人在門口哭哭啼啼,便跟我一樣雞婆成性地去問人家到底發生啥事。心急如焚的病人家屬哪有心情與功夫跟陌生人閒搭,我母親卻窮追不捨硬是要人家告知她詳情。

 

  結果問出這家人的主婦命在旦夕,急需換血卻沒錢付那昂貴的醫藥費。我母親竟跟這家屬咬起耳朵說悄悄話,告訴人家說她中了愛國獎券,而且還是二十萬的大獎。所以想要平白送他當時足足可以買下一幢透天厝的五千塊現大洋。這家屬當然有點被我母親給嚇到,為了方便將來可以回報所以問我母親住家的地址。我母親不但不告訴他,還叮嚀說不可大聲對外宣揚,硬拗說是中大獎怕黑道兄弟們來找碴。說謊不打草稿且不動聲色是我母親最高招的技倆。而且這件事我還是近期跟姐妹們大夥兒一起吃飯,才聽我二姐說起的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4812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