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門●廣欽老和尚開示錄】慧律法師講釋DVD
2010/01/04 22:01:59瀏覽2818|回應10|推薦79
.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
 廣欽老和尚不認識字,由弟子匯整生前日常開示語錄而成。


 影音來源:http://video.buddhistdoor.com/movie/play_movie_view/639#
(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我測試過,這兒的連線很慢,如果連線不順利。
 請直接連影音來源網址,播放速度正常。

 

示錄中,每一句都是(心性的轉化工程),於生活平實中看到(修行的真功夫)

往生就是轉化,讓我們隨著(廣欽老和尚平實的開示語錄),將自己的(習氣種子),轉化成(佛的種子)。終將能與佛境接軌。 

就是因為簡單平實,才見到真功夫。..................行門

==========================
無非恭敬頂禮合十 2010/01/01

 

廣欽老和尚重要目錄》                 

◎一代大德上廣下欽老和尚

◎佛教界的國寶

◎廣欽禪師與宣化上人之問答筆錄

◎廣公上人事蹟續編

 

廣欽老和尚事略》                   

 



廣欽老和尚.jpg





廣欽老和尚事略

老和尚於遜清光緒 十八年十月二十六日 ,誕生於福建省惠安縣黃姓家中。因家境清寒,其兄無錢娶妻,師四歲,父母將其賣至晉江縣城南門外李家作養子,父李樹,母林菜。師自幼即體弱多病,惟宿其慧根,隨母奉佛茹素。稍長,養父母相繼去世,所遺田地,近親覬覦之。師深感世事無常,頓萌出家之念,遂將田地分送近親,投泉州承天寺出家。

 

承天寺之方丈上轉下塵老和尚,命師皈依修苦行之上瑞下芳法師。瑞公即命師作外坡職事,如種菜除草等。其後由於特殊因緣,曾往南洋有年,迨返承天寺,年已三十有三,方在上瑞下芳法師座下披剃,法名照敬,字廣欽。師出家之後,專志苦修,食人所不食,為人所不為,常坐不臥,一心念佛。

 

民國二十二年,師謁莆田縣囊山慈壽禪寺妙義老和尚求戒,時年四十二。具戒歸來,師決志進一步潛修。遂請得上轉下塵老和尚之應允,攜帶簡單衣物及十餘斤米,前往泉州城北清源山,覓得半山岩壁石洞為安身之處。師在深山洞中坐禪念佛,米盡糧絕,即以樹薯、野果充飢,山中多猴虎,久之,人獸相處了無畏懼,遂有猿猴獻果、猛虎皈依之事,「伏虎師」之雅號乃不脛而走。

 

師常入定,曾一定數月,不食不動,甚或鼻息全無,眾人誤謂師已圓寂,屢請方丈準備火化。時律宗高僧弘一大師,卓錫永春普濟寺,聞之,趕至承天寺,即同方丈上轉下塵老和尚等數人上山探之,方曉師在定中,甚為讚嘆,乃彈指三下,請師出定。

 

凡茲歲月,已歷一十三載,民國三十四年(乙酉)師下山返承天寺,次年秋掛搭於廈門南普陀,住後山石洞禮佛。民國三十六年(丁亥)師年五十有六,於 農曆六月十五日 由廈門乘英航號輪船渡海來台,十六日午抵基隆,先在極樂寺、靈泉寺、最勝寺等處掛搭,七月初,復往台北芝山岩,中秋後再往新店吊橋南岸半山上之日式空屋,是時亦常往返於台北法華寺,於該寺有夜度日本鬼魂之事。

 

民國三十七年(戊子)春,師於新店街後山壁間鑿石洞,命名廣明岩(今之廣明寺),四十年再於右後方上側大石壁雕「阿彌陀佛」大石像,左下鑿石洞(現廣照寺內天君殿);大佛龕總高二丈六尺,寬一丈九尺,深九尺,佛身高二丈一尺,蓮座寬八尺,深六尺,高三尺,是乃開台灣鑿石佛風氣之先。

 

