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曬書‧fflia】細說十二因緣(二)
2009/06/11 17:17:46瀏覽2801|回應17|推薦98

淨空法師



※此文是fflia在無非後花園書堂(留言版)的貼文,因篇幅較長,故將此文移至前廳。淨空法師為無非於電視佛學教育上最敬重的老師,對無非有著非常的啟蒙恩澤,因此特將此文刊登,希望能與網上的好友分享。於此再次謝謝fflia的結緣。

※無非將文章的段落整理一下,方便讀者諸君的閱覽,若有錯誤之處請不吝指正
==================================================================

主  題:十二因緣註解
發 表 人:淨空法師解讀
公告日期:2002-06-25 11:55:02

●細說十二因緣(二)


『十一。未來受生事』。

 
十一「生」。生是「未來受生」。來生還要輪迴,還要去投胎。『十二老死』。投胎之後,永遠輪轉,這叫輪迴。你要曉得為甚麼有輪迴?輪迴的道理是甚麼?十二因緣就是給你解答這問題。為甚麼有輪迴?輪迴是自己造的,輪迴的現象就是這樣可怕,這是我們要覺悟。覺悟之後要如何離開輪迴實在講,離開輪迴,果上是離不開的,有人生活很痛苦,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去自殺。自殺能解決問題嗎?不能!果報上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要從「因」跟「緣」上解決,把「因」跟「緣」斷掉。

我們曉得「愛」是緣,你能夠一切不愛了,你生死輪迴就斷掉,也脫離輪迴。大概權教以下,權教菩薩,緣覺聲聞,都從這兩個地方下手斷掉的。



利根的菩薩,大乘菩薩、實教菩薩,從「」下手,那就是真功夫。「愛取不斷,但心裡頭不落印像」,這最高明。跟諸位說:「密宗就是從這裡斷。」我們想想,有沒有這個本事?「愛取不斷,心地清淨,不落印象」,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一般人,斷愛、斷取、已不容易;斷「有」是非常不容易。那是大乘菩薩才做得到,叫做遊戲人間,那才真正得大自在。有「愛」、有「取」,沒有「有」,他不會墮落輪迴。我們今天做不到,只有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我們也「有」,我們「愛」「取」「有」都有,我們愛阿彌陀佛,取阿彌陀佛,心裡有阿彌陀佛。這樣就帶業往生了。



因為這「阿彌陀佛」,六道輪迴裡找不到-三惡道裡頭沒有阿修羅、人道、天道也都沒有阿彌陀佛。所以你在阿彌陀佛上搞「愛」「取」「有」,六道裡頭都沒有辦法受報,只好到西方極樂世界受報去。這個妙啊!所有一切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這一個法門妙。我們今天「愛」「取」「有」三條都斷不掉,換一個念頭,換成「阿彌陀佛」。所以我勸同學們,天天看阿彌陀佛的像,天天念阿彌陀佛,天天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不可以一天中斷,真正要做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樣就好。

  

此即是四諦,所以重開者』。這是把四諦展開,成為十二因緣

『以緣覺之人,先觀集諦。所謂無明緣行』,這跟「聲聞」不一樣,

「聲聞」是從「苦諦」悟入。
「緣覺」是從「集諦」斷惑。

  

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此則。』。這裏我們講流轉,隨順十二因緣流轉,就是生死輪迴。如果要超越六道輪迴,把十二因緣反過來看就明白了,這叫還滅門。『若滅觀者,無明滅,則行滅。』,那「行」就滅了。『乃至生滅,則老死滅』。所以你反過來看的時候,就是智慧
就把這個宇宙人生看破。所以『因觀十二因緣,覺真諦理,故言緣覺。此人斷三界見思,與聲聞同』。他的斷證跟聲聞是一樣的。他比聲聞聰明,所以『更侵習氣,故居聲聞上』。聲聞見思煩惱斷了,習氣沒斷緣覺習氣都斷了。所以比阿羅漢的功夫要高。

  

習氣是甚麼呢?佛經裡有一個比喻,譬如酒瓶,酒瓶是盛酒的,現在你
把酒瓶中的酒倒得乾乾淨淨,裡面確確實實沒有酒了,你再用乾布把它擦乾淨,可是聞聞還有酒味,
用酒味比做習氣。所以佛弟子當中,有很多是富貴子弟,跟佛出家,富貴人都有傲慢的習氣,他證了阿羅漢果,傲慢確實斷掉,真沒有了,但是有的時候那個驕慢的態度還在,這就叫習氣。是不是真有?真的沒有,他對人真的是恭敬,可是他習氣還在。
所以說煩惱容易斷,習氣難斷。但是習氣往往會引起別人誤會,因此要學謙虛、恭敬、禮讓,學這些來斷習氣。

