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父】生死學十四講 讀後
2008/08/22 01:53:37瀏覽1442|回應2|推薦39

     無非 2003-12-10 05:33:00
      引用文章【曬書‧風行紋】生死學十四講(轉貼)


 
  【念父】生死學十四講 讀後
    在急診加護病房外的網咖
    我終於完整地看完了
    風風的轉貼文章【生死學十四講】(已轉貼於前)

    於最後幾段
    我自己「活著」有點類似的經驗

    我一直以來
    都將活著分為「生存」和「生活」兩種不同層次 

    文章所引述的
    對我來說
    就是「生存」的哲學
    也就是當「意念」(腦袋的畫面)中只是一碗白飯
    而非一個活在文化社會中的人類(意識自我的存在)的時候

    在念頭裡的是一個極其原始的、單純的動機(單純的就如呼吸一般自
    然,呼吸是不需要心智的提醒),並且清楚的知道,「心智」的活
    動,
只是被用來當作是一種滿足這種本能動機 (謀取活著) 的方
    法工具。

    就如文章最後所說的

    【引原文】-------------------------------------------------------
     以兩種態度觀照生命

     因此我們逐漸明白,體驗到自己暫時性的連續,但同時又感受到
     生命破裂的光芒,保持這種雙重態度活著,就叫做修行,這是生
     死學的修行。

     也就是說,對於生命的觀照保持這兩個態度,一個是承認生命根
     本上的斷裂,一個是活在現在暫時築起來的世界裡。修行,就是
     讓自己行走於這條路線。
     ---------------------------------------以上為引用之原文-------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

     這個﹝道﹞,無非從來不用「是非善惡」的「常人規範」來描述 
     這個字

     ﹝道﹞正確的道路, 宇宙運行的真理
     ﹝善﹞好的因緣合和 (至於什麼是所謂的好, 觀者自理)

     無非的取名, 即強調了 個體的獨自存在
     斷裂與「常人」群聚社團的連續性,跳出而獨立存在
     卻又能利用「心智」活動,活在現在暫時築起來的世界裡
     (此句引原文)

     這樣看來
     似乎,無非即在「生死學中的修行」當中了

     然而,隱約存在於無非的無意識界中的蠢動(無非稱之為磁場,或
     累世業劫習氣),讓無非清楚的界分「」(註一)與「可欲」(
     )的分際,產生了與俗世欲求的斷裂,無非心理非常明白,這並
     非心智下的活動,而是冥冥中磁場的喚引,多生累劫下,在眼耳
     口鼻舌身意的感官接受之前,早深植於生命初生之時即存在的無
     意識潛能,我稱之為「先天本性
,也就是人的本命命盤個性,
     而「心智」活動為後天的環境塑造所影響, 我稱之為「行運中
     的變動性命格」。

     我很佩服,此篇作者的科學理念,又或許這的確是抽樣了「絕大
     部分」常人的心智活動規範, 但, 在邏輯上, 只要是有少數個
     例外,就不太適合作為論述的科學依據,但可以列為「常理」分
     析的推論依據,或許, 作者缺少了命理的工具,少了一個能夠窺
     伺更大的個體主體生命現象的工具(註三),總覺得雖然所得結論
     無誤,然引論略嫌薄弱(註四)

     廣義「生死學」, 細微至當下, 廣致於無限, 綜觀宇宙真相。
     無非礙於心智有限不能得知全貌。無從分述,歉矣。

     科學有助於不斷在發現更多的宇宙真相。 身為科技發達的現代人
     更不應畫地自限, 並過早蓋棺論定,保持一定的疑惑,斷裂現有
     心智的論斷, 豈不是一個更科學的態度。


     這是無非於「生死學十四講」觀後的一些感想,希望不致讓風風
     白貼一場^^

     等無非能從被拋入的暫時性的連續階段中脫出,無非會逐段更
     具體的以較科學的分述,寄給風風作為交流。以示對此文的負
     責,並非無科學根據的論述。


     【附註說明】

     註一: 「欲」常人的慾望, 甚至於貪念
     註二: 「可欲」人存活著的基本本能活動, 如餓了要吃、睏了要
         睡,吃飯、睡覺、穿衣服蔽體...等等
     註三: 如血型、星座、命理工具等,可以不經被告知之下所能
         得到其他個體基本活動本能的資訊,當然,準確度得依
         據分析者的心智活動程度而定。
     註四: 無非並未看過作者的全部文章內容,僅就所擷取貼文作
         讀後觀,極有可能流於「斷章取義」之嫌,在此特別聲
         明,如有錯會之處,將完全是無非的謬誤。無非在此對
         作者先行致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123420

 回應文章

^_^風
2015/06/05 22:15
2003年的回覆,今天是2015年,日子在生活中移動,十二年了! ^_^
無非(shlyh) 於 2015-11-29 02:11 回覆:
2015年末,遇見風風。^^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
2008/08/26 00:38
我兩入開刀房 和死神拔河 我拔贏了 在生死邊緣的感受 實在不能用文字表達
無非(shlyh) 於 2008-08-26 05:05 回覆:

此生死學,作者原文引述不是為「死亡學」。

不過,我也有興趣與詞長聊聊真正的「生死邊緣」。能有此經驗的人,的確不多。

我父親第二次入院時,我即一路陪伴,「從死神招喚開始的記憶」,即是我父親入院檢查時,推入手術房時,我的心情。當時醫生判定我父親得了「黑色素腫瘤第五期」也就是剩下半年的時間,雖然生病的不是我,但,那次是這輩子與死神最接近的一次,當下,我許願吃了兩年素,說也奇怪,再次檢查,醫生居然從頭到腳找不到任何一處有癌細胞,之後,父親平平安安的過了三年,直到92年下半年,也因人為磁場不當的引動(是疏忽了磁場的來干擾,以後慢慢在命理磁場的引述中會提到)。

而我自己,也曾有類似的經驗,此中,我閉關兩年,觀照自己的健康狀態。也有段深刻的事實過程與自救途徑,因為重視早療(預防重於治療),索性能度過一劫,那兩年,我把遺書後事都安排好了,都交代給我嫂子,噗~

我想是我父親的福蔭被澤我,因為有過在醫院照顧父親的這段經歷,再加上對命理行運的掌握,所以,沒讓初顯病症,繼續擴大引發重大疾病。

那時候,都只當自己只有一年的生命,不知將來臨的會是甚麼,一直到整體狀況形成,因為,心裡早有準備,所以,很快的就把狀況解除,之後,我就開始推動早療,應用命盤預先找出可能性的危機,提前發現身體狀況,最重要,是自己的專注和努力,後來,也以此方式,幫助過不少人度過危機。

未來,我仍會加強在早療市場的推動。這時,命理工具就可以做很好的應用。呵~

.............................................................................

雖然,文字不能完全表達出某些重大感受,不過,以詞長對中文的掌握,如果能寫出些面對時的心路歷程,我非常期望,能在我對生死的觀照系列文章中,引用到,這會對於一些面臨同樣處境的人的心靈建設是有幫助的。

經過了兩年的省觀,對於生死我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了。我已經準備的很好了。
有時候,幫助別人,事實上,最終也幫助了自己。