四十年(辛卯)十一月,師聞土城三峽交界處成福山上有一天然古洞,即率徒四人,攀藤而上,果獲一大石洞,高兩丈餘,長數丈,深可兩丈。師是夜獨住洞中,洞口朝東,日月甫升,光霞入洞,故師以「日月洞」三字名之。洞頂有泉,而泉水清澈,飲之甘美可口,神清氣朗。自此師復過隱居之生活,四十一年五月始蓋洞外木屋三間,中奉「地藏菩薩」聖像。師留山三年,並於洞頂另蓋茅棚接引弟子同修。四十二年二月師又上山頂大石前搭一小棚自住。

 

四十四年(乙未)三月,板橋信眾在北縣土城火山購地供師,即今承天寺所在,該地原係一片竹林,人跡罕到。師等由小徑入林,砍竹約三尺見方,並將砍下之竹編為床榻,上敷細草,趺坐其上,謂隨眾曰:「坐此甚好,汝等可返。」五月間,闢地搭蓋瓦屋一間,供奉佛像。次年再回新店廣照寺。

 

四十七年(戊戌)年底,師復返火山。次年(己亥)又添茅棚數間。四十九年(庚子)四月,興建大雄寶殿,為紀念祖庭,命名「承天禪寺」,火山則稱「清源山」。五十一年再建三聖殿。

 

五十二年(癸卯),是年師七十二歲,曾應善信之請,往花蓮天祥住數月,協建祥德寺,(今天峰塔即師當時茅亭禪坐之位),旋應中部弟子請至台中龍井山上之南寮,創建廣龍寺。五十三年(甲辰),師再返土城承天寺,年底建山門,並將茅棚改建鋼筋水泥之方丈室,相繼於五十四年九月建齋堂及廚房,承天寺的初步建設,於是完成。

 

承天禪寺初期之磚瓦房,係匆促建成。時日既久,地基陷落,牆壁龜裂,故於民國六十五年春,開始重建。首先將三聖殿前之女眾寮房,改建成兩層鋼筋水泥樓房。次年秋,開山整地,拆除舊有之三聖殿、齋堂、廚房、大雄寶殿、男眾寮房及方丈室等。六十七年春,於大雄寶殿原址上,建三聖殿與兩層寮房,再依山坡地形,建祖師堂;於齋堂原址,復建兩層齋堂及廚房。六十八年啟建新大殿。七十二年大悲樓於新大殿右側山坡下奠基,今大悲樓結構體已近竣工。

 

民國五十八年,師又於土城鄉公所右後方,創建廣承岩。六十七年,該岩復建華藏塔,其後大雄寶殿、兩廂禪房、地下室、藏經閣、羅漢殿、講堂及上下樓禪房,亦陸續建成,後又翻蓋地藏殿等,完成現今之新貌。廣承岩之建築,由傳斌法師主其事。

 

七十一年(壬戌)九月,師又派隨侍左右十多年之弟子傳聞法師至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創建「妙通寺」。迄今大雄寶殿、五觀堂、念佛堂、女眾寮房均已落成,行將供師靈骨之「靈山寶塔」亦正興建中。

 

七十三年七月,師移錫該寺,並於七十四年十月傳授三壇大戒,求戒之四眾弟子,多達數千,並啟建水陸大法會,廣度眾生,盛況空前。師起居簡樸,平易謙和,縱年近百齡,行不用拄杖,不用人攙,身輕體健,動作敏捷,住則常坐不臥,並時坐於室外,或露天、或廊簷下。食則自七十八歲,改以流質。

 

七十四年歲末,師以看承天禪寺之大悲樓建築為名,急欲返北, 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 由傳悔法師南下,二十六日迎師回承天寺,北部四眾聞訊莫不蜂擁以至,次年 正月初一 清晨,師召集各分院負重任之弟子及承天寺大眾,一一囑咐,並言圓寂後火化,靈骨分別供於承天寺、廣承岩、妙通寺三處。早齋後即示意欲返妙通寺,眾以師意既堅,不敢強留,即送師南下。

 

師抵妙通寺後,日以繼夜念佛,有時自己親打木魚並囑弟子一起念佛。初五,師瞻視清澈,定靜安詳,毫無異樣。午後二時左右,忽告眾曰「無來亦無去,沒有事」之語,並向徒眾頷首莞爾,安坐閉目。少頃,眾見師不動,趨前細察,乃知師已於念佛聲中,安然圓寂。

 

綜師一生,貧苦孤露,堅毅篤樸,宿慧萌芽,潛修百苦,卒致徹悟。渡海來台,冥陽兩度,禽獸馴歸,更以禪悅代替火食,歷半生歲月,其昭示修行之典範,踐履頭陀苦行之正則,誠堪與古德共讚。惜以眾生福薄,遽爾示寂。惟願不捨悲智,再駕慈航,廣度群迷,導歸淨土,共成無上菩提,不勝馨香禱祝者也。

 



廣欽老和尚.jpg
  

無來亦無去....