  

束之不出四諦者。若流轉門無明/愛/取三支是煩惱道行有二支是業道此五支為集諦識名色等七支為苦諦』。雖然十二因緣,講得比較詳細,歸納起來不外四諦。四諦是講「苦、集、滅、道」。「集諦」就是起惑造業,「無明」是過去的煩惱,「愛」、「取」是現在的煩惱,所以這三支都是屬於煩惱,就是惑業苦中的迷惑。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記住,無明是過去世的事情,是無可奈何。現在對於一切法要是生了「貪愛」,要是想「執取」,「執取」就是佔有,這都是迷惑顛倒,這些是煩惱道。「行」屬於過去世造的業。「有」是現在的,是這一生當中造的業。既然有業,當然就有果報。所以「行」與「有」,這兩支就是造業,是屬業道。由此可知,我們這個「佔有慾」,(現在心理學上講「佔有慾」),就是佛門講的「造業」,善業自有善果,惡業定有惡報,惡報是在三惡道,善果是在三善道。總而言之都脫離不了六道輪迴,所以業實在不能造。

  

不造業這一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為甚麼?起心動念都在造業,這怎麼得了!所以一切法門,都是在幫助我們斷惑,消業,出離六道輪迴。在一切法門當中,最簡單、最容易、最快速、最穩當,無過於念佛法門。我們二六時中,就是一天到晚,心裡面想佛、念佛,一切時、一切處,都不要把這一句佛號忘掉,這也是在造業,這造甚麼業?造淨業,就是造念阿彌陀佛的業。這個業還算不錯,為甚麼?三界六道裡頭沒有這個果報,三善道裡面沒有阿彌陀佛,三惡道裡也沒有阿彌陀佛。所以叫做淨業。造淨業,將來的果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除這一條路之外,實在找不到第二條路好走了。善惡業都不能造,不但惡業不造,善業也不為,專念彌陀,求生淨土,這樣才能夠出離六道輪迴。

  

所以「無明」、「愛」、「取」、「行」、「有」,就是四諦裡頭的「集諦」。除這五支之外,其餘的七支皆是「苦諦」。從「識」到「受」是這一生的果報。過去世造的因,現在得受報;「愛」、「取」、「有」,是現在造的因;「生」、「老死」是來生受的果。所以你要問六道輪迴是怎麼來的?十二因緣給你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叫「流轉門」。「流」甚麼?按著這十二因緣順序來走,按順序走,這就是製造六道輪迴如果反過來呢?就叫「還滅門」。

  


滅前十二因緣之智為道諦』。人為甚麼有老死?因為有生!沒有生就沒有老死。生有甚麼好處?生的後果就是老死。那為甚麼有生?因為有「取」,為甚麼有取呢?因為有「愛」。這樣翻過來往上去找它的原因,這是智慧。十二因緣中,只要你能斷一條,六道輪迴就沒有了
從那裡斷?要從「因」、「緣」上斷;「果」上是斷不了的。

  


有些愚痴的人,覺得活得很痛苦,誤以為自殺就可以了斷,自殺是從果上斷,是斷不了的。因為自殺之後,沒幾天又投胎來了,活得更苦,還幹六道輪迴。所以自殺是沒完沒了,不能解決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問題愈搞愈糟,來生比這一生不曉得要苦多少倍。這是做不得的。必須要在「因、緣」上斷,就是「集諦」上斷,「苦諦」上沒有辦法斷的,苦是果。

  

我們曉得「無明」、「行」,是過去生中的因緣,過去世的怎麼能斷呢?只有從現在生中去斷,現在生中,查查十二因緣,只有「愛」、「取」、「有」這三支,就這三支中如果能夠斷一支-或者你把「愛」斷掉、或「取 」斷掉、或「有」斷掉。這三支斷一支,就行了,就可以出離六道輪迴,這叫還滅門」你有這個智慧,知道事實真相,曉得從那裡下手,這就是道諦」。「道」是修行的方法門道你找到了。此修行超越輪迴生死,就是「滅諦」。證「寂滅理」為「滅諦」。這是說明十二因緣,不出四諦

