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父】一代斗數大師‧華軒居士
2008/08/28 02:41:08瀏覽2222|回應3|推薦46

          三十年的家傳, 是我與父親最深的結緣.


          華軒居士
          - 生於民國10年
          

年輕時因對日抗戰而投筆從戎。民國三十八年由重慶搭機來台。華軒居士為統計專家,早年曾留學美國。在軍中時即屢次將統計方法用在工作上,而屢有其功。

年近四十時潛心研究命理,對紫微斗數、八字、姓名學、金錢掛及陽宅均有深入的研究。尤其在軍中退役後在外資飛利浦電子公司竹北總廠工作期間,因開班教授紫微斗數的十餘年間,將該廠數千員工命盤均進行系統化的統計研究,因而在論命上無論是用紫微斗數或八字,都達到深入且分析透徹的境界。 從飛利浦退休後,在竹北開「華軒居士紫微斗數論命」命相館又近二十餘載,享譽桃竹苗及台北。桃竹苗一帶及新竹科學園區大大小小公司及工廠,在人事、財物或廠房安排均曾參與設計安排。

公司及嬰兒取名,因居士在「八字學」上獨到的見解,更是遠近馳名。感慨近年各式創新姓名學林立書堆,牽強、信口開河者累見不鮮;蓋因八字在分析上、以及對五行平衡、五行運轉流暢上關鍵的重點鮮有人能完全掌握,因此擬逐步將替居士生前抄寫,或經居士潤筆修改後的八字姓名學逐步公佈、整理。並將居士在最後十年中,研究八字,融合前人各學派理論,補充各種說法互相矛盾難以分析的案例,而獨創的五行平衡論法介紹於世。

華軒居士於民國93年農曆正月16日因癌症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生前著有三本命理方面的書籍,都不曾對外公佈。正如他淡泊名利的一生,一直到老仍鑽研命理中。即使以理工背景出生的我,也深深被居士以科學方法推論命理及以統計結果驗證的謹慎態度解讀命理現象佩服的五體投地。

在此,以虔誠的心及嚴謹的治學態度,逐步將居士在命理上的體認,以e世代能理解的方式,把居士傳授的命理學整理並在大學中逐次講授,並摘要公佈於「華軒居士紫微斗數暨命理網」以紀念一代大師。

...........................................................................................
兒 僅識於 景文技術學院 通識中心 93.11.05


         - 此篇為我兄長紀念父親所寫的文章 - 蒐錄於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168620

 回應文章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姓名學淺談
2008/09/02 11:40

我寧可相信命相,卻不信任算命,何以故?相由心生,而算者,乃算數統計,而算命之統計,

只能測其平均值,不能測其個別,好比第一名考100分,最後一名考0分,平均值為50分,

如此統計,毫無意義.-而其統計未知以多少樣本為依據?其依據似乎也頗為籠統.

今人多以算師依姓名學為其命名,如此說來,大家都應該很好命,但事實果真如此?

以姓名學來說,乃以81數為本,以天.人.地.外.總,五格為綱,以五行生剋為輔,如此便能

斷人一生之榮枯.為迎合筆畫之吉凶,算師往往挑幾個比劃組合不錯的字任君挑選,

也因此現在很多小孩取了些奇奇怪怪,十足娘味,毫無意義的名字,

另外姓名學之筆劃須以康熙字典為準,今之文字,反以古字論數,甚為奇怪,若真需

以古字為準,那麼當以象形文字,甲骨文,或倉頡原創字計算更為合理.

個人認為命名應取名字意理為優先,算字不如相字,莫以數害義,文字本身自有其內涵,

取一個有意義的名字,勝過取個數字的組合,小孩能從自己的名字當中體會父母的

期盼,從自己的名字當中得到勉勵鼓舞,進而積極奮發向上,如此才是正確的方向~

~ 如是 ~

無非(shlyh) 於 2008-09-02 19:42 回覆:

看來嚴肅的文章,得要上版了,請耐性,再兩篇。

目前,在上版的文章,都是無非早年的舊文章

思想會隨著起動更新

但 根基是不會變得

命理與佛理 相同之處 都需要「正信」

有知解處 有不知解處

一樣無涯

請耐性

不要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這才是最難的真知。
-這是無非用來自我警惕的覺悟-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8/29 22:43
不知原稿是文言還是白話    如是文言建議全文分段   慢慢刊出不要選擇    因文言文差一字則意繆
無非(shlyh) 於 2008-08-31 03:06 回覆:

謝謝詞長建議,這是我兄長最早一篇寫的,因為當時還在喪期,所以,很簡略的提過,至於之後寫的,皆為初稿,可能仍需待時整理過。因此我並未繼續取用。

目前我僅止於搬遷新聞台的部分舊文來UDN,念父系列主文,也準備先行帶過,有些並不適合在公開平台上張貼,僅能當成自己的回憶。而且,必須經過勘校,因為,之前已經有過其他作者成書的故事紀錄,這些敘事中,還有一些過程是他人不能知曉的,僅於所任職務單位可得知,因此,能不能公開,都還是問題。

在部落格中,我想僅止呈現憶念與對於個人的影響,不想涉及太多史實的部份。以免誤增紛擾。

即便我家兩兄妹整理出來的遺稿,也可能僅留做家族內的紀念而已。

非常感謝詞長的關注,也才真實感受到,一個小我的完成,也是很重要的。生於這個世代的人,很難有機會體受的到,大我的存在。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以心蓮供養華軒老菩薩
2008/08/28 19:51

無非(shlyh) 於 2008-08-28 23:42 回覆:

謝謝 結夏安居大德

無任感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