廣欽老和尚-02.jpg






廣欽老和尚-03.jpg

廣欽老和尚珍貴照片—七十三年春與廣化法師合影



廣欽老和尚-04.jpg






廣欽老和尚-05.jpg


廣欽老和尚委託雕像的訂單改寫了鄧廉懷的人生。
(圖片提供/鄧廉懷)

 圖文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zZrgcruAGRT7gvlgm5Kglg--/article?mid=20950


往生就是轉化,讓我們隨著(廣欽老和尚平實的開示語錄),將自己的(習氣種子),轉化成(佛的種子)。終將能與佛境接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3654778

 回應文章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14 06:14
任何人,在任何形式中,能夠為利他而行為。就在修行中。

修行,沒有一定形式。於利他中,教學相長。淬鍊知解體悟。
佛名億萬,即代表法門億萬。各有所引渡者。

盡其所用,無為而為之。相無可相。栽種種子而已。 - 淨 -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地大地震: 氣候引起天災╱末日鐘
2010/01/16 00:47

《地震形成》



《氣候引起天災的形成》

 

 

《日環蝕╱末日時鐘的形成》

"日環蝕":
"日蝕"三星連珠,當太陽、地球、月球聯成一線必有災難。

 

"末日時鐘"
1945年,因為美國跑到日本投了原子彈之後,很多科學家很擔心,某些戰爭會造成人類的世界末日,所以,1947年,芝加哥大學他們的原子科學公報的雜誌,包括愛因斯坦的科學家,他們就發行創立了這一個《末日鐘》 .......... 一開始調一個時間(11點53分)... 定義是說:如果時間走到12點整的話,人類的世界末日就來臨了,所以,你看那個末日鐘是有走勢圖的,他是因著(人類某一些重大事件而有調整變化的)......

人類在1989年,跟1990年的時候,末日的那個末日鐘,他那個時間是最高,他有一陣子是因為蘇聯的瓦解之後,它調到(11點43分).......



末日鐘的走勢圖.jpg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示錄(17)
2010/01/15 19:58

開示錄(17): 

人(寡過),就能減少(業感)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示錄(15):
2010/01/14 03:48

開示錄(15):

所以,各位在家學佛,還是以念佛為根本。
不要看念佛很簡單,

●業感重的人,業力重的人。
 念佛會唸的索然無味,而起煩惱唸不下去
 所以,各位如果能一句佛號,一直唸下去
 那也不是簡單的事。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示錄(15):
2010/01/14 03:45
開示錄(15):    你(不吃虧)就(參不到東西)

所以這個(忍)字就很重要,不但要(忍一切的勞苦),更要(忍一切的辱),別人怨恨我們,我們還得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他結善緣。(只有能忍辱,才能起開大智慧)。

- 廣欽老和尚 -
=======================================

諸位: 這一句話(最後一句),要劃雙紅線。

這個忍辱,還要包括(忍一切的財色名食睡)
(忍一切的侮辱、毀謗)(忍一切別人的忌妒、攻擊)(無中生有的毀謗、傷害,白的硬給你柪黑的、你就是要保持沉默),你就是(吭都不能吭一聲)。

◎所以,我們線再學一句解脫的話,你會用嗎?
 諸位,你只要兩個手勢,你就能解脫。

 要不要學?