  


緣覺」雖然度眾生,實在跟阿羅漢差不多他不是主動的去度化眾生,而是眾生去求他,他才肯教。眾生不去求他,他不會去找人的。不像菩薩,做一切眾生不請之友。所以他度的眾生不多也不廣,
因此把緣覺合在聲聞一起,我們稱它做小乘。如果講三乘呢,那麼聲聞是小乘,緣覺是中乘,菩薩是大乘。






【解答問題】  (于安坑國小宣講佛法與人生)  

請問淨空法師:佛學裏面輪迴的學說,是假設的,是為了要勸人,這是一種假借勸告呢?還是佛學裏面的真理呢?



解答:

  
諸位要是研究印度的歷史,就知道六道輪迴不是佛教說的。是古印度的宗教家說的,說得很多。古印度是宗教最發達的國家。在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著名的宗教就有九十六種,而且裏面有許多高級的宗教。他們多半都是「修定」、修瑜珈,我們現在所講的神通,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他以禪定的功夫,定境所觀察的世界,跟我們觀察就不一樣。這在以前比較難理解,現在比較容易理解。近代的科學家,已經發現到這個世間沒有物質的存在。過去還講「唯心」、「唯物」。現在連物都沒有了,那個「唯物論」的確沒辦法立足了。物質是甚麼東西呢?只是一種「波動」,「光動」的現象而已。這是近代科學家發現的。正同佛家「心經」裏面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物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空、色是一不是二。只是在不同振動之下,產生的幻象而已。我們世間人不知道這個事實真相,誤以為真實。

  

剛才我跟大家透露了一點消息,心地清淨到相當的程度,人決定不死當然來世決定是有的。有過去、有未來。六道是印度許許多多宗教家發現的事實。他們知道了,他們看到了,親眼看到了,也親身到過這些地方。(這就是近代科學家所說的多元次空間的轉換可是他不知道所以然,只知道當然。不知道所以然,就是六道輪迴怎麼形成的,為甚麼會有這些東西?這是印度宗教家沒有辦法解釋的。六道裏面情況,他們都知道。佛在經典裏面給它加以說明,說明六道是怎麼來的,怎麼會有的,如何能夠超越六道,這是佛法所講的。

  

宗教家知道六道,不能超越六道。他知道有「天」,可以生天。這是真的,確實可以生天天有很多很多類別,就像我們現在講的外太空。我們看外太空,別的星球人要來了,就是天人所以佛經裏面有記載,印度宗教裏面都有記載,講「大自在天」。大自在天有「輪寶」。輪寶是它的交通工具,也是他的武器。
輪寶的速度,從日出到日末十二個小時,它能夠飛行四天下。叫「一四天下」。一四天下有多大的範圍呢?拿現代術語講,就是太陽系。這很像近代發現的飛艓。

  

之事在歐美也逐漸被證實了。他們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前兩年我在加拿大時,就有一位很虔誠的基督教徒,是個女的。她跟人講,她相信佛家講的六道輪迴是真的。她怎麼相信呢?她做一種試驗,像催眠一類的試驗。她做了一千多個例子,發現「人」經過催眠之後說出來,用錄音帶錄出來,有很多人從前是別的國家的人,有的是幾百年前的人。他們追蹤調查,查到這些檔案,確實有這個人的名字,但是這地方他從來沒去過,確實他沒出過國。有些從畜牲道來的,也有外太空、外星人來的,不是我們這個星球上來的。他講的話,言語,我們都不懂。都有記錄,他們做了很多這樣的例子,現在還繼續不斷的在做,相信再過幾年可能會公開。

  

