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親-大胖虹仔-13】…荔枝傳奇A
2020/08/25 20:12:41瀏覽418|回應0|推薦16

摘要…會做生意也需要依賴人緣方面特好,母親就憑著她那天生一流的生理頭腦加上豪爽大器的特質,為自己尋來一整年可以緩交貨款的週轉資金。

 

印象中我們家只要是逢年過節,店裡面的當季水果就會堆積得像是一座小山。因為台灣人習慣在這些有紀念性的節日裡送禮給親朋好友,而水果在當年而言算是相當貴重的送禮珍品。我母親的第一擔木瓜是跟貨主商借先賒來賣的,而這荔枝的進貨方式更是古今一絕。有一位每次送水果來我家交貨的阿伯,身邊總會跟著一隻山豬,這是他從山上撿回來養的寵物。我母親習慣喚這位阿伯叫【邱仔林】,我猜這位阿伯肯定能榮登我母親這一生裡頭的最佳粉絲。

 

  這位叫做邱仔林的黑Z桑送來我家的水果有芭蕉和荔枝。以前的芭蕉會用麻繩做的大圈圈套起來,掛在店門口較陰涼的地方販售。而這位黑Z桑每次送貨來我家,都會自動幫我母親把賣不掉過熟的舊芭蕉取下來,再仔仔細細地將新的芭蕉一串串地掛上去。至於這賣不掉的芭蕉全部不用算錢。還貼心地跟我母親說是拿回去可以餵他的山豬。因為我那挺愛釣魚的父親每次都會用帶點酸味的眼神瞧人家,所以我私下自揣認為是因為這阿伯對我母親太好而吃味。

 

  說來也真是巧這位邱仔林黑Z桑也是住在頭汴杭那深山裡頭,以前的人由於沒錢置辦方便載水果的運送工具,所以很多人出遠門都是搭公車再用兩條腿走路居多。可這位黑Z桑相當富有家裡有的是由孫中山幫忙牽回來的黑頭仔車。然而他每次送貨都是從深山裡頭先搭公車,再用一根扁擔一路挑到我家,想見他的體力肯定不一般。其實他就是想趁著送水果到我家時,能多些時間與我那能言善道的母親閒話些家常。所以回程時他的兒子就會開著當年尚屬稀有的奔馳來接他直奔回家。

 

  我母親當年完全是憑兩隻空空的白手起了這個家,剛嫁給我父親時家中只有兩副碗筷就知這家道有多麼落魄。想是我父親在婚前將所有的錢,為了追求我母親而全用去買了蘋果。所以早期做生意時根本沒本錢得以進貨,全憑我母親那精明的生意頭腦從長計議。而這話又該是從何說起呢,我母親深知做水果生意需要很多本金,竟跟這位邱仔林黑Z桑打起商量。要人家供她一整年的貨卻祗先記在帳上,直等到年底再一次性結清。讓她可以留著這些貨款做進別的貨來賣的本金。而所有積欠的貨款則會在大年初一,親自送去黑Z桑他深山裡的家中再行結清。

 

  故而每逢大年初一,我母親就會用她那算不清用過多少次的老舊算盤,把一整年送來的水果貨款仔仔細細地盤算清楚,就怕不小心少算了而虧欠人家。每回都是趕著大年初一的大清早,我母親就會騎著她那輛當年的木製輪軩被稱做是【no pon ku】,完全不需擔心中途會爆胎的孔明車。身懷一整年累計欠下的貨款,到深山裡頭邱仔林黑Z桑他家去算總帳。而這黑Z桑每次都會正經八百地跟我母親說,錢放她身上又不會咬人,不需要這麼著急地算清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4826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