 ( 我沒有意見,你高興就好 )
    - 慧律法師 -


=======================================

(哈哈哈)))))..... 好用!!真是這樣←這是我說的。正用上。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14
2010/01/07 04:54
 

開示:
「我們念佛,常常昏沉、散亂,這是為什麼?」

答:『是因為沒有願力,如果有願力,自然會將我們在社會中放逸慣的心,收攝起來。』

=======================
慧律法師:
眾生就是這樣,有的人玩網咖,玩到不眠不休
他們有願力,願力放錯了地方,一直拼命的玩,不眠不休的玩。


無非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辱波羅蜜
2010/01/06 21:27

廣欽老和尚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修行人,在他年輕時當家師父指責他偷盜寺內香油錢

他任評眾人指責,任人輕蔑鄙視,一顆心總是如如不動,不辯解也不起嗔恚,

直到數月後,當家師父才告訴大眾是為考驗其修行功力才故意汙衊於他,

大眾此時才感到自己的慚愧,並讚嘆廣欽老和尚的忍辱功夫~

無非(shlyh) 於 2010-01-07 04:01 回覆:

這幾個月不斷的聽講經,從淨空法師到慧律法師,突然遇見了(廣欽老和尚)。
我想(忍辱)就是我這一個階段重要的功課吧。

能夠(忍辱)之後,方能(負重)。
上天,在你還沒準好之前,是不會給你(機會)的。

每片DVD我都反覆聽上好幾遍

最喜歡聽如是說故事。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6 20:12


凡智者皆能夠待得住“不知道”的狀態,而且能夠不累積任何事情,這就是覺知。

- 奧修 -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經vs科學
2010/01/06 20:10

【佛經上敘述的(地球的成立)】
      / 慧律法師‧楞嚴經重點提示(第13)

http://video.buddhistdoor.com/movie/play_movie_view_eng/345

●請點DVD(13)大佛頂首楞嚴經-重點提示 /慧律法師DVD
PS:DVD13中,開始引佛經原經文與經文解說,中間,以科學的敘述與經文後交叉清晰完整的說明地球的形成的過程。


●楞嚴經卷四【世界相續】經文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燄,融則成水。土劫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
註:【風輪】【四輪持世界】
【風輪】
 (雜名)此世界之最下底,風輪下,虛空也,但準於後三輪名之為空輪,合為四輪。俱舍論十一曰:「先於最下依止虛空有風輪生,廣無數,厚十六億踰繕那。」虛空者即空輪也,此空輪之上風輪生,風輪之上水輪生,水輪之上金輪生,上有九山八海。輪者取其形橫圓,且其體質堅實而名之也。俱舍論十二曰:「如是風輪其體堅密,假令有一大諾健那以金剛輪奮威懸擊,金剛有碎風輪無損。」

【四輪持世界】
  ﹝出佛祖統紀﹞
  輪取持載之義。華嚴經云:三千大千世界依於水輪、風輪、空輪。不言金輪者,文略也。(三千者,小千、中千、大千也。今言三千大千者,總別兼稱也。)
  〔一、金輪〕,大地之下有金輪,起世因本經云:水上有風,吹轉此水,於上成金,如熟酥生膏,是名金輪。
  〔二、水輪〕,金輪之下有水輪。菩薩藏經云:最上風輪,為水輪之所依止,其水量高六十八百千由旬。(梵語由旬,華言限量。)
  〔三、風輪〕,水輪之下有風輪。菩薩藏經云:風輪量高六萬八千俱胝。(梵語俱胝,華言百億。)
  〔四、空輪〕,風輪之下有空輪。華嚴經云:空無所依。雖無所依,然由眾生業感,世界次第安住。

(整段經文意思)
覺明體性空明澄靜與昏暗﹑不明,這兩種性互相對立﹑相互等待顯現動搖不定之現象,而形成風輪支撐著世界。緣著虛空而有動搖現象產生,在虛空中堅固明顯的體性形成了質礙,那金寶是明覺建立在堅固不動的體性上而形成,所以有金輪保持著國土使之不墜。堅固不動的體性形成金寶,搖動的覺明體性則有風出,風金相互接觸摩擦,在這中間有火光為其變化的體性。金寶體性清明則生起水氣潤澤,而火光向上蒸騰,所以有水輪含容十方世界。火光向上蒸騰水氣向下方凝降,交互發明形成堅固體狀,濕潤的水氣聚積形成巨大海洋,乾燥塵土聚積成為洲渚島嶼沙灘。因為這個義理的緣故,那大海中有火光常常起滅,那洲渚島嶼沙灘中江河時常流注著。水氣的勢力弱小火勢力強盛,就結合成為高山。所以山上的岩石,互相碰擊則會生出火燄,高溫燒融則會有水氣生成。塵土搶奪吸收威力弱小的水,抽長成為草木,是故森林或密生雜草的湖澤﹑沼澤草原遇到大火會燒成塵土,因扭擰、擠壓澤則會生出水。這些現象交互胡亂、任意的發生,交替相續成為世界生起之本源。因為這些個因緣,世界得以相續不斷。