我曉得他們現在已經有幾千個例子了,所以他們用這種方法來證明,他們說輪迴的事非常可能。在佛法裏講,是用「定功」,就是你心地清淨,心地清淨到一個相當的程度,我們眼、耳、鼻、舌的作用就不一樣了。這些作用就慢慢擴大了。像我們的「眼」今天能夠看到的,只是有限度的波度。光波比這個長的,我們看不到,短的也見不到。能力若是恢復了,各種不同的光波,同時見到。所見的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我們現在看的是三度空間,也許鬼神是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假如我們心地清淨,這裏講修定功。到了一個相當深度的時候,這些障礙都沒有了無限度的空間都能看到你看到這整個宇宙,才能看到真相,不會侷限在一個很窄小的觀念裏面。所以佛、儒都教我們,一個求學的態度,不懂的東西存「疑」。所以佛法容許討論,容許研究,容許追問,儒家也是如此。我們要不斷的去研究,不斷的去探討它,才能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但是這在我的經驗當中,可以說肯定是有的,絕對不是騙人的。如果佛要求別人行善,要求別人好,要用欺騙的手段,他不是一個好的教育家,連正人君子也做不到,【雖然是善心,手段錯誤】。換句話說他完美當中有缺陷。真正好的教育家,有就說有,沒有就說沒有。沒有一絲毫缺陷,這才是對的。
------------------------------------------------------------------




閱讀..... 曬書‧fflia】細說十二因緣(一)


-- 2002-10-06 08:12:02 --
Homepage:
http://有些長 耐心得正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30337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爸說淨空大師很有學問
2009/06/16 12:21

我爸在世時

會時常看電視上的講經節目

固定看淨空大師的節目

雖然我不常聽經文

可是對他的印象很好

(我只是唸一唸...)


無非(shlyh) 於 2009-06-16 22:46 回覆:

謝謝師姐來結緣,在我身邊許多人都是淨空法師的門徒。
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聽聞到淨空法師的說法。


維基百科:

釋淨空
1927年-),當代台灣佛教界高僧,五十年來,奔波於東南亞、歐美各地,利用網路等高科技設備,不遺餘力地講經說法,弘揚凈土法門,將佛法傳播到世界各地,引導著眾多的僧俗佛弟子。

無非(shlyh) 於 2009-06-16 22:48 回覆: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寓言
2009/06/13 19:01

莊 子 謂 惠 子 曰 : 「 孔 子 行 年 六 十 而 六 十 化 。 始 時 所 是 , 卒 而 非 之 。

 未 知 今 之 所 謂 是 之 非 五 十 九 非 也 。 」

無非(shlyh) 於 2009-06-13 20:18 回覆:

謝謝如是 點燈  ..................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業
2009/06/13 14:18
 



靈魂周全了所有的感知。
沒有向度/圍度/距差,只有相應交融與真實的存在。




              
 揭開苦.
              揭開記憶.
              不斷揭開這些顛倒夢想.
              直到沒有得失............(ffila)
 




               *



               當下
苦嗎?
              揭開誰的記憶?
              揭開什麼顛倒夢想?
              「得」什麼? 
              「失」什麼?



              誰在當下?





無非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互為緣
2009/06/13 00:46

我認同果是因,因是果

只是第一有待商榷

果是第一因,那第一果為何?

我比較贊同因果同源

佛法不二,煩惱就是因果

無非(shlyh) 於 2009-06-13 12:15 回覆:

無非也說故事:
===========================================

唐代德山宣鑑禪師,俗姓周。幼年出家,精通經律,因常宣講《金剛經》被人稱為「周金剛」,平時因此自負。聽說南方盛行「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於是擔著手著的《青龍疏鈔》想要前往辯法。由四川走到湖南澧陽時,見有老婆子路邊賣餅,便要買餅充飢。老婆子知道他擔著專以講解金剛經的《青龍疏抄》,便說:「我有一問,答得出、便施與點心,答不出、且別處去。《金剛經》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審上座點那個心?」宣鑑被此一問,茫然無語作答,只得默然離去。


後來參訪龍潭崇信禪師;某日侍立,崇信問:「更深何不下去?」宣鑑聞言才剛出門,又回頭說:「外面黑。」崇信燃燭給他,宣鑑伸手想接,不料崇信將燭一口吹滅。宣鑑當下大悟,向之禮拜。次日崇信上堂,當眾印可說:「他時向孤峰頂上,立吾道去在!」宣鑑於是將當初擔來的《青龍疏抄》堆在法堂前,全部焚毀。


崇信適時適機吹滅燭火,令宣鑑了悟經中三心不可得的道理。所謂「點心」,既無心可得、亦無法可執,實無一心可「點」。

==========================================

今是了嗎?  昨非了嗎?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12 14:01

是第一因˙

無非(shlyh) 於 2009-06-12 15:12 回覆:

回家老師,這一破。 倒是破到我ㄧ直以來心底那一點的「識」中。

我只談「緣起」,也就在那起「行」中。這就是我的「第一因」

只是,我從來沒與「果」這個字連連看過。

經由,回家老師這麼一說,落實了我多年以來,想談不談的「第一因」。

感恩阿 真是感恩

============================

喵~ ← 小黃喵 也跟回家老師請安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知正見
2009/06/12 10:28

無畏法施

功德無量

感恩"無非師姐"

慈悲分享

同霑法雨

~

禪宗由 "中道實相觀" 入手 

君不見 "般若心經"  說了那許多 "無 xxxx "  之後  才能成就?

無非(shlyh) 於 2009-06-12 11:13 回覆:

是,如師兄說的 

覺者,見「有」非「有」,見「無」非「無」,不落文字障。
悟者,超越「表達」障礙,故可無畏行法離法。法亦無法。

一切無礙

感恩師兄 

常朔 合十 
==============================

看到您來 讓無非打心底開心起來。  

無非(shlyh) 於 2009-06-13 16:52 回覆:

補漏:

悟者,超越「表達」障礙,故可無畏行法離法。法亦無法。

→ 悟者,行「文字般若」,故可無畏行法離法。法亦無法。

無非(shlyh) 於 2009-06-15 11:01 回覆:

經由 師兄提醒指點,無非有些用詞不是恰當,在此更正:


師兄言:

其實您的回應本身   在知見上將 "覺者" 和 "悟者" 分別  分割 是不對的

但是小弟理解您的意思

也就是說  行者要隨時保持 "覺性"  而 "悟者" 即是 "開悟的人"

經云: "覺者" 佛也   可是從來沒聽說  "悟者" 佛也

所以 "悟後起修"   依般若慧的漸次開解    最後證到 "無上正等正覺" 而成佛

=====================================

師兄所言極是,無非使用了一般俗知,尚未進入真正的佛法。
故在用字用詞用典上,仍有待增長。以免於將「俗用」與「典用」用混淆。

感恩 師兄能夠理解。
若然 師兄說的好, 行者要隨時保持 "覺性"  →這也就是我所言(覺者=有覺性的人)可以見「實相」。

這裡的(實相)是,見到我是俗用非典用的實相。



嗯,要在重新審思這句話的修正寫法。 我得好好想想。

無非(shlyh) 於 2009-06-16 06:42 回覆:

有覺性者,見「有」非「有」,見「無」非「無」,不落諸「相」。
開悟之人,行「文字般若」,故可無畏行法離法。法亦無法。


感恩 師兄一路來的指導與鼓勵,讓無非能夠與日增進。

無盡量學藏,初信方始。 祈請 師兄觀機逗教 無任感禱


常朔  頂禮合十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
2009/06/11 17:47
 
截文:淨空法師

利根的菩薩,大乘菩薩、實教菩薩
●從「有」下手,那就是真功夫。

「愛取不斷,但心裡頭不落印像」,這最高明。


跟諸位說:「密宗就是從這裡斷。」我們想想,有沒有這個本事?
「愛取不斷,心地清淨,不落印象」,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一般人,斷愛、斷取、已不容易;斷「有」是非常不容易。
那是大乘菩薩才做得到,叫做遊戲人間,那才真正得大自在。


有「愛」、有「取」,沒有「有」,他不會墮落輪迴。


文:淨空法師
- 以上節錄本文重要段落 -
=====================================


思考一:

●為甚麼有輪迴?輪迴是自己造的

●覺悟之後要如何離開輪迴?

●離開輪迴,果上是離不開的。果報上不能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要從「因」跟「緣」上解決,把「因」跟「緣」斷掉。
 大概權教以下,權教菩薩/緣覺/聲聞,都從這兩個地方下手斷掉的。




思考二:

利根的菩薩,大乘菩薩、實教菩薩
●從「有」下手,那就是真功夫。

「愛/取不斷,但心裡頭不落印像」→沒有「有」




思考三 :
『以緣覺之人,先觀集諦。所謂無明緣行』

 這跟「聲聞」不一樣


「聲聞」是從「苦諦」悟入。
「緣覺」是從「集諦」斷惑。


無明/愛/取三支是煩惱道。行有二支是業道。此五支為集諦。

識名色等七支為苦諦


2009-05-07 03:28:13
......................................
念念在/念念不住/念念新生 

無非
無非(shlyh) 於 2009-06-13 17:11 回覆:


念念在/念念不住/念念新生

離因果而行於因果之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