無非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14)
2010/01/06 20:00

廣欽老和尚開示錄(14)慧律法師講堂:

【所以(太陽的爆炸)變成另外一個星系的開始。】

有一天,地球它一定會慢慢的變內部的磁場、磁力,我們講的叫做重力、吸引力,改變以後,這個水氣就吸不住,簡單講,地心引力會改變,無常一到,地心引力會改變,當然,這個轉變需要經過幾百萬年。轉變以後,地心沒有引力,沒有引力呢,水攝不住。譬如說:我們蒸發到虛空的這個水氣,就會擴散出去,拉不回來,就沒有辦法下雨,這太陽一吹,就叫做(太陽風),太陽風一吹過去,我們這個地球,就會慢慢慢慢,海水就一直乾掉,一直乾掉....當然,這個轉化要經過好幾百萬年,那時候,人類沒有辦法生存。

所以,佛經講的很科學,叫做(成、住、壞、空)

只有(住劫)能夠住人,那麼,這個(住劫)還有能夠作為(人道),投胎成(人),還要聽到(正法),還臨命終安詳(助念往生),才能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因緣有多難ㄚ。

所以,這一點的(子點),迸發出高溫爆炸,爆炸以後,形成種種的銀河系,銀河系裡面有太陽系,太陽下裡面以太陽為中心,然後,熱度由中心往外擴散。所以,星球的成立是怎麼成立呢?另一個星系怎麼成立的呢?

就是:太陽到最後的時候,它這個鐵會增加,(Fe3+)鐵會增加、碳化。簡單講,就是太陽到一百億年以後,它會慢慢、慢慢...慢慢慢慢的浮腫..浮腫..浮腫.. (太陽的光叫做核融合),(核融合)它的光會像原子彈爆炸,(核融合)到最後,慢慢慢慢(失去作用)。所以,一百億年後,我們看到的太陽,只有一顆紅紅的像木炭一樣,(光)他沒有(核融合)的能量,(核融合)它的量很強,能量很強,一百億年後,我們這個太陽,它就會變成一火紅(就如我們看到的夕陽那樣子),就是太陽生命要結束的時候,正個太陽,沒有亮度,剩下(紅紅的..紅紅的..,再慢慢的又擴大(浮腫),擴大...擴大...擴大到整個太陽引力拉不住,(砰,爆炸),急速的爆炸以後,因為(引力的關係),又集合。這一剎那,又產生另一個高溫,就是(整個星系的結構)的一個開始。

所以,星系的死亡,爆炸以後,因為重力的關係,又集合那(一點)的能量,這(一點)的能量又開始爆炸。又開始建立另外一個星系。所以(太陽的爆炸)變成另外一個星系的開始。另外一個太陽。

我們這個太陽算起來,算是宇宙當中很小的一個太陽。真正宇宙當中,跟我們這個太陽比較起來,是我們的幾萬倍。但(太陽愈大,生命就愈短,我們這個太陽剛好適中,(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所以,可以支持一百億年)。

所以這個星系,太陽的爆炸,又會產生另外一個星系的開始,(死亡,代表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宇宙當中,就是能量的轉換)。


無非
無非(shlyh) 於 2010-01-06 20:06 回覆:
※※※※※※※※※※※※※※※※※※※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大海),幾億年凝集的水蒸氣,開始下雨,下了七十萬年,所累積而成的(大海)。

因為外太空有這個(氮)的元素,(胺基酸)是生命的元素。就在(大海)裡面形成一種(藻類),當時,地球上(沒有氧氣),這個(藻類)會開始製造(氧氣)。

(人類的演化):因為(業感)的關係,我們的(神識)開始轉動,所以(開始)是一條小小的(蟲),這個(蟲)經過幾億年的演化變成(魚),這個(魚)吃不到岸邊的......... <挺生動的,太長還是看DVD13吧>
說明內容資料來源discovery
http://video.buddhistdoor.com/movie/play_movie_view_eng/345

有意思吧,聽慧律法師講經很有趣喔。中間可以得到很多的科學知識